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六批典型案例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六批典型案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8-11 16:16 来源: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更好地回应民声、服务民生,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一老一小”重点人群,聚焦老年保健食品、童装、儿童玩具、学生用品等重点商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侵害“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合法权益集中执法行动。今年4月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7888人次,检查相关市场主体10735家次,查办侵害“一老一小”权益案件585件,罚没款807.51万元。现集中公布一批侵害“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
  为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更好地回应民声、服务民生,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一老一小”重点人群,聚焦老年保健食品、童装、儿童玩具、学生用品等重点商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侵害“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合法权益集中执法行动。今年4月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7888人次,检查相关市场主体10735家次,查办侵害“一老一小”权益案件585件,罚没款807.51万元。现集中公布一批侵害“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食品领域案例如下:
 
  上海市虹口区郭某日用品商店虚假宣传案
 
  2023年7月13日,虹口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上海市虹口区郭某日用品商店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人民币25000元、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4790元的行政处罚。
 
  2023年5月10日,虹口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经营场所开展监督检查时,查见店内工作人员正以讲座的形式向老年人推销驼乳粉,并宣称该食品具有治疗疾病的功效。经查,当事人通过赠送鸡蛋、组织外出旅游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到店内参加养生讲座,当事人通过现场播放自行制作的“驼奶与健康”PPT课件,PPT内容包括“驼奶对肾病的治疗”“驼奶对糖尿病的治疗”“驼奶对乙肝患者的作用”“驼乳粉适合人群为: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肝脏疾病人群”等宣称疾病治疗功效的内容。经查实,涉案产品为普通食品,不具备疾病治疗功效。案发后,当事人主动对上述PPT内容进行删除,并承诺不再利用养生讲座等方式,对食品的性能、功能、质量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四条的规定,虹口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三条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本案当事人为推销产品,提升销量,抓住老年群体消费者对于健康的关注心理,通过虚构驼奶粉具有多种疾病的功效进行虚假宣传,严重侵害了老年消费者的权益。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聚焦与老年群体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领域,严查普通食品、保健品虚假广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老年消费者在面对类似本案中疾病治疗功效等营销话术时,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日期:2023-08-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