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河南省2023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示范性应急演练在许昌举行

河南省2023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示范性应急演练在许昌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9-12 08:21 来源:河南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9月9日,由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许昌市人民政府主办,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安区人民政府承办的河南省2023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示范性应急演练在许昌市建安区建安中学举行。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庆凌出席活动并讲话,许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淑红出席活动并致辞。
   9月9日,由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许昌市人民政府主办,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安区人民政府承办的河南省2023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示范性应急演练在许昌市建安区建安中学举行。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庆凌出席活动并讲话,许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淑红出席活动并致辞。
 
  演练采取“视频演示+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以“两所中学突发食品安全事件,321名学生食用某集体用餐配送公司配送的午餐后,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为模拟背景,详细模拟演练事故发生与报告、前期处置及应急响应、事故调查处置、舆情处置、初步研判、事故定性、新闻发布会及响应终止、后期处置等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全过程,重点演练破解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中“职责不清、信息上报不一致、处置不规范”三大痛点,着力提升演练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同时,本次演练在全省率先创新融入诺如病毒等肠道传染病情形,把事故原因设置为诺如病毒感染混合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综合性事件,进一步提高监管人员对复杂突发事件事故原因的鉴别、处置能力。现场演练结束后,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建安区食品安全应急处置中心。
 
  庆凌对本次演练的脚本、方案、流程、场景设置及创新实践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许昌市对本次演练高度重视,各承办单位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演练设计科学、准备充分、流程规范,圆满实现了“有特色、有创新、有实效”的演练目的。本次演练依据市场监管总局和我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应急处置规程等,演练过程职责明确、分工合理、指挥得力、紧张有序,积极稳妥,既是全要素、全过程的演练,又突出展示了关键环节的处置流程,为健全完善我省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机制积累了有益经验、发挥了示范作用。同时,演练中增加了诺如病毒等肠道传染病的要素,较之以往的演练综合性更强,是新形势下值得各地借鉴的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创新实践。
 
  庆凌强调,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政治警醒,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各方责任,将应急处置作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风险当隐患、把隐患当事故”,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风险管理,强化能力建设,确保每一次突发事件都能得到及时稳妥处置。各地要严防严控安全风险,以这次应急演练为镜鉴,警钟长鸣,针对当前秋季开学、“双节”临近的特殊时期,持续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纵深推进食品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风险隐患;深入开展秋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学校食堂承包企业和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行动,加大对各级学校、幼儿园的监管巡查力度,督促学校和食堂承包企业、校外供餐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校长第一责任人责任,严密防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的底线,全力保障我省学校师生饮食安全。各级食安办要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一盘棋”思想,持续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加强应急培训和应急演练,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及单位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市场监管局分管副局长、餐饮科长、应急办主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市场监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许昌市宣传、网信、教育、公安、卫健等部门和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及有关单位相关人员到场观摩。
日期:2023-09-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