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中欧国家禁止进口乌克兰谷物,对乌克兰谷物出口有何影响

中欧国家禁止进口乌克兰谷物,对乌克兰谷物出口有何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8-24 08:27 来源:啤酒工业信息网 原文:
核心提示:外媒8月23日消息:7月17日,俄罗斯退出了实施近一年的黑海谷物协议,这一协议允许乌克兰通过黑海港口安全出口谷物。这意味着今后乌克兰的谷物出口完全依赖欧盟的替代路线。两天后(7月19日),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利的农业部长在华沙开会,要求欧盟将禁止进口乌克兰谷物的期限从9月15日至少延长到年底,以便保护本国农业生产免受乌克兰谷物充斥本国市场的冲击,凸显乌克兰面临的出口困境。
   外媒8月23日消息:7月17日,俄罗斯退出了实施近一年的黑海谷物协议,这一协议允许乌克兰通过黑海港口安全出口谷物。这意味着今后乌克兰的谷物出口完全依赖欧盟的替代路线。两天后(7月19日),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利的农业部长在华沙开会,要求欧盟将禁止进口乌克兰谷物的期限从9月15日至少延长到年底,以便保护本国农业生产免受乌克兰谷物充斥本国市场的冲击,凸显乌克兰面临的出口困境。
 
  自黑海协议破裂以来,俄罗斯和乌克兰加大了军事攻击范围,其中俄罗斯连续空袭乌克兰的主要港口,以报复7月17日乌克兰袭击克里米亚大桥。7月24日以来,俄罗斯还袭击了乌克兰在多瑙河上的内陆港口基础设施,这也是乌克兰最后一条水上出口路线,这给欧盟带来了进一步的压力,因为乌克兰再次要求取消进口禁令,以便能够向中欧邻国销售谷物。以下内容将详细介绍中东欧五国的临时禁令如何影响乌克兰谷物的销售及其运往其他目的地的运输。
 
  问题:为什么乌克兰谷物充斥中东欧五国?
 
  在俄乌冲突爆发后,欧盟免征乌克兰谷物的进口关税,并将这一豁免延长到了2023/24年度(7月至6月),这使得乌克兰谷物比当地生产的谷物便宜。因此,在2022年和2023年初,乌克兰对这五国的谷物出口出现史无前例地激增,造成当地谷物被乌克兰产品挤出了国内和部分出口市场,导致国内价格下跌,引发农民抗议。
 
  2022年波兰谷物进口量增长近三倍,达到327万吨,其中75%来自乌克兰,主要是玉米和小麦。高进口量持续到2023年3月。
 
  罗马尼亚本身就是欧盟最大的谷物出口国之一。罗马尼亚农业部表示,截至5月,仍有320万吨乌克兰谷物和油籽留在其境内,而2022年前的进口量可以忽略不计。
 
  罗马尼亚咨询公司AGRI Column的分析师凯撒·乔治预计乌克兰对罗马尼亚的谷物出口量约为470万吨。即使实施禁令之后,进口仍在打着履行现有合同的幌子继续。
 
  匈牙利在俄乌冲突前每年从乌克兰进口最多5万吨谷物和油籽,而2022年进口量激增至250万吨。在今年实施进口禁令前,乌克兰已对匈牙利出口30万吨谷物和油籽。
 
  斯洛伐克在2022年下半年从乌克兰进口33.9万吨谷物,比上半年增加近10倍。
 
  实施进口禁令后的情况如何?
 
  今年4月份,波兰和匈牙利单方面对乌克兰谷物和其他食品的的进口关闭了边境。罗马尼亚是乌克兰最大的替代过境路线,虽然没有实施禁令,但是开始禁止运输。
 
  5月份,欧盟准许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和斯洛伐克(都和乌克兰接壤)以及保加利亚(和乌克兰仅隔着多瑙河)禁止乌克兰小麦、玉米和油籽在这些国家销售,禁令期限为6月5日,后来延长至9月15日。与此同时,欧盟仍允许乌克兰通过这五国的边境将谷物出口到其他国家。
 
  禁令实施后,过境运输量激增。6月份从乌克兰经波兰过境的小麦数量从今年一季度的每月43,000-51,000吨跃升至90,000多吨。波兰农业部表示,今年第一季度乌克兰玉米过境转运量从每月约50,000-70,000吨增加到6月份的170,000吨。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约三分之一的乌克兰谷物出口是通过罗马尼亚在黑海上的康斯坦察港运输,2022年为860万吨,今年上半年为750万吨。今年5月和6月的货运量有所增加,特别是通过多瑙河上来自乌克兰河港的驳船。
 
  欧盟将如何处理五国要求延长禁令的要求?
 
  7月19日,波兰等五国的农业部长联名致信欧盟委员会,要求将禁令至少延长至年底。布鲁塞尔将在9月初审查该禁令,同时考虑这些国家的粮食收获情况、储存能力以及第三国获得谷物的情况。
 
  波兰将于10月或11月举行选举,该国已表示,即使欧盟不批准延期,也不会在9月15日对乌克兰谷物开放边境。
 
  与此同时,立陶宛则要求欧盟委员会开发一条通过其波罗的海港口转运乌克兰谷物的路线。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有五个港口,谷物出口能力合计达2500万吨。
 
  关键问题在于,欧盟称之为“团结通道”的替代陆路出口路线低成本高昂,因此乌克兰通过团结通道出口谷物的经济可行性令人质疑。
 
  乌克兰估计欧盟过境路线的额外成本为每吨30-40美元。港口运营商Comvex的经理维奥雷尔·帕奈特表示,通过波兰陆路过境比通过罗马尼亚康斯坦察港的运输成本要高出37欧元/吨。
日期:2023-08-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