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以案释法|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一批茶叶过度包装典型案例

以案释法|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一批茶叶过度包装典型案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29 09:13 来源:咸宁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规范茶叶市场经营秩序,有效遏制茶叶过度包装现象,倡导商品适度包装和绿色消费,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6月份以来,咸宁市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开展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治理行动,依法纠正、查处了一批茶叶过度包装违法行为。
  为进一步规范茶叶市场经营秩序,有效遏制茶叶过度包装现象,倡导商品适度包装和绿色消费,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6月份以来,咸宁市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开展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治理行动,依法纠正、查处了一批茶叶过度包装违法行为。现将部分典型案例公布如下:
 
  案例一:崇阳县市场监管局查处某超市锦阳店销售茶叶未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国家强制性标准案
 
  2023年9月12日,崇阳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崇阳县某超市锦阳店进行现场检查,在销售货架上发现有“青砖7泡茶”茶叶销售,该茶叶由内到外共有四层包装,第一层为独立塑料袋包装,第二层为独立小纸盒装,第三层为中层纸盒包装,第四层是密封手提袋包装,包装层数不符合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的要求。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对相关产品停止销售。
 
  2023年9月25日,执法人员再次对当事人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并未改正违法行为,仍在销售该茶叶。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六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一百零五条的规定,崇阳县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对当事人作出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赤壁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某茶叶有限公司销售茶叶包装空隙率和包装层数不符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国家强制性标准案
 
  2023年9月14日,赤壁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赤壁市某茶叶有限公司开展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检查,对该公司销售的“茶乡(规格:250g*2)”茶叶产品进行抽查,经测算,该茶叶包装为5层,空隙率达到46.94%,不符合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强制标准空隙率≤30%及包装层数不超过三层”要求。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六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一百零五条之规定,赤壁市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限期改正违法行为,下架召回不符合规定的“茶乡”茶叶产品。涉事经营主体已主动下架并召回相关产品。
 
  案例三:赤壁市市场监管局查处赤壁市羊楼洞古镇某科技有限公司抖音直播间销售茶叶包装空隙率不符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国家强制性标准案
 
  2023年9月16日,赤壁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羊楼洞古镇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检查,对该公司通过抖音直播平台销售的“庆承号(规格:8g*28)”普洱茶产品进行抽查。经测算,该茶叶包装空隙率达到78.3%,不符合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强制标准空隙率≤30%”要求。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六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一百零五条之规定,赤壁市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下架不符合规定的“庆承号”普洱茶产品。涉事经营主体已主动下架抖音直播平台相关产品。

  案例四:赤壁市市场监管局查处赤壁市羊楼洞某茶叶有限公司销售茶叶包装不符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国家强制性标准案
 
  2023年9月15日,赤壁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赤壁市羊楼洞某茶叶有限公司开展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检查,对该公司销售的①“洞茶砖刊·青砖茶1000克”、②“《洞茶丝语》90g(袋泡茶)”、③“《羊楼洞  5年奢香》365g”、④“洪武贡芽200g”、⑤“《洞茶丝语》150g(面包罐)”、⑥“《赤壁红》红茶”、⑦“金方圆4300克礼盒”茶叶产品进行抽查,经查,该批茶叶包装①“洞茶砖刊·青砖茶1000克”,包装成本为30.25%、②“《洞茶丝语》90g(袋泡茶)”,包装成本为42.67%、③“《羊楼洞  5年奢香》365g”,包装成本为26.01%、④“洪武贡芽200g”,间隙率为49.24%、⑤“《洞茶丝语》150g(面包罐)”,间隙率为47.93%,包装成本为23.28%、⑥“《赤壁红》红茶160g”,间隙率为55.72%、⑦“金方圆4300克礼盒”,包装层数5层,上述产品不符合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强制标准空隙率≤30%、包装层数不超过三层要求、包装成本的总和不应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要求。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六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一百零五条之规定,赤壁市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限期改正违法行为,下架并召回不符合规定的茶叶产品。2023年10月9日,执法人员对涉事公司进行回访检查,该公司已主动下架并召回相关产品。
 
  市场监管部门提示
 
  广大消费者如发现商品过度包装违法行为,可拨打12345(12315)热线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请广大茶叶生产、销售企业严格落实国家标准要求,秉持绿色低碳理念,对产品包装进行简约化、人性化设计,做抵制茶叶过度包装的践行者!
日期:2023-11-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