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中国水产学会举办深远海养殖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中国水产学会举办深远海养殖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0-19 08:18 来源:中国水产学会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10月10~11日,由中国水产学会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深远海养殖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中国水产学会鱼类工业化养殖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
  2023年10月10~11日,由中国水产学会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深远海养殖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中国水产学会鱼类工业化养殖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林祥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郭鹏、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孙华君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荣小军主持。
 
  崔利锋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对食物需求的不断提高,在陆域和近海养殖空间趋紧的情况下,深远海养殖已成为水产养殖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十三五”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深远海养殖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对水产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赋予了更大的责任和希望。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能够借助本次会议,聚焦深远海养殖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重点和前沿科学问题,深入交流研讨、发表真知灼见、提出科学建议,为促进水产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海洋渔业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围绕“科技创新驱动深远海养殖高质量发展”主题,本次会议安排了35位专家学者分别从深远海养殖设施装备及安全保障、深远海工业化养殖智能管控技术、深远海适养种类筛选与种业工程等方面做了学术报告,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麦康森,以《发展深远海养殖是我国的重大需求》为题,对我国深远海养殖领域进行探索与尝试的模式进行了系统介绍,并指出目前我国深远海养殖仍面临着养殖人员生活保障系统尚未建立、海上冷链物流由深远海至陆地到餐桌的无缝连接系统尚未建立、完整产业链需进一步完善构建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为我国发展深远海养殖提出了战略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陈松林,以《海水鱼类育种技术创新与良种培育》为题,就海水鱼类育种技术创新与良种培育进行了报告。他表示,我国发展深远海养殖缺乏适宜优良品种、部分重要海水养殖鱼类存在养殖周期长、雌雄生长差异大等问题,提出要加强适宜深远海养殖优良品种培育、种质资源收集评价与保存,加强重要海水鱼类大规格种苗繁育技术攻关,加快突破性新品种研发等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付世晓以《大型网箱的理性设计》为题做了报告,他表示深远海优质蛋白的稳定供给需要“养殖装备的变革”,养殖网箱的发展需要基于充足的机理性研究,发展理性的设计方法,并且随着养殖网箱的深、远海化、大型化,基于理性设计的分析软件、分析方法、设计规范和和标准等也亟待发展更新。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研究员徐皓以《深远海养殖方式与产业前景》为题做了报告,他表示我国是目前国际上海水养殖开发强度最大的国家,养殖产业迅速发展,沿岸水域开发强度不断增大,近岸养殖空间拓展受限,面向更深更远水域的深远海养殖成为新的增长热点。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关长涛以《我国海水鱼养殖产业现状及深远海养殖发展展望》为题做了报告,他介绍了我国深远海养殖目前的主要设施装备种类,表示网箱养殖是我国发展深远海养殖探索的重要方式,对深远海养殖海区与设施选择、品种筛选以及产业技术与模式发展提出了建议。
 
  本次会议有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研究生以及企业技术骨干共150余人参加。会议采用了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在线宣传,网上直播累计点击量突破110万人次,大大提高了会议的影响力。
日期:2023-10-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