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饲草育种与栽培团队在盐碱地苜蓿高效种植技术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饲草育种与栽培团队在盐碱地苜蓿高效种植技术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04 08:35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 原文:
核心提示: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饲草育种与栽培创新团队长期开展饲草拓面增量,提质增效方面的研究,聚焦逆境条件下饲草适应机制和“种地互促”养分管理技术的研发,近期在盐碱胁迫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饲草育种与栽培创新团队长期开展饲草拓面增量,提质增效方面的研究,聚焦逆境条件下饲草适应机制和“种地互促”养分管理技术的研发,近期在盐碱胁迫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农业化学与生物技术(Chemical and Biological Technologies in Agriculture)》(IF=6.6)和《Agronomy》(IF=3.7)上。
 
  据团队科研骨干何峰研究员介绍,苜蓿具有根系发达、固氮抗旱、改良土壤通透性等性能。施肥是提高盐碱地中苜蓿建植成功率和产量的重要措施。然而,在盐碱地施有机肥和化肥后土壤微生物的响应过程,对苜蓿产量和品质的贡献尚不清晰。为此,团队在中度滨海盐碱地上,持续多年开展黄腐酸、腐殖酸类有机肥、新型菌肥与化肥的配施组合试验研究。研究发现,黄腐酸钾有机肥+芽孢杆菌菌肥处理4年干草产量达到68.37 t·hm?2,比传统单一化肥施肥处理提高13.9%。滨海盐碱苜蓿田的土壤中主要细菌为变形菌门、酸杆菌门和放线菌门,占总细菌丰度的60%,其中拟杆菌门、厚壁菌门和硝化螺门的相对丰度与苜蓿产量显著相关。上述成果发表在《Chemical and Biological Technologies in Agriculture》和《Agronomy》。
 
  苜蓿能够与根瘤菌共生固氮,为后茬作物提供丰富的氮素。在滨海盐碱地种植苜蓿四年后,后茬玉米对施氮响应不显著。团队开展了苜蓿-玉米轮作系统与苜蓿单作系统土壤微生物组学研究,发现苜蓿-玉米轮作后显著提高了土壤细菌多样性,土壤碳氮循环相关基因丰度也显著增加。揭示了土壤硝态氮含量和pH是影响苜蓿-玉米轮作系统细菌群落结构的主要环境因子,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gronomy》。
 
  盐碱地是我国饲草产业实现拓面增量、提质增效的重要区域,盐碱地综合利用成为国家战略需求,团队的研究成果对我国盐碱地的改良和地力提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展特色畜牧产业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和中国农科院创新工程等项目经费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186/s40538-023-00490-9
 
  https://www.mdpi.com/2073-4395/12/11/2811
 
  https://www.mdpi.com/2073-4395/13/1/253
日期:2023-12-04
 
 地区: 北京 中国
 行业: 畜禽肉品
 标签: 中国 管理 畜牧 北京 苜蓿
 科普: 中国 管理 畜牧 北京 苜蓿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