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话实说》—关于小麦粉的消费提示

《食话实说》—关于小麦粉的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12 08:51 来源:山东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小麦绕村苗郁郁,柔桑满陌椹累累。”小麦是我国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其磨制加工后的产品——小麦粉在我国消费量广。随着加工工艺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琳琅满目的小麦粉产品竞相上市,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本期消费提示,带大家了解几种常见的小麦粉产品,希望能够帮助您选择到合适的产品。
  “小麦绕村苗郁郁,柔桑满陌椹累累。”小麦是我国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其磨制加工后的产品——小麦粉在我国消费量广。随着加工工艺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琳琅满目的小麦粉产品竞相上市,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本期消费提示,带大家了解几种常见的小麦粉产品,希望能够帮助您选择到合适的产品。
 
  一、小麦粉的分类
 
  根据GB/T 1355-2021《小麦粉》,小麦粉是由小麦经过碾磨制粉,部分或全部去除麸皮和胚,用于制作面制食品的产品。根据加工精度、灰分含量等指标的不同,可以分为精制粉、标准粉、普通粉等。需注意的是,执行GB/T 1355-2021《小麦粉》标准的小麦粉,原料除小麦和水之外不允许添加其他成分。
 
  此外,还可以根据是否用于专门制作某种特定品种面制品分为通用小麦粉和专用小麦粉;根据产品面筋含量分为高筋粉、中筋粉、低筋粉。
 
  二、不同小麦粉的特性和用途
 
  市面上小麦粉产品以精制粉为主,其加工精度高、麸皮含量少、色泽洁白、口感较好,可以满足大多数面制品的制作需要。
 
  专用小麦粉包括面包用小麦粉、饺子用小麦粉、馒头用小麦粉等,通常根据不同需求添加了酵母、淀粉、α-淀粉酶等,使其更加方便的用于制作面包、饺子、馒头等某种特定的面制品。
 
  此外,根据产品面筋含量不同,也可以选择不同的面粉。高筋粉适合做口感比较筋道的面食,如面包、面条、水饺等;中筋粉可以制作大部分的面食;低筋粉适合做蛋糕或者酥性饼干等口感松软酥脆的食品。
 
  三、小麦粉也有“肤色”
 
  小麦粉的洁白程度更多的取决于加工精度,并不意味着产品品质的高低。目前市面上有一些加工精度较低的小麦粉产品,如全麦粉等,由于麸皮含量较高,因此颜色相对会偏黄偏暗。相反,如果加工精度高、麸皮含量低,则面粉颜色会更白。
 
  四、科学选购小麦粉
 
  第一,正规渠道购买。消费者应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小麦粉,不购买包装破损、标签标识不清的产品。
 
  第二,保质期内尽快使用。市面上销售的小麦粉保质期多为6-9个月,贮存条件通常为阴凉干燥处存放。消费者可根据家庭人数、面制品食用量等实际情况选购合适规格的产品,并按照标签要求的贮存条件存放,避免产品变质,造成食物浪费。
 
  第三,关注标签标识。消费者应注意包装上的标签信息,如配料、净含量、质量等级、生产企业名称、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产品执行标准等信息,一般标签上都会标注产品是高筋粉还是低筋粉、是否为精制粉等,根据这些信息也可以选到合适的小麦粉产品。
 
  第四,混合搭配营养更均衡。消费者可以选购一些全麦粉,搭配精制小麦粉混合食用,营养搭配更为全面。
 
日期:2023-12-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