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2023辽宁奶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沈阳召开

2023辽宁奶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沈阳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01 14:28 来源:中国奶业协会 原文:
核心提示:为了加快推动辽宁省奶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助力畜牧业强省建设,近日,在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由辽宁省奶业协会主办,辽宁越秀辉山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辽宁奶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沈阳顺利召开。本次会议还得到了辽宁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蒙牛乳业(沈阳) 有限责任公司、安迪苏生命科学制品(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国科诚泰农牧设备有限公司的支持。
  辽宁省是全国奶业十大主产省之一,2022年末奶牛存栏27.6万头,全年牛奶产量134.7万吨,位居全国第9位;全省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93%以上,奶牛良种率达到100%,奶牛平均单产已达8.5吨以上,多年来生鲜乳抽检合格率100%;全省乳品制加工企业27家,日处理生鲜乳能力7000吨左右。以上几组数字可以说是辽宁奶业振兴工作取得成绩的直接表现,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行业协会的推动、从业者的不懈努力。
 
  为了加快推动辽宁省奶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助力畜牧业强省建设,近日,在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由辽宁省奶业协会主办,辽宁越秀辉山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辽宁奶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沈阳顺利召开。本次会议还得到了辽宁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蒙牛乳业(沈阳) 有限责任公司、安迪苏生命科学制品(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国科诚泰农牧设备有限公司的支持。
 
  论坛邀请奶业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家、牧场负责人等,约500人共聚一堂,围绕奶业的现状对策、奶业技术创新利用、数智化牧场、奶业科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和交流。
 
  辽宁奶业 成绩斐然 任重道远
 
  辽宁省奶业协会会长徐环宇在致辞中表示,辽宁省奶业协会以党建引领为方向,认真履行协会职能,为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抱团取暖,共克时艰,积极沟通协调产业链各相关方面;二是连续多年组织青贮质量培训,提升青贮饲料质量,降低牧场饲养成本;三是组织相关专家、学者、会员单位,从行业生产和管理的实际需求出发,立项编写并发布实施了27项团体标准;四是明确“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方向和远景目标。五是充分发挥协会的引领作用,以全面展示科技创新、生态赋能、新鲜健康、增强体质的奶业发展新理念为导向。下一步,辽宁奶业协会将充分发挥平台纽带作用,整合业内外资源,协同配合解决业内的焦点、难点问题,横向联合社会各界,积极推动奶业品牌创建,开拓新消费领域,促进奶业消费提升。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怀野表示, 辽宁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奶业发展,强力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具体表现为,积极推进奶牛遗传改良,持续推动中小规模奶牛场改造升级,努力为奶牛提供优质充足的饲草料。2022-2023年连续两年共投入中央财政资金4000万元,支持彰武县实施奶业生产能力提升整县推进项目。紧紧依靠产业集群建设,引领辽宁奶业再上新台阶。切实加强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
 
  今年年初以来,辽宁省奶业发展遭遇困境,广大养殖场户普遍处于亏损状态,乳品加工企业经营压力较大。针对这种情况,辽宁省多次召开了奶业纾困座谈会,向大型乳企发送生鲜乳应收尽收的商请函;科学指导养殖场户调整牛群结构;召开辽宁鲜奶文化节,宣介本地液态奶“新鲜”品牌,提升乳制品消费信心;并召开金融支持奶业座谈会等。未来,辽宁省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补齐发展短板,不断提高辽宁奶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推进奶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刘亚清表示,辽宁是奶业重要的优势产区,当前发展基础稳固,未来潜力大前景好,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值得期待。辽宁奶业协会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创新开展人才培训、技术指导、信息发布、团标制定、价格协调、战略研究,辽宁奶业协会工作有目共睹,贡献特别突出。今天成立产业学院,加大人才培养和技术研究,开展漫画战略合作,启动科普宣传活动很有创新性、引领性,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关键。
 
  结合区域实际,辽宁奶业高质量发展要重点从以下几个方向发力: 一是提升奶畜养殖的现代化水平;二是加快乳品加工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推动设施设备和工艺改造升级;三是引领融合新型消费发展走向;四是实现产业关键技术突破;五是实现可持续生态循环发展。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升表示,辽宁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让百姓喝上高品质放心奶的原则,全力推进奶业高质量发展,对全省34家奶制品生产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制定提升方案。在抓促发展的同时,狠抓监管。开展严厉打击乳粉掺杂使假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下一步,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立足职能,继续与各位同仁一道,做优做强辽宁奶制品产业。一是严守奶制品质量安全生命线;二是强化服务,坚持包容审慎监管;三是持续正向发声,通过多媒体渠道,全面展示我省乳制品高质量生产的成绩面貌,为奶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进一步提振群众对辽宁省奶制品的消费信心和热情。
 
