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3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二批典型...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3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二批典型案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0-10 16:51 来源:哈尔滨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下半年,哈尔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重拳出击,持续开展打击使用劣药和不合格医疗器械、大米中非法添加香精、食品中添加药品、发布违法广告、商标侵权、商品过度包装等违法行为,查办了一批与群众密切相关、性质恶劣的违法案件。
  2023年下半年,哈尔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重拳出击,持续开展打击使用劣药和不合格医疗器械、大米非法添加香精食品中添加药品、发布违法广告商标侵权、商品过度包装等违法行为,查办了一批与群众密切相关、性质恶劣的违法案件。现将第二批典型案件公布,食品领域案例如下:
 
  案例一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纠正南岗区某星级酒店违反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强制性国家标准和《公告》案
 
  2023年9月26日,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对辖区内某星级酒店执法检查中发现,该酒店在经营过程中存在月饼和红葡萄酒混装销售现象。现场发现月饼和葡萄酒混装礼盒套装共计92盒,销售价:135元/盒。该酒店的行为违反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第1号修改单中“经营者销售盒装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也不得以礼盒等形式将月饼同其他产品混合销售”的规定。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一百零五条的规定,对该酒店现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当事人主动下架相关产品。

  案例三

  道里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某自助料理店经营以“混合肉卷”冒充“羊肉卷”案
 
  2023年1月31日,道里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相关部门移送线索,反映哈尔滨市道里区某自助料理店经营以“混合肉卷”冒充“羊肉卷”。经查,该自助料理店在自助取餐区标注为“羊肉卷”的产品系从哈尔滨市香坊区某食品商行购进,产品外包装标注为哈尔滨市某食品厂生产,品名为“火锅肉卷”,配料为“羊肉、鸭肉、水、食用盐”。该自助料理店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条之规定,责令该自助料理店改正上述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4.46万元。

  案例四

  道外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某食品加工厂生产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案
 
  2023年4月19日,道外区市场监管局从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获悉,哈尔滨市道外区某食品加工厂生产的雪媚娘(蓝莓味),经黑龙江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检验,纳他霉素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经查,该食品加工厂自2023年3月11日起共生产加工雪媚娘(芒果味)8箱,销售价格3.50元/盒。至案发时,已全部销售,获违法所得560元。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四)项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三)项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0.056万元,并处罚款5万元。
 
  案例八

  五常市市场监管局查处五常市某制米有限公司使用食品添加剂“稻花二号”香精加工大米销售案
 
  2023年5月17日,五常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省局案件督办通知,对五常市某制米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经查,该公司2022年10月24日应客户要求使用“稻花二号”香精生产大米,共销售1吨,销售金额0.5万元。当事人在其生产经营过程中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稻花二号”香精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五条第一款和《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0.5万元,处罚款5万元,吊销当事人食品生产许可证,法定代表人邹某某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案例十

  香坊区市场监管局查处陈某某经营添加了药品的食品案
 
  2023年6月9日,根据公安机关线索通报,香坊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会同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干警对哈尔滨市香坊区某早市摊区进行现场检查。现场发现有硬十天4盒、黄金玛卡4盒、补肾丸中药片4盒、美国V8 3盒、黄精牡蛎压片糖果3盒、烈火金枪4盒、德国黑金刚3盒、美国肾黄金洗肾排毒因子4盒,上述产品涉嫌添加了药品,执法人员依法对上述8个批次产品进行了扣押。黑龙江中诺检验检测有限公司对上述8个批次的产品抽样检验,有6个批次产品西地那非项目不符合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当事人经营添加药品的食品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八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第三条、《刑法》第一百四十四条有关规定,香坊区市场监管局将当事人陈某某移送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
日期:2023-10-1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