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节约、安全、高品质!四川天府新区发布四项餐饮团体标准

节约、安全、高品质!四川天府新区发布四项餐饮团体标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6-13 10:09 来源: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微信号 作者: 黄凌屹   原文:
核心提示:近期,在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的引导下,成都天府新区餐饮美食行业协会、天府新区商会、四川天府新区质量技术协会联合发布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规范》《中小学食堂菜品质量规范》《厨余垃圾减量指南》《菜单精细化管理导则》四项团体标准,通过市场化手段加强天府新区餐饮行业自律,进而推动行业规范发展。
  点菜时不清楚分量大小导致吃不完;点一份荤菜结果没两块肉……这些问题终于有了解决办法。
 
  近期,在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的引导下,成都天府新区餐饮美食行业协会、天府新区商会、四川天府新区质量技术协会联合发布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规范》《中小学食堂菜品质量规范》《厨余垃圾减量指南》《菜单精细化管理导则》四项团体标准,通过市场化手段加强天府新区餐饮行业自律,进而推动行业规范发展。
 
  “点菜时不清楚分量大小导致吃不完;点一份牛肉面结果只有一点肉……消费者被这些问题困扰,其实就是相关菜品没有统一标准。”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四项餐饮团体标准,正是为解决相关问题、助推餐饮行业良性发展而展开。
 
  《菜单精细化管理导则》要求中餐菜品、火锅菜品、小吃等要明确标识菜品的价格、食材构成及用量等信息。以酸菜鱼为例,1斤鱼是指处理前还是处理后?相关标准要求,商家要标示出鱼的规格信息,比如处理前是3斤、处理后净重1斤;如果鱼肉少于标示中的量,这道菜就不符合规格。
 
  而《中小学食堂菜品质量规范》则是考虑到中小学生处于身体发育阶段,对相关菜品做好荤素搭配、营养全面等提出了要求:不得长期食用一种主食;荤菜应尽量选用瘦肉;黄绿色蔬菜不少于50%……该标准还要求食堂菜品尽可能做到食物、口味多样化,以符合不同学生喜好。
 
  此外,《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规范》《厨余垃圾减量指南》则为减少餐饮浪费、合理处置厨余垃圾作出了规范:鼓励有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或拼盘菜;不得私自回收、处置餐厨垃圾……相关标准在制定过程中考虑了不同种类菜品的特点,进一步发挥了标准建设在全社会反餐饮浪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有利于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成都天府新区餐饮美食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协会正积极号召各会员单位及相关单位积极采信和实施四项团体标准,以增强标准化示范带动效果,让标准成为底线,样板成为常态:“希望通过这四项团体标准的实施,促进天府新区整个餐饮行业行为规范化,既让新区的餐饮消费环境更放心舒心,也让民生‘烟火气’越燃越旺。”
 
  “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只有高质量,才有竞争力。此次发布的四项餐饮团体标准,正是我们推进‘天府标准’的有力尝试,是在天府新区公园城市标准化、规范化发展路径上迈出的坚实一步。”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用好标准法宝,办好惠民实事,为高质量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公园城市先行区贡献力量。
日期:2023-06-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