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中秋节消费提示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中秋节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9-22 08:16 来源:甘肃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月饼,又称月团、丰收饼、团圆饼等,是中国传统美食之一,其由来历史悠久。现代生活中,家庭自制,线上网购的比例越来越高。一些“网红月饼”“私人订制月饼”等是众多消费者的选择。在此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广告宣传,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留存购物凭证。购买自制私房月饼时,首先应查看其是否有食品生产许可资质,没有资质的生产者由于受其制作技术水平、生产设备、卫生条件等限制,无法保证食品安全,不建议选购这种产品。
  月饼的简介
 
  月饼,又称月团、丰收饼、团圆饼等,是中国传统美食之一,其由来历史悠久。
 
  “月饼”一词,在现存文献,最早收录于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中。
 
  中秋节赏月和吃月饼是中国各地过中秋节的必备习俗,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
 
  月饼的购买

  选择正规渠道购买
 
  现代生活中,家庭自制,线上网购的比例越来越高。一些“网红月饼”“私人订制月饼”等是众多消费者的选择。在此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广告宣传,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留存购物凭证。
 
  购买自制私房月饼时,首先应查看其是否有食品生产许可资质,没有资质的生产者由于受其制作技术水平、生产设备卫生条件等限制,无法保证食品安全,不建议选购这种产品。
 
  查看包装标识
 
  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是否存在过度包装。
 
  购买预包装月饼要细读标签,查看包装是否完好无损,标注的产品信息是否清晰完整。
 
  购买散装月饼时,要注意查看盛放食品容器的显著位置或隔离罩上是否有标签标注,并且应选择标签标注齐全、规范,保质期、生产日期标注真实的产品。
 
  强制性国家标准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要求:
 
  1.月饼包装层数不应超过三层;
 
  2.月饼的包装不应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
 
  3.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
 
  查看营养成分表

  无糖、低糖,合理选购
 
  月饼往往是高糖食品,对于需要控糖摄入的人群则需关注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合理选购无糖或低糖产品。
 
  GB 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规定,若产品声称“无糖”是指营养成分表中碳水化合物含量≤0.5g/100g,而“低糖”则指营养成分表中碳水化合物含量≤5g/100g。虽是无糖月饼,但口感还是甜甜的,这是因为还添加了阿斯巴甜、甜蜜素、低聚糖或木糖醇等甜味剂。
 
  消费者要注意“无蔗糖”并不是“无糖”。“无蔗糖”是指配料中不含蔗糖,也没有添加白砂糖,绵白糖等,但是不等于不添加其他糖,如葡萄糖、果糖、乳糖、麦芽糖等。因此,对于“无蔗糖”月饼,控制血糖的人群要谨慎购买。
 
  月饼的储存
 
  月饼作为节令性食品,其生产、流通都有很强的时间性,产品的保质期也较短,消费者应理性按需购买。由于糕点、月饼等含有丰富的油脂和糖分,受热受潮易发霉、变质。消费者应依据包装袋上的提示妥善保存月饼。同时月饼不宜与其他食品、杂物存放在一起,以免串味,影响其口味。
 
  可常温保存的月饼不需要存放于冰箱中,冰箱中有湿气,反而更容易致月饼腐坏。
 
  冰皮月饼等需要特别存放的月饼种类,可按提示存放于冷藏或冷冻柜中,以保持最佳口感。
 
  已开袋的月饼最好在24小时内食用。
 
  漏气、破袋的月饼已经无法保证新鲜无菌,最好不要食用。

  月饼的食用
 
  大多数月饼是高油、高糖食品,对于老人、儿童及肠胃不适者,需根据自身身体状况科学食用。
 
  坚果籽粒是月饼的常用原料,也是常见的过敏原,对坚果过敏的人群在食用前要仔细阅读配料表,以免误食。
 
  消费维权
 
  消费者在购买或者食用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外卖送餐或外出就餐时,若发现有关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来源:甘肃省市场监管
日期:2023-09-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