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安徽省扎实开展特殊食品“一业一查” 部门联合抽查工作

安徽省扎实开展特殊食品“一业一查” 部门联合抽查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8-11 09:38 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近期,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药监局对1家生产保健食品(药品)企业和4家经营保健食品(药品)开展“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近两年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认真开展特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企业名录库和人员库;编制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检查实施清单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实施特殊食品“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
  近期,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药监局对1家生产保健食品(药品)企业和4家经营保健食品(药品)开展“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近两年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认真开展特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企业名录库和人员库;编制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检查实施清单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实施特殊食品“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
 
  一是注重编制抽查事项。依据《安徽省市场监管领域“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要求,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编制《特殊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和抽查事项清单。其中,市场监管部门抽查事项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抽查事项共计12大项、35小项;省药品监管部门抽查事项为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共计11大项、22小项。方案还明确了分类建库、摇号派发、实地核查、公示处理等内容。在“双随机”抽查模式下,执法人员依据清单在职责范围内开展联合检查,确保抽查工作依法规范实施。
 
  二是注重“名录库”建设。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省药监管局梳理全省既生产药品又生产保健食品的企业5家。为提高检查效率,在抽取生产企业的情况下,根据抽取生产企业所在地,抽取部分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并建立临时数据库,并将数据导入“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利用平台随机摇号方式,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并同时将任务分发给省药品监管局和省卫生健康委。两部门通过“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接收任务后,按照时限要求,从本单位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确保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三是注重抽查结果运用。为确保“双随机”跨部门抽查公平公正,做到“随机”不“随意”,对抽查结果和整改措施通过系统予以公开。对随机抽查中发现的原辅料管理、生产过程控制、食品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等方面问题和隐患,督促属地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加大整改力度,不断增强市场主体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将检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社会信用记录,实现信息共享,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惩戒机制,形成有效震慑。
 
  下一步,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将按照“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的要求,严格履行特殊食品监管职责,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积极探索符合特殊食品监管需要的信用监管模式,全面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减少对经营主体的干扰,避免多头多层重复执法,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执法环境,为全省特殊食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日期:2023-08-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