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12.31—2024.01.06)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12.31—2024.01.06)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06 07:02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回眸过去的一周,哪些食品行业动态值得重点关注?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12.31—2024.01.06)带您了解食品行业热点。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等规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了《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人参》《保健食品原料目录西洋参》《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灵芝》,现予发布,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876批次,检出13批次样品不合格。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有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已组织开展核查处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近年来,宣称功能食品非法添加药品、药品衍生物或类似物的违法案件时有发生,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近期,总局组织山东省市场监管部门查办“青岛尚医制药有限公司涉嫌生产经营添加药品的食品案”,出具了有毒有害专家认定意见。现将《食品中非法添加非甾体抗炎药物的有毒有害专家认定意见》(见附件)发给你们,可作为案件查办中甄别有毒有害物质成分、实施定罪量刑的参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于2023年12月29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24年6月1日起施行。(中国人大网 )
 
为规范网络餐饮服务行为,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保证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结合本市实际,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上海市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食品安全·曝光台

2023年12月14日至12月27日,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餐饮业食品安全大检查中发现问题13处,现通报如下。(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网)
 
近期,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餐饮食品安全大检查工作,对通州区6家餐饮门店进行了依法查处,查处情况通报如下。(北京通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45号通告,检出不合格食品29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质量指标、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等问题。(食品伙伴网
 
2023 年8月4 日,新津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通过监管工作平台监测到我区某快餐店在饿了么、美团平台超范围经营冷食类食品制售。2023 年8月21日,执法人员对该快餐店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存在超范围经营和未履行进货查验义务的违法行为。(新津市场监管微信号)
 
根据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安排,为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强化绿色简约的经营和消费理念,现公布第二批20起典型案例如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2023年12月25日-12月31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麦当劳涨价”引热议;科普博主称知名直播间涉嫌虚假宣传 官方回应;曝工人脚踩加工酸豆角 市监局回应;菜市场通知“因大气污染停止面条煎饼加工”引热议 官方通报;自助餐商家回应顾客多打荤菜被指责;男子制售假网红面包涉案超100万;门店回应柠檬茶去冰仅剩三分之二;肉档老板用硼砂给猪肉保鲜获刑。(食品伙伴网)
 
2023年12月食品行业舆情信息如下:咖啡再传致癌?消协辟谣;“鼠头鸭脖”涉事企业及责任人被罚706万;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多款冠名农科院零食宣传不实;麦当劳“麦辣鸡翅不裹粉”上热搜;刘德华为酸菜代言了?企业回应、经纪公司发声明;知名茶饮品牌被曝洗手流程致员工烂手;“泰国瑞幸向中国瑞幸索赔20亿”引关注;“面包店的香味是假的”上热搜;“正新鸡排”频上热搜;网红带货原切牛肉被质疑为合成肉 各方回应;“喜茶涉嫌违反宗教事务管理条例被约谈”上热搜。(食品伙伴网)
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1月共有67项食品及相关标准正式实施,其中,代替标准4项,新增标准63项,新增标准占标准总数的94%。统计发现,2024年1月起实施的标准中,国家标准3项,地方标准27项,行业标准1项,团体标准36项。这些标准涉及产品或原料标准、规范规程标准、检测方法标准等。地方标准涉及河南、广东、重庆、贵州、山西、江苏、江西、云南、湖北。(食品伙伴网)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发布《保健食品原料目录 人参》《保健食品原料目录 西洋参》《保健食品原料目录 灵芝》(以下简称三个目录)及配套解读文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食品人看食品事——2023年食品行业十大热门词汇评选活动邀您投票2023年2023年12月5日-31日,食品伙伴网在食品论坛向广大网友征集了2023年食品行业热门词汇,在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下,共提出100多个词汇,根据提名次数和在食品资讯频道出现的热度,我们从这些词汇中筛选出15个推荐词汇,分别是:鼠头鸭脖、泰国香米、酱香拿铁、勾兑食醋、大麦芽“小便门”、校园预制菜、新食材、淄博烧烤、轻罪重罚、腐霉利、生鲜灯、阿斯巴甜、定量包装新规、后厨乱象、婴配乳粉新规。(食品伙伴网)
 
2023年,我国特殊食品行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保健食品新功能发布,政策“组合拳”红利不断;特医食品获批数量创新高,降关税等利好政策满足特殊人群需求;婴配乳粉注册管理办法发布,鼓励行业研发创新;标准管理出台新规,标准治理体系日臻完善……近日,新华网联合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推出《2023年中国特殊食品行业热点回顾》,从多角度折射出今年行业的发展状况。(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
 
2023年12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国家食品安风险评估中心等部门发布了一系列食品行业监管政策,食品伙伴网整理汇总如下: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发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黄原胶》等21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保健食品标志规范标注指南》;人参等三种原料纳入保健食品备案原料目录;《在产在售“双无”保健食品集中换证审查要点(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等。(食品伙伴网)
 
