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盐”多必失!健康与美味如何兼得?

“盐”多必失!健康与美味如何兼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9-11 09:24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我国是高盐饮食的国家之一,很多人喜欢吃点咸菜,或者用酱油烹调,无形之中增加了盐的摄取。据统计,我国居民平均每天用盐10.5克,远超世界卫生组织和“健康中国行动”中每天不超过5克的推荐量。食盐摄入过多是高血压的诱因之一,另外,还可能增加胃病、骨质疏松、肥胖等疾病的患病风险。本期“赣鄱食说”,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家团队与您聊聊食盐的那些件事儿。
  我国是高盐饮食的国家之一,很多人喜欢吃点咸菜,或者用酱油烹调,无形之中增加了盐的摄取。据统计,我国居民平均每天用盐10.5克,远超世界卫生组织和“健康中国行动”中每天不超过5克的推荐量。食盐摄入过多是高血压的诱因之一,另外,还可能增加胃病、骨质疏松肥胖等疾病的患病风险。本期“赣鄱食说”,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家团队与您聊聊食盐的那些件事儿。
 
  吃加碘盐能预防核辐射?
 
  很多消费者担忧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后会污染食盐,甚至认为碘盐能够防辐射,真的是这样吗?在核污染事故中当人体摄入放射性碘后,主要蓄积在甲状腺内,若想通过“稳定碘”阻断放射性碘在甲状腺的沉积,需要一次摄入“稳定碘”100mg(相当于3kg-5kg食用碘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明确提出,“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5g”,如果过量摄入,会对人体各个脏器造成严重的负担,会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以及慢性肾病,严重者可能造成脱水,甚至死亡。因此,通过食用含碘盐防核辐射不可取!
 
  食用碘盐会导致甲状腺癌?
 
  随着碘缺乏危害被有效防控,碘过量的危害逐渐引起关注,很多人甚至将高发的甲状腺癌等疾病归咎于加碘盐。然而,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高发现象有关联。我国对一般人群每天碘推荐摄入量为120微克,而我们每天从饮水和食物中摄入的碘量是远远不足的。因此,除生活在水源性高碘地区或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疾病的人群外,当前我国大部分人群仍需补碘。
 
  低钠盐是智商税吗?
 
  低钠盐的定义是以精制盐、粉碎洗涤盐、日晒盐等中的一种或几种为原料,为降低钠离子浓度而添加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如氯化钾等)经加工而成的食用盐。与世界多数国家相比,我国居民钠摄入量偏高,而钾摄入量偏低,因此,低钠盐适合我国人群食用,尤其是适合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的病患者长期食用。另外,国家标准(GB2721)中明确规定,低钠盐的包装上必须标示:高温作业者、重体力劳动强度工作者、肾功能障碍者及服用降压药物的高血压患者等不适宜高钾摄入的人群应慎用。
 
  “营养强化盐”更健康?
 
  我国将每年9月15日所在的第三周确定为“9·15”减盐周,为了配合国家的减盐行动,避免居民过多摄入食盐,GB 14880-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中取消了食盐作为营养强化剂载体,即食盐中不允许添加除碘以外的营养强化剂。
 
  如何科学减盐?
 
  1. 量化用盐,烹调食品时使用定量盐勺控制放盐量,对每日摄入量进行整体把控。 如果觉得口味不好,不妨加适量醋、胡椒、辣椒等来调味。
 
  2. 减少腌制、酱制食物和高盐预包装食品的食用量。
 
  3. 选购食品时要有标签意识,尽可能选择钠盐含量低的食品。
 
  稿源:省局食品抽检处

  执笔:南昌大学食品学院

  江西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日期:2023-09-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