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汉中市全面开展秋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汉中市全面开展秋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9-01 09:28 来源:汉中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保障全市秋季“开学季”校园食品安全,有效防控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日前,汉中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印发《关于加强2023年度秋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党政同责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行政管理和监督责任,学校(供餐单位)主体责任”,在开学前后,严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严查承包经营企业,严管学校食堂加工操作过程,严防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为保障全市秋季“开学季”校园食品安全,有效防控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日前,汉中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印发《关于加强2023年度秋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党政同责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行政管理和监督责任,学校(供餐单位)主体责任”,在开学前后,严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严查承包经营企业,严管学校食堂加工操作过程,严防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通知》要求
 
  一是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告知提醒。对辖区所有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外托餐机构开展一轮食品安全告知提醒,逐一签订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醒告知书、承诺书,夯实校长(园长、供餐单位主要责任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各学校、供餐单位主体责任。
 
  二是开展学校食品从业人员全员岗前培训。对相关食品从业人员开展一轮以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餐饮服务操作规范、食源性疾病及季节性传染病防治等为主要内容的全员岗前培训。
 
  三是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全面自查自纠。在开学前,所有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外托餐机构要紧密围绕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情况、管理职责履行情况、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情况、场所保洁情况、餐饮具工用具洗消情况、设施设备配备及运转情况、食品采购贮存情况、食品加工制作规范操作情况、食品留样情况等9个方面重点内容,集中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
 
  四是开展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全覆盖监督检查。即日起,对辖区内所有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外托餐机构和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食品摊贩等市场主体开展一轮拉网式全覆盖监督检查和风险隐患摸排治理。
 
  五是开展学校食堂等供餐单位全面清洁消毒。对所有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外托餐机构的食品加工制作场所及就餐区域、餐饮具及工用具、冷藏冷冻设施、空调换气设备等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洁消毒。
 
  六是突出抓好库存食材清理清查。督导所有学校食堂和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外托餐机构在开学复工前对库存食品进行一次彻底检查,及时清理过期、变质食品和食品原料,确保库存食品安全。
 
  七是突出抓好生活饮用水风险防范。所有学校在秋季开学前对校内生活饮用水进行一次全覆盖抽样送检,各学校在开学首次启用生活饮用水前必须进行不少于1小时的放水处理,确保饮用水卫生安全。
 
  《通知》明确
 
  要推广智慧监管和先进管理模式,逐步建立“互联网+明厨亮灶”的智慧监管模式,推广实施HACCP、ISO22000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各方食品安全管理效能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通知》强调
 
  要紧盯问题,开展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严查重处学校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对检查发现学校食堂及其承包经营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惩重处,及时将相关信息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强信用监管;涉嫌犯罪的,坚决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通知》指出
 
  要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定期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校园食品安全事件的底线。
 
  目前,汉中市市各级市场监管、教育、卫健、公安等部门正聚焦学校食堂、校园周边及校外供餐单位,在原料采购贮存、食品加工制作、人员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持续开展学校食品安全联合检查,对反复出现问题隐患和经整改仍无法消除风险隐患的点位,将加大执法和处罚力度,直至问题隐患彻底消除。
日期:2023-09-0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