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秋季开学,这份校园食品安全提示请查收!

秋季开学,这份校园食品安全提示请查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9-02 07:41 来源:蚌埠市场监管局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蚌埠市各级各类学校相继开学。为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市市场监管局就2023年秋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有关要求提示如下:
   近日,蚌埠市各级各类学校相继开学。为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市市场监管局就2023年秋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有关要求提示如下:
 
  全面排查隐患
 
  对学校食堂组织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一是对食堂加工场所、就餐场所、设施设备、餐用具等进行全面清理、维护、清洁和消毒;二是保持学校食堂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三是检查库房和加工场所内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及时清理处置过期、变质的食品;四是全面自查防鼠防蝇防虫防尘管理措施是否落实。
 
  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建立健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及时研究解决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中的问题。二是落实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明确陪餐人员和要求并做好陪餐记录。三是配齐配足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并做好台账记录。四是开学前,通过“两库一平台”、培训会等形式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提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
 
  强化人员管理
 
  一是确保每个从业人员都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并在就餐场所醒目位置公示。二是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晨(午)检制度,严防从业人员带病上岗。三是督促从业人员保持个人卫生,工作衣帽清洁,不得披散头发、留长指甲、做美甲、佩戴外露首饰等。
 
  严格加工操作
 
  一是把好食品原料采购进货关,按规定索证索票并进行检查。二是生熟食品分开储存,防止交叉污染,烹饪食品时做到烧熟煮透。三是严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严禁使用非食用物质加工制作食品,禁止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包括亚硝酸钠、亚硝酸钾)、含铝(硫酸铝钾、硫酸铝铵)泡打粉。四是严禁加工制作发芽土豆、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五是食材清洗水池分类使用,刀具、砧板等工用具标识清楚区分使用,冷藏冷冻、餐具消毒等设施设备正常运转。
 
  规范就餐流程
 
  尽量集中分餐,或错时、错峰到食堂就餐。采取到教室分餐的,应严格控制食品加工制作时间,强化配送过程餐食的防护、保温措施,及时对配送餐具的容器、工具、车辆等进行严格清洗消毒、保洁。
 
  加强清洗消毒
 
  餐用具使用后应及时洗净,餐饮具、盛放或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和工具使用前应清洗、消毒。每餐后对食品加工区域、就餐区域等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定期通风换气。
 
  严格食品留样
 
  每餐次的食品成品均应留样,按品种分别盛放于清洗消毒后的专用密闭容器内,并在专用冷藏设备中存放48小时以上,留样量不少于125g。
 
  坚持厉行节约
 
  把节约理念贯穿食材采购、加工操作、分餐以及用餐等各个方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和制止餐饮浪费相关规定。引导学生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坚持按需取餐,开展“光盘行动”,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培养健康习惯
 
  加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光顾无证照的餐饮店、路边摊,不食用有风险或不熟悉的食物,不购买“三无食品”,保持营养健康的饮食习惯。
日期:2023-09-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