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越南开拓中东、非洲农产品市场

越南开拓中东、非洲农产品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08 08:23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原文:
核心提示:除东南亚、东北亚、欧盟、美国等传统和重点市场外,越南农林水产品正在推动向中东地区和非洲国家出口。大米、咖啡和水产品是越南向该市场出口的强势产品。
   除东南亚、东北亚、欧盟美国等传统和重点市场外,越南农林水产品正在推动向中东地区和非洲国家出口大米咖啡和水产品是越南向该市场出口的强势产品。
 
  越南对中东地区的农产品和食品出口主要集中在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卡塔尔、阿曼等海湾合作委员会(GCC)国家。
 
  目前,六个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均是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与此同时,在非洲地区,已有45/55的国家加入了世贸组织,这对越南商品深入进军该地区非常有利。
 
  利用优势
 
  越南驻阿联酋商务处负责人张春忠表示,阿联酋农业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9%,因此80%的食品和饮料由阿联酋进口。
 
  阿联酋人口和游客日益增长导致产品消费总体增加,阿联酋正在成为对农产品和食品出口商具吸引力的市场。
 
  对越南来说,2022年,向阿联酋出口的农产品达1.906亿美元以上,比2021年增长3.19%,其中新鲜水果和蔬菜达4630万美元以上。
 
  越南驻沙特阿拉伯商务参赞陈仲金表示,沙特阿拉伯95%的面积被石漠和沙漠覆盖,气候炎热,无法种植和耕作。大多数商品必须从国外进口,其中从越南进口的农产品包括大米、水产品、咖啡、茶叶、腰果、胡椒等。
 
  沙特阿拉伯对农产品、清真食品、有机食品、新鲜蔬果的需求很大,从越南的进口额达约2亿美元/年。此外,每年从越南水产品进口额超过8000万美元。
 
  关于进口税,目前沙特阿拉伯对大米产品(香米、圆粒米)免征进口税。其他农产品、蔬果的进口税根据种类为从5%到15%。
 
  对于非洲市场,阿尔及利亚是越南农产品出口潜力巨大的国家。
 
  越南驻阿尔及利亚商务参赞黄德润表示,2023年前10个月,越南对阿尔及利亚农林水产品出口额达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
 
  主要出口产品为咖啡,出口额达1.16亿美元,胡椒出口额达311万美元,水产品出口额达335万美元。
 
  咖啡是主要出口产品,通常占该市场农产品出口总额的60%以上。
 
  阿尔及利亚每年从世界各国进口约13万吨各类咖啡豆,价值约3亿美元。咖啡以原料形式进口,并根据阿尔及利亚人的口味在工厂进行烘焙和加工,其中罗布斯塔咖啡占很大比例(85%以上),因此越南咖啡在这方面仍还有对该市场增加金额的余地。
 
  需要满足严格要求
 
  越南驻阿联酋商务处表示,阿联酋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几乎没有贸易壁垒,但竞争非常激烈。出口产品必须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化学品、农药的比例不得超过允许水平。
 
  具体而言,阿联酋对食品包装和容器制定了充分的要求,其中海湾合作委员会标准化组织对一系列食品接触材料提出20多项规定。
 
  此外,对标签也有规定,比如标签必须用阿拉伯文印制,并印有以下内容: 产品名称(食品名称)贴在标签的显着位置、原产地、条码等。
 
  阿联酋技术规定UAE.S GSO 9:2017还规定所有食品成分和辐照食品必须在包装标签上进行标识并展示国际标志。此外,还有一系列针对进口食品和饮料的清真规定。
 
  与此同时,对于阿尔及利亚市场,越南出口农产品也要与许多国家的商品展开激烈竞争,特别是泰国、印度、巴基斯坦(大米),巴西、印度尼西亚、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乌干达、意大利(咖啡),塔吉克斯坦、西班牙(水产品)。
 
  另外,越南商品必须与许多地理位置接近并与阿尔及利亚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的同类商品竞争。
 
  在沙特阿拉伯市场,出口农产品和食品必须在沙特阿拉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注册,并必须获得SFDA的准许。SFDA不仅对食品卫生安全标准提出规定,而且还执行非常严格的检查。
 
  SFDA有权正式检查出口国主管机构的运行流程,以核实该国的法律规定和监管体系是否符合沙特阿拉伯的食品规定、标准、指导、指令和所有保护动植物健康的相关法律文件。
 
  越南驻伊朗(兼驻叙利亚、伊拉克)商务参赞阮成龙认为,在进口商品结构中,伊朗每年农产品出口总值约100亿美元。
 
  近段时间,由于越南企业缺乏有关伊朗市场的信息,向伊朗出口农产品并未得到有效利用。
 
  此外,伊朗人注重与合作伙伴实现直接联系,因此想要开拓伊朗市场并开展长期贸易活动的越南企业应参加伊朗及相关地区的国际贸易展览会,以实现联系和了解市场。
 
  阮成龙先生强调:“出口到伊朗需要选择不与伊朗同类产品直接竞争的产品,准备好订单,经常通过各渠道与合作伙伴联系,选择和谈判合理付款方式。如果他们善于与伊朗谈判,越南企业将拥有很好的商机”。
 
  据农业与农村发展部统计,2023年前10个月,越南对美洲、欧洲及大洋洲农林水产品出口额分别下降20.6%、11.8%及17.2%,而对亚洲和非洲市场的出口额分别增长5.7%和21.6%。(完)
日期:2023-12-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