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关于核桃的消费提示

关于核桃的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22 08:44 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核桃又称胡桃,营养价值高、风味独特,受到很多消费者喜爱。市场上核桃和核桃的加工制品很多,为帮助消费者科学认知和消费核桃,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核桃又称胡桃,营养价值高、风味独特,受到很多消费者喜爱。市场上核桃和核桃的加工制品很多,为帮助消费者科学认知和消费核桃,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核桃营养价值高
 
  核桃为胡桃科胡桃属植物。我国是世界第一大核桃生产国,拥有最大的种植面积和产量,新疆、四川、陕西、河北、广西、河南、甘肃等省区是我国核桃主产区。核桃仁是核桃的主要可食用部分,每100克含油脂60-70克(其中有益大脑健康的亚麻酸含量丰富)、蛋白质15-20克、碳水化合物10克左右,还含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元素,以及酚酸、核黄素、褪黑素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由于我国南北地理气候的差异,一般南方成熟时间主要为7-9月份,北方则在9月,主要在上旬到中旬。收获季节的鲜核桃以及经过晒干或烘干后获得干核桃可以直接食用,也可加工制成多种食品,如核桃碎、核桃油、核桃粉、核桃乳、核桃仁,或者作为食材制成核桃酥、每日坚果等。
 
  挑选核桃四步法
 
  01
 
  看外观
 
  品质好的核桃,外壳完整、光滑,纹路清晰。不要选择外壳有裂纹、破损或发霉的核桃。如条件允许,打开核桃后观察核桃仁,内部干爽且核桃仁坚实,呈黄白色的品质较好。核桃仁表面黏腻、发黑的,不宜选择。
 
  02
 
  掂重量
 
  品质好的核桃拿在手里有重量感。如果感觉轻飘且摇晃时有声响,说明核桃仁收缩,可能已经干瘪或者过熟,不宜选择。
 
  03
 
  嗅气味
 
  核桃气味清新,具有木香味。若有霉味、哈喇味或其他异味的核桃,不宜选择。
 
  04
 
  尝口感
 
  新鲜核桃仁口感鲜、香、脆,干核桃仁的味道油香悠长。如果核桃仁有苦味、发霉等味道,说明放置较久且已经变质,不宜选择。
 
  科学食用不宜多
 
  核桃仁可直接鲜食,还可以盐炒或烘焙,如做成盐炒核桃仁、核桃酥、核桃糕等,也可作为配菜,如做成西芹核桃仁、核桃仁拌木耳、核桃仁鸡丁等,亦可与豆类、牛奶、水果等搭配打浆后饮用。特别提醒的是,核桃仁鲜食最好,可避免营养素的损失,加热后多不饱和脂肪酸会受到一定的破坏。核桃仁一次不宜食用过多,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成人每天摄入坚果10克左右,也就是大约2-3个核桃。
 
  不同产品巧存放
 
  01.鲜核桃
 
  鲜核桃水分含量高,采摘后受贮藏方式、天气、温度等因素影响,保存时间较短。可稍加晾晒,外壳干燥后放入冰箱4℃左右冷藏,短期保存。也可装保鲜袋,放进冰箱-5℃左右冷冻,保存数月。
 
  02.干核桃
 
  家庭以晒干或烘干的干核桃为主,注意保留外壳。可用透气的布袋或麻袋装好,置于阴凉通风干燥处,保存1年左右。不宜用塑料袋等不透气的容器盛放,容易聚集水分,导致霉变。
 
  03.核桃仁
 
  核桃仁易氧化变质,产生哈喇味,影响品质和口感。可将核桃仁放入保鲜袋,尽量排出空气后密封,放入冰箱冷藏,保存3-6个月。
 
  04.预包装核桃制品
 
  可以根据包装上所注明的方法保存,并在保质期内食用完。一旦发现变质、变味,不要食用。
 
  专家执笔人:

  田   洋  普洱学院副校长、教授

  高   洁  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

  闵伟红  浙江农林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院长、教授
日期:2023-12-22
 
 行业: 果蔬
 标签: 消费者 核桃
 科普: 消费者 核桃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