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桂林市创新建立“三项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见实效

桂林市创新建立“三项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见实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29 09:32 来源:桂林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全覆盖、三年见成效”的总体目标思路,桂林市持续打牢落实根基,创新建立“三项机制”,着力构建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新机制、新动能、新格局,实现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压实、落地见效。目前,全市46907户包保主体和5708名包保干部已分层分级建立台账,全市一、二、三季度的包保督导完成率均为100%,实现包保和督导全覆盖,全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见实效。
  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全覆盖、三年见成效”的总体目标思路,桂林市持续打牢落实根基,创新建立“三项机制”,着力构建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新机制、新动能、新格局,实现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压实、落地见效。目前,全市46907户包保主体和5708名包保干部已分层分级建立台账,全市一、二、三季度的包保督导完成率均为100%,实现包保和督导全覆盖,全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见实效。
 
  创新方式,建立交叉检查机制

  创新督查方式
 
  桂林市食品安全办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每季度开展1次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督查,将督查清单细化为对下级食品安全办和食品生产经营者两个清单,并明确具体任务和督查重点,定期通报各县区工作进度和督查存在问题,对督查发现问题线索进行现场交办,督促属地监管部门及时跟进检查或立案调查。通过边检查、边整改、边总结、边宣传,层层传导压力,对各地责任不实、工作不力、行动迟缓、效率不高等问题,利用“两书一函”制度进行跟踪督办,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落实贯通协同,形成“督查—整改—回头看”的闭环督查长效机制。今年11月,桂林市食品安全办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成立督查组,对全市17个县(市、区)开展了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对发现问题督促限时整改销号。截至目前,今年共开展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督查5次,向县(市、区)下发工作通报5期。
 
  开展交叉检查
 
  按照餐饮、经营、生产、特殊食品领域,建立起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交叉检查机制,从17个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分别抽调分管领导和业务股长组成检查组,分赴各县(市、区)开展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交叉检查,确保实现督查全覆盖,达到全面摸排症结难题,以及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目的。今年以来,共开展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交叉检查3次,共督查企业主体139家,发现问题167个,各问题已逐一整改完毕。
 
  搭建桥梁,建立责任三方贯通协同机制
 
  根据餐饮、生产、经营、特殊食品等不同业态,桂林市食品安全办分类制作了《包保干部督导手册》,便于包保干部开展督导工作;制发了《“两个责任”政策解读》、《包保干部工作指南》和“两个责任”公示牌,对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和包保干部等相关信息进行公示,统一工作标准,组建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机制;创新制作明白卡、“责任牌”,使用图表直观地展现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及食品安全员组织架构、各自职责,企业食品相关各岗位人员结合日检查、周排查、月调度制度,清晰明确各自工作内容,既做到了内容全面、简明易懂,又达到了小巧便利、查阅方便的良好效果。同时,一个企业主体明确一名市场监管人员,做好包保干部、企业主体、市场监管部门的联络员,搭建起企业与包保干部沟通联系的桥梁,做好沟通信息、督促整改、协调落实。
 
  闭环连接,建立问题跟踪反馈机制
 
  包保干部在督导主体后,会及时将问题通报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将存在的问题整理成问题台账,及时跟踪,通过下发提醒函或立案调查等方式,督促整改落实。同时,充分利用实地督导真正发现问题,指导包保干部将督导发现问题向企业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进行反馈,通过抓住企业“关键少数”做到问题真正整改,着力构建包含责任分解、宣传引导、监督检查、推动落实、问责追究等内容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完整闭合的责任落实工作链条,有效推动了全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日期:2023-11-29
 
 地区: 桂林市 广西
 标签: 食品安全
 科普: 食品安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