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进口食品和进口宠物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要求分析

进口食品和进口宠物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要求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6-14 08:3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Lisa   原文:
核心提示:自海关总署2021年第248号令《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以下简称“248号令”)实施一年多以来,食品伙伴网已代理注册了百余家境外食品工厂的注册工作。基于对食品伙伴网的信任,很多同时生产经营宠物食品的合作伙伴希望我们帮助其进行进口宠物食品的产品登记和工厂注册。本次,食品伙伴网将对比分析进口食品和进口宠物食品的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的异同,供业内同行参考。
  食品伙伴网海关总署2021年第248号令《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以下简称“248号令”)实施一年多以来,食品伙伴网已代理注册了百余家境外食品工厂的注册工作。基于对食品伙伴网的信任,很多同时生产经营宠物食品的合作伙伴希望我们帮助其进行进口宠物食品的产品登记和工厂注册。本次,食品伙伴网将对比分析进口食品和进口宠物食品的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的异同,供业内同行参考。
 
  一、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法规要求
 
  在此方面,主要参考248号令的要求,相关详细要求总结如下表所示:
 
分类
具体类别
准入要求/产品备案/注册要求
注册材料要求
注册审批
18类
(19类)
动物源食品:肉与肉制品、肠衣、水产品、乳品、燕窝与燕窝制品、蜂产品、蛋与蛋制品;
准入清单里的产品准入
(1)所在国家(地区)主管当局推荐函;
(2)企业名单与企业注册申请书;
(3)企业身份证明文件,如所在国家(地区)主管当局颁发的营业执照等;
(4)所在国家(地区)主管当局推荐企业符合本规定要求的声明;
(5)所在国家(地区)主管当局对相关企业进行审核检查的审查报告。
必要时,海关总署可以要求提供企业食品安全卫生和防护体系文件,如企业厂区、车间、冷库的平面图,以及工艺流程图等。
由境外主管当局推荐注册,在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系统(CIFER)中提交材料,境外主管当局审核合格后推荐给海关总署审批。
植物源性食品:食用油脂和油料、包馅面食、食用谷物、谷物制粉工业产品和麦芽、保鲜和脱水蔬菜以及干豆、调味料、坚果与籽类、干果、未烘焙的咖啡豆与可可豆、(冷冻水果);
大部分涉及准入管理。
特殊膳食食品、保健食品。
婴幼儿配方食品需进行注册,保健食品需进行备案/注册。
其他类别
除上述产品以外的食品,不包括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
含肉产品等需考虑准入要求。
(1)企业注册申请书;
(2)企业身份证明文件,如所在国家(地区)主管当局颁发的营业执照等;
(3)企业承诺符合本规定要求的声明。
企业自行在CIFER系统中提交注册材料,海关总署直接审批。

  总的来说,进口食品涵盖很多类别,包括动物源性的产品、植物源性产品以及可能含有植物源和动物源性成分的加工食品3个大类,依据产品的风险程度会采取不同的注册方式,对应的注册材料也因不同的类别有所区别。另外,进口食品的境外生产企业注册工作由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负责;境外工厂注册有效期5年,企业应在注册有效期到期前3-6个月进行延续注册申请。
 
  二、进口宠物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法规要求
 
  在中国,宠物食品属于饲料的一种,进口宠物食品按照《进出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进行监管。海关总署对允许进口饲料(含宠物食品)的国家或者地区的生产企业实施注册登记制度,进口饲料(含宠物食品)应当来自注册登记的境外生产企业。相关详细要求总结如下表所示:
分类
具体类别
准入要求/产品备案/注册要求
注册材料要求
注册审批
饲料及饲料添加剂
动物源性饲料:配合饲料、宠物食品、饲用陆生动物蛋白及油脂、饲用水生动物蛋白及油脂、单细胞蛋白类、天然矿物质类等。
准入清单里的产品准入,产品需获得注册证书(或免除注册通知书)
(1)企业信息:企业名称、地址、官方批准编号;
(2)注册产品信息:注册产品名称、主要原料、用途等;
(3)官方证明:证明所推荐的企业已经主管部门批准,其产品允许在输出国家或者地区自由销售。
主管当局审核注册材料后直接推荐给海关总署,没有注册系统。
植物源性饲料:甜菜粕、菜籽粕、发酵豆粕、苜蓿草、青贮玉米、木薯渣等
饲料添加剂和预混料

  从上述信息可以看出,宠物食品只是一种动物源性饲料产品,需要境外主管当局进行推荐注册。另外,进口饲料(含宠物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审批主管部门是海关总署动物和植物检验检疫司负责;境外工厂注册有效期5年,企业应在注册有效期到期前6个月进行延续注册申请。
 
  三、进口食品和进口宠物食品的境外生产企业注册要求的异同点
 
  从本文第一和第二部分的介绍可以看出:进口宠物食品境外工厂注册类似于进口食品中的动物源性食品工厂注册,属于高风险的产品类别,需要来自海关总署批准的国家(地区);注册有效期均为5年。
 
  不同点:(1)进口食品和宠物食品的主管当局不同,对境外企业的推进注册材料也不同:进口食品侧重于境外企业和境外当局双重负责制,切实把控源头的食品安全管理,确保符合中国的注册要求;但宠物食品工厂注册更加侧重对产品配方的安全要求以及是否符合生产国的要求,从而符合中国的注册要求。
 
  (2)除豁免情形外,进口宠物食品需要进行注册,但风险程度类似的动物源性进口食品没有此类特定要求。
 
  (3)进口宠物食品境外生产企业的延续注册需提前6个月进行申请,进口食品境外工厂企业注册可接受提前3-6个月进行申请。
 
  四、小结
 
  从注册材料要求等来看,进口饲料(含宠物食品)的初始提交材料要求相对比较简单,但这只是针对企业的材料要求。在实际推荐注册审批过程中,进口饲料(含宠物食品)实际推荐注册中,境外主管当局会针对此类推荐注册工作约定相应的反馈材料要求甚至特定的格式要求;企业可能还会被要求协助境外主管当局回复海关总署的相关问卷,这些均需要企业进行研究和针对性解决。在此方面,食品伙伴网积累了相应的注册经验,可以为行业提供实际的协助和指导。
日期:2023-06-1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