近日,有网民反映人民西路与黄兴路步行街中心广场西侧交汇处有顾客与一售卖麻辣烫的流动摊贩因价格问题发生争执。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天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获悉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依法开展调查,发现该摊贩存在非法从事设摊经营、未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同时了解其已于当场全额退还顾客购买麻辣烫的106元。目前,已依法依规对其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并将进一步加强对辖区流动摊贩的管理。(网信天心微信号)
 
肉类食品是我国大宗传统出口食品,深受各国消费者喜爱。下面,小编将从肉类的术语解释、出口程序和要求、部分国家(地区)肉类的特别要求等方面,介绍一下如何让我们国家的肉类食品更好走出去。(广州海关12360微信号)
 
食品生产企业进行食品生产许可申证,现场核查时会被提出问题以及被评分,若出现零分项或得分率不足85%,则企业该次申证会被判定为不合格。针对这种情况,食品伙伴网梳理了食品生产许可申证现场核查可能出现的典型问题,供广大食品同仁参考。(食品伙伴网)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食品  

来自SeafoodNews 12月27日消息,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填补了一项制裁漏洞,该漏洞允许美国进口大量在中国加工的俄罗斯捕捞的狭鳕、真鳕、鲑鱼和螃蟹。(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
 
据《菲律宾星报》1月2日报道,菲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随着非洲猪瘟(ASF)疫情持续在菲蔓延,截至2023年12月29日,菲83个省份中至少有64个存在ASF病例。菲猪肉生产者联合会主席布里奥内斯(Nicanor Briones)表示,由于ASF,菲养猪业至少损失了2000亿比索(约256亿元人民币)。(商务部)
 
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官网消息:2023年该局下属的FSBI粮食质量评估中心西伯利亚分局实验室对2000多份香肠样品进行了抽检测试,在12份样品中检出未标示的非法添加的猪肉、禽肉或牛肉成分。(食品伙伴网 )
 
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Frutas de Chile)主席伊万·马兰比奥(Iván Marambio)近日在智利《三点钟报》(La Tercera)刊登题为《新鲜水果:智中友谊使者》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南美侨报网 )
 
正大卜蜂副总裁Robins McIntosh预测,2024年全球虾产量可能会因为疾病问题出现负增长,特别是在厄瓜多尔,养殖环境正在恶化,弧菌风险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UCN国际海产资讯微信号)
 
据老街省口岸海关分局1月3日公布的消息,2024年年初3天,老街口岸进出口活动基本稳定。越南主要向中国出口农产品,其中,榴莲出口量达255吨,出口额100万美元。(越南人民报网)
 
2、国际预警

2023年12月份以来,美国FDA对我国多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 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食品生产加工,注意产品中重金属的含量,控制出口产品中的农兽药残留,保证食品的合规性和安全性,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的风险。(食品伙伴网)
 
1月3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MFDS)发表消息称:韩国好丽友生产、加工的好丽友蛋黄派中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命令其停止销售并召回该产品。(食品伙伴网)
 
2024年1月2日,台湾食药署发布边境查验不合格食品名单显示,美国一批次辣椒酱检出农药残留。 通报显示,美国制造厂或出口商名称为MAGIC SEASonING BLENDS, LLC.,台湾地区进口商为海森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4年1月2日,法国通过RASFF通报本国出口牡蛎不合格,因为产品检测出了诺如病毒。据通报,不合格牡蛎销至了卢森堡。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欧盟成员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食品中致病菌的存在,保证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4年1月3日,法国通过RASFF通报本国出口牡蛎不合格。据通报,不合格产品除在法国销售外,还销至了我国香港。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欧盟成员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产品中各种致病微生物的存在,保证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12月18日,荷兰通过RASFF通报西班牙出口有机无花果不合格。据通报,不合格产品销至了中国、丹麦、芬兰、法国和荷兰。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欧盟成员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食品中真菌毒素的存在,保证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3、食品科技  
 
2023年12月21日,由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举办的植物性饮食系列研究成果发布会在线上举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陈志钢团队汇报了《改善中国居民膳食结构促进粮食安全、环境可持续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报告的主要发现和建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资源昆虫保护团队研究发现,新烟碱类杀虫剂噻虫啉在蜜蜂幼虫期暴露后导致成年蜜蜂学习记忆能力受损。相关成果发表在《毒物(Toxics)》上。(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 )
 
近日,国际综合性Top学术期刊《先进科学 (Advanced Science ) , IF=15.1》在线发表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蔬菜虫害防控创新团队的最新研究论文“A horizontally transferred plant fatty acid desaturase gene steers whitefly reproduction”。(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葫芦科蔬菜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在黄瓜成株期耐热性候选基因挖掘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从88份黄瓜核心种质中鉴定出18份极端耐热种质和28份极端热敏种质,在全基因组范围内鉴定到5个与黄瓜植株热胁迫响应相关的QTL位点,并挖掘到5个参与热胁迫响应的候选基因。(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4-01-0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