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黑龙江检出9批次不合格食品,有梭子蟹、复合煎饼、柳根鱼等

黑龙江检出9批次不合格食品,有梭子蟹、复合煎饼、柳根鱼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6-24 07:3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6月20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12期通告,检出糕点、餐饮食品及餐饮具和食用农产品等3大类食品9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重金属污染、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其他污染物。
  食品伙伴网讯 6月20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12期通告,检出糕点餐饮食品及餐饮具和食用农产品等3大类食品9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重金属污染、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添加剂限量使用、其他污染物
 
  2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分别为双鸭山市垦区红兴隆局直大连海鲜店销售的母飞蟹(梭子蟹),其中镉(以Cd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七台河市桃山区鲜悦来河马海鲜超市销售的小飞蟹(梭子蟹),其中镉(以Cd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是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镉及其化合物均有一定的毒性,在人体内代谢缓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在鲜、冻水产动物(甲壳类)中最大限量值为0.5 mg/kg。造成镉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水域中镉含量较高,导致鱼虾等对环境中镉的富集过多导致。
 
  4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
 
  4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分别为佳木斯市郊区荷兰城共和生活超市销售的韭菜,其中毒死蜱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绥化市北林区天一海鲜饭店销售的柳根鱼(其他淡水鱼),其中恩诺沙星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晓燕蔬菜店销售的韭菜,其中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铁力市超凡庆龙生鲜超市销售的油麦菜,其中毒死蜱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毒死蜱在鳞茎类蔬菜、叶菜类蔬菜(芹菜除外)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 mg/kg。毒死蜱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导致。
 
  恩诺沙星属于喹诺酮类合成抗菌药,用于治疗细菌性感染有良好效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鱼中的残留限量不得超过100 μg/kg。造成恩诺沙星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养殖环节用药管理不严或休药期不足所致。
 
  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是一种非内吸性杀虫剂,具有触杀、胃毒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 mg/kg。造成韭菜中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农业种植者在种植过程中未考虑农药的半衰期,超量施用农药或休药期不足所致。
 
  1批次糕点检出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问题
 
  1批次糕点检出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问题,为哈尔滨市松北区婷婷蛋糕店销售的、标称哈尔滨香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村复合煎饼(玉米口味),其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是一种低毒高效的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在糕点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5 g/kg。造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导致。
 
  2批次餐饮具检出其他污染物问题
 
  2批次餐饮具检出其他污染物问题,分别为牡丹江市西安区万达广场富山铁板烧餐厅提供并使用的餐盘、餐杯,其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主要成分是十二烷基苯磺酸钠,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是一种低毒物质,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被广泛使用。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是消毒餐(饮)具质量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的原因可能是由于餐(饮)具消毒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或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最终残留在餐(饮)具中。
 
  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风险控制措施,对调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并及时公布所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
 
不合格产品信息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购进日期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判定依据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食品细类 抽样编号
1 / / 垦区红兴隆局直大连海鲜店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友谊县红兴隆局直3委向阳小区1栋17号 母飞蟹(梭子蟹) / / 2022/11/8 镉(以Cd计) 1.7 mg/kg ≤0.5 mg/kg 辽宁奉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海水蟹 GC22230000250231151
2 / / 七台河市桃山区鲜悦来河马海鲜超市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桃山区桃南街朝阳小区五组团6号楼101 小飞蟹(梭子蟹) / / 2022/11/14 镉(以Cd计) 5.2 mg/kg ≤0.5 mg/kg 辽宁奉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海水蟹 GC22230000250231189
3 / / 佳木斯市郊区荷兰城共和生活超市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万象街152号 韭菜 / / 2022/10/27 毒死蜱 0.048 mg/kg ≤0.02 mg/kg 黑龙江谱尼测试科技有限公司 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
限量》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韭菜 GC22230000903732908
4 / / 绥化市北林区天一海鲜饭店 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润峰园五期商服 柳根鱼(其他淡水鱼) / / 2022/7/19 恩诺沙星 350 μg/kg ≤100 μg/kg 黑龙江省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GB31650-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淡水鱼 SC22230000250239343
5 / / 龙沙区晓燕蔬菜店 龙沙区五福市场北侧7、8号柜台 韭菜 / / 2022/8/10 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 2.68 mg/kg ≤1 mg/kg 黑龙江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韭菜 SC22230000250734719
6 / / 铁力市超凡庆龙生鲜超市 黑龙江省伊春市铁力市铁力镇西城街二委铁力光明综合楼1层 油麦菜 / / 2022/12/11 毒死蜱 0.48 mg/kg ≤0.02 mg/kg 黑龙江谱尼测试科技有限公司 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油麦菜 GC22230000903736035
糕点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判定依据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食品细类 抽样编号
1 哈尔滨香村食品有限公司 哈尔滨市延寿县东红星街18号 哈尔滨市松北区婷婷蛋糕店 哈尔滨市松北区世纪花园C区87栋5、6号商服4号摊床 香村复合煎饼(玉米口味) 130克/袋 笨鏊子+图形 2022/8/29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0.719 g/kg ≤0.5 g/kg 黑龙江省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糕点 SC22230000004632002
餐饮食品及餐饮具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抽样日期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判定依据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食品细类 抽样编号
1 / / 牡丹江市西安区万达广场富山铁板烧餐厅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区万达广场三层3035号 餐盘 / / 2022/12/9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 0.008 mg/100cm² 不得检出 哈尔滨海关技术中心 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复用餐饮具(餐馆自行消毒) GC22230000216533146
2 / / 牡丹江市西安区万达广场富山铁板烧餐厅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区万达广场三层3035号 餐杯 / / 2022/12/9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 0.006 mg/100cm² 不得检出 哈尔滨海关技术中心 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复用餐饮具(餐馆自行消毒) GC22230000216533147
(来源: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06-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