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青海检出6批次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有鲈鱼、桃酥饼、陈醋等

青海检出6批次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有鲈鱼、桃酥饼、陈醋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06 10:2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12月5日,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49号通告,检出6批次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
  食品伙伴网讯 12月5日,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49号通告,检出6批次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
 
  3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3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西宁市城中区鱼乐水产店销售的鲈鱼,其中磺胺类(总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西宁市湟源县好又多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梭边鱼,其中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海南州共和县百佳市场万家福粮油蔬菜经销部销售的普通白菜(小油菜),其中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磺胺类药物是一类广谱抗菌药,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都有较强抑制作用。磺胺类药物在体内作用和代谢时间较长,长期食用磺胺类药物超标的鱼肉,可能引发泌尿系统、肝脏损伤。《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磺胺类(总量)在鱼的皮和肉中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鱼中磺胺类(总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违规加大用药量或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超标。
 
  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在人体中蓄积,进而对人体机能产生危害,还可能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菌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鱼的皮和肉中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鱼中恩诺沙星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违规加大用药量或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超标。
 
  毒死蜱是一种硫代磷酸酯类有机磷杀虫剂,具有良好的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毒死蜱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普通白菜(小油菜)中毒死蜱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而违规使用。
 
  2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分别为果洛州玛沁县向阳水果蔬菜店销售的、标称西宁市湟源沣盈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湟源陈醋,其中总酸(以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海北州门源县东川金麦香蛋糕店销售的桃酥饼(自制糕点),其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总酸是食醋的特征性品质指标之一,总酸含量是根据其酿造时间变化的,酿造时间越长酸度就越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醋》(GB 2719—2018)中规定,食醋中总酸(以乙酸计)含量≥3.5g/100mL。食醋中总酸含量不达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生产工艺不符合标准要求,未达到要求发酵的时间或是产品配方缺陷的问题。
 
  过氧化值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主要反映油脂被氧化的程度。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但长期食用过氧化值严重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
 
  此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为海北州祁连县八宝小巷口麻辣屋销售的油条(自制),其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等,在食品中作为膨松剂、稳定剂使用,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含铝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长期食用铝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最大残留限量值(干样品,以Al计)均为100mg/kg。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经营者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对抽检发现的6批次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已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依法进行查处,下架召回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不合格产品信息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GZJ23630000434430637 1 / / 西宁市城中区鱼乐水产店 西宁市城中区仓门街6号金座碧城负一层市场第B1-A075 鲈鱼 散装 / 2023-08-30 磺胺类(总量)‖1.10×10³µg/kg‖≤100µg/kg 食用农产品 〔2023〕年第49号 2023.12.5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总局抽检计划 国检(青岛)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GZJ23630000434430619 2 / / 湟源好又多商贸有限公司 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城关镇建设东路56号 梭边鱼 散装 / 2023-08-20 恩诺沙星‖186µg/kg‖≤100µg/kg 食用农产品 〔2023〕年第49号 2023.12.5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总局抽检计划 国检(青岛)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GZP23630000414930750 3 / / 共和百佳市场万家福粮油蔬菜经销部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卜恰镇百佳市场 普通白菜(小油菜) / / 2023-8-31 毒死蜱||0.13/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2023〕年第49号 2023.12.5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青海省实施总局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专项转移支付任务 山东拜尔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调味品监督抽检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GZJ23630000434430761 1 湟源沣盈醋业有限公司 湟源县申中乡火车站路228号 向阳水果蔬菜店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镇便民市场 湟源陈醋 600克/瓶 图形商标+沁香坊 2023-06-01 总酸(以乙酸计)‖2.93g/100mL‖≥3.5g/100mL 调味品 〔2023〕年第49号 2023.12.5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总局抽检计划 国检(青岛)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餐饮食品监督抽检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GZJ23630000917130245 1 / / 祁连八宝小巷口麻辣屋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八宝镇人民路(八宝小区商铺) 油条(自制) / / 2023-08-08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296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2023〕年第49号 2023.12.5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总局抽检计划 山东华检检测有限公司
GZJ23630000917130426 2 / / 门源县东川金麦香蛋糕店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东川镇塔龙滩村 桃酥饼(自制糕点) / / 2023-10-09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45g/100g||0.25g/100g 餐饮食品 〔2023〕年第49号 2023.12.5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总局抽检计划 山东华检检测有限公司
(来源: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12-0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