  辽宁省民政厅副厅长李立新表示,辽宁省奶业协会是辽宁省唯一一个奶业社会团体,在制定团体标准、加强交流合作、助力企业纾困、服务会员群众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辽宁奶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辽宁省民政厅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固牢根本、进一步补短板、强治理,进一步优化环境、进一步压实责任。引导协会立足行业特点、立足自身实际,在打造民族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民生改善等方面承担社会责任。
 
  辽宁越秀辉山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韩春辉表示,奶业是守护国民健康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关系亿万民众的民生产业。越秀辉山深刻认识到民族奶业振兴的重要性,坚持将奶业振兴和乡村振兴高度融合。多年来,先后在辽宁沈阳、抚顺、锦州、阜新和铁岭等 9个地区投资建成集饲草饲料种植、精饲料加工、良种奶牛饲养繁育、全品类乳制品加工与销售、乳品研发和质量管控于一体的乳品产业集群项目,实现了“种植基地”“养殖基地”“加工基地”“终端市场”四方联动和一、二、三产业融合互促的发展格局,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以及辽宁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农业迎来丰产丰收,辉山乳业玉米青贮和籽粒折算合计有望突破一百万吨,青贮淀粉和干物质含量进一步达到了“双33”的高品质标准,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继续发挥国有乳企的带动作用,以产业优势赋能乡村全面发展,助力共同富裕,不断为辽宁振兴、中国奶业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辽宁省畜牧业发展中心主任赵刚介绍,辽宁省奶业产业化程度较高,乳品加工企业自有牧场存栏奶牛占全省存栏奶牛总数78%以上。辽宁省良种繁育体系较为完善,全省现有种公牛站 2 家,乳用种公牛存栏 26 头,自主培育种公牛占15%,年生产奶牛冷冻精液约 80 万剂,并成立了辽宁省奶牛育种创新联盟,联合育种攻关能力大幅提升。
 
  但是,奶业的发展还任重道远,并对辽宁奶业发展提几点建议: 筑牢根基,推动“养殖端”标准化、数智化、生态化和安全化建设;壮大龙头,推进“加工端”的现代化、集群化和一体化发展;扩容提质,顺应“消费端”的差异化、多元化和个性化经营。
 
  沈阳故宫博物院和越秀辉山跨界联手,通过文化互融和艺术创新,实现与现代消费者之间的跨时空对话。
 
  由辽宁省奶业协会、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辽宁越秀辉山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越秀辉山产业学院”,致力于培养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符合产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通过产业学院的培育,企业能够获得专业的人才和技术支持,提高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会上,辽宁省奶业协会与辽宁省美术家协会达成战略合作,旨在将奶业科普知识以漫画形式进行主题性宣传。
 
  振兴辽宁奶业实现新突破,要从扩大提升乳制品消费需求着手,共同探讨破解阶段性供需不平衡问题,《国民营养计划》社区公益宣讲员培训活动是由辽宁省奶业协会主导,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一项公益活动,旨在通过由乳制品营养知识科普为切入点, 采取专家讲授、互动体验、实地参观考察、亲身感受反馈等方法,培养一批相对专业的国民营养健康社区公益宣讲员。向公众普及《国民营养计划》和科学饮奶知识,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辽宁省奶业协会会长徐环宇,全国畜牧总站原总畜牧师石有龙,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李胜利,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主席/《中国乳业》主编冯艳秋,辽宁省科普作家协会会长易玉,辽宁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魏培玲,辽宁越秀辉山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广义见证启动。
 
  奶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期间,6位专家就“我国奶业的现状及对策”“学生饮用奶,呵护祖国未来”“氨基酸营养和研究进展”“数智化技术在规模化牧场的应用”“辽宁省奶牛疫病防控政策解读”“辽宁省奶业产业政策解读”等方面进行精彩报告分享。
 
 
日期:2023-11-01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MORE +
品牌相关食品资讯MORE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