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光吃也能瘦,代餐食品减肥靠谱吗?

光吃也能瘦,代餐食品减肥靠谱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1-30 11:35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肥胖引起的健康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但是“管住嘴,迈开腿”并非易事。而号称“光吃就能瘦”的代餐食品主打低热量、健康、饱腹成为了饮食圈的新潮流。但代餐食品真的能代替主食让我们轻轻松松“躺瘦”吗?快跟随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家团队一起深入了解一下吧。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肥胖引起的健康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但是“管住嘴,迈开腿”并非易事。而号称“光吃就能瘦”的代餐食品主打低热量、健康、饱腹成为了饮食圈的新潮流。但代餐食品真的能代替主食让我们轻轻松松“躺瘦”吗?快跟随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家团队一起深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代餐食品?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实施的团体标准T/CNSS 002-2019《代餐食品》,代餐食品是指为了满足成年人控制体重期间一餐或两餐的营养需要,代替一餐或两餐,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一种控制能量食品。大部分代餐食品都具有低热量、高纤维、易饱腹的特点,常见的代餐食品包括代餐奶昔、代餐粉、代餐棒等。市场上也有许多代餐食品使用相应的国家标准,如代餐饼干使用GB 7100-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饼干》等。
 
  代餐食品减肥靠谱?
 
  代餐食品中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进入消化系统后膳食纤维会吸水增加肠道及胃内的食物体积,通过延长胃的消化时间使人产生饱腹感,从而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达到减肥效果。
 
  倘若餐餐代餐,岂不瘦的更快?答案显然不是。首先,代餐食品仅可代替一餐或两餐,部分代餐食品还需与其他食物搭配食用。其次,大多数代餐食品营养结构单一,如市场上谷物代餐粉中维生素含量普遍较低,而蔬果代餐粉的蛋白质含量也很难达到日常所需的营养推荐量。如果长期以代餐食品替代日常饮食,可能造成维生素、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等摄入不足,继而造成营养不良、代谢紊乱等健康问题。减肥没有捷径,代餐只是正常饮食的部分代替,“管住嘴,迈开腿”才是正确的减肥方式。
 
  代餐食品是保健食品吗?
 
  市场上五花八门的代餐食品多为普通食品,而非保健食品。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适用于特定人群,具有调节机体功能的保健功效,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保健食品必须经有国家认可资质的检测机构对产品的质量可控性、食用安全性及功效性等进行检测和综合评价,并注册获得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批准文号才能冠以保健食品的“蓝帽子”标识。代餐食品无论其配料中含有多少营养素,均不可明示或暗示保健功能,代餐食品与一些保健食品在产品形态上具有一定相似性,须注意辨别和区分。

  消费提示
 
  1.孕妇、婴幼儿、老人以及胃肠功能紊乱或消化功能不全者不宜食用代餐食品。
 
  2.仔细查看食品标签和配料表,关注营养成分表含有的营养素种类和含量能否达到人体日常推荐量。若声称具有“预防、治疗疾病”功能的代餐食品,请勿轻信和购买。
 
  3.食用代餐食品只是一种辅助手段,科学瘦身还应结合运动、改善饮食等方式。
 
  稿源:省局食品抽检处

  执笔:南昌大学食品学院

  江西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日期:2023-11-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