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秦风秦韵话食安|板栗食用秘笈

秦风秦韵话食安|板栗食用秘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08 14:08 来源:陕西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冬日寒风瑟瑟,没什么比一捧热乎乎的糖炒栗子暖手更暖心。但是,这些关于栗子的食品安全小知识,一定要知道!
  冬日寒风瑟瑟,没什么比一捧热乎乎的糖炒栗子暖手更暖心。但是,这些关于栗子的食品安全小知识,一定要知道!
 
  01

  路边栗子不要捡,这些“高仿”板栗有毒
 
  带着外壳的板栗,特征鲜明不太好认错,但落在地上没了“外衣”的板栗却和不少有毒植物的果实“撞脸”,粗心大意误捡、误食可有大麻烦!
 
  马栗的名字虽然有个“栗”,但却不是板栗的一种,而是七叶树的果实。七叶树属植物多全株有毒,尤其是嫩芽和成熟的种子毒性较大,一旦误食,中毒致死可不是小事。
 
  马栗的外壳和板栗明显不同,没有又细又密的尖刺,相对更光滑一些。
 
  去了壳的马栗看起来确实和板栗十分相像,但是板栗在和种脐相对的顶部有一个小尖尖并有些许绒毛,马栗却是整体浑圆光滑的。由于七叶树是被广泛应用于行道树及园林美化的观赏树,所以朋友们在城市里见到有像板栗的落果,可千万不要随便捡拾啦
 
  桐油果
 
  有朋友说,不在城里采摘,那我进山摘板栗总不会认错了吧?那可不一定哦,在我省也有分布的油桐树的果实——桐油果也容易被误捡误食。
 
  带青皮的桐油果看起来像核桃,去掉青皮掉落在地的桐油果也容易和板栗果实混淆,再加上桐油果味道与花生相似,常有人因此以为无毒而误食。
 
  桐油果中含有大量的桐子酸,其进入人体后会对胃肠道的胃黏膜造成一种刺激,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如果大量误服了以后会引起肝肾功能的损伤,危险的会引起抽搐甚至死亡。

  02

  心急也要慢慢吃,刚出锅的板栗会“爆炸”
 
  香甜的糖炒栗子是人们吃板栗的首选,但是刚出锅的板栗可别着急放嘴里!不少网友都分享了自己被板栗炸过的经历。
 
  这是由于板栗刚出锅时,虽然外面的热量散发得快,但里面的热气还没有消散,如果此时受到外力的挤压,板栗就会破壳而出,容易发生爆炸的情况。
 
  所以,在吃板栗时千万不能急,等到温度降低以后再食用,或者在制作的时候提前给板栗开个口,这样吃起来就不存在安全隐患了。
 
  03

  生吃熟吃都可以,板栗营养丰富,适量食用
 
  栗子不仅是“干果之王”,还有“木本粮食”“铁杆庄稼”的美称,正是因为板栗虽然属于坚果,却是坚果中的异类——脂肪含量低,碳水化合物(淀粉)含量高。
 
  板栗生吃脆嫩
 
  板栗比一般坚果的水分含量更高,即使考虑不同产地和品种的板栗中各营养成分差异,水分含量也可以达到42.10%-61.30%。新鲜板栗中淀粉含量通常为21.54%-38.10%,可溶性多糖含量通常为0.72%-11.92%,脂肪含量通常为0.85%-5.44%,比常见坚果少得多。
  板栗熟吃粉糯香甜
 
  甚至有“6颗栗子=1碗米饭”的说法。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第六版)》中可知:100克熟栗子的热量高达214千卡、碳水化合物高达46克;而一般家庭正常大小的一碗米饭大约200g,热量也为232千卡,碳水化合物为51.8克。
 
  看来,100克熟栗子真和一碗米饭的热量不相上下。不过是不是刚好“6颗栗子=1碗米饭”还要看栗子的品种和级别。

  GH/T 1029-2002中华人民共和国供销合作行业标准-板栗Chinese chestnut
 
  当然,我们并不能直接把米饭和栗子划等号,毕竟板栗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成分。
 
  板栗中矿物质很全面,胡萝卜素含量为240微克/100克,而普通的米、面及制品中几乎不含胡萝卜素。
 
  板栗含多种矿物质营养素,如钙、磷、铁、钾、镁等,尤其钾含量达468毫克/100克,是香蕉256毫克/100克的近两倍。
 
  板栗中维生素B2含量也很高,100克鲜板栗含0.17克维生素B2,是同等重量面条的3倍,米饭的5倍,膳食纤维含量也比一般精制白米、白面多。

  小提示
 
  当然正是因为板栗淀粉、膳食纤维含量高,所以板栗也不要一次性吃太多。
 
  一是,吃太多热量摄入也高,对控制体重和稳定血糖水平不利;
 
  二是,不被吸收的膳食纤维会被大肠中细菌发酵,产生大量气体,让你感到腹胀、不消化。
日期:2023-12-08
 
 行业: 果蔬
 标签: 食品安全 栗子 板栗
 科普: 食品安全 栗子 板栗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