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食用坚果与籽类食品的消费提示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食用坚果与籽类食品的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18 11:11 来源: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春节将至,各类坚果、籽类食品琳琅满目,因其营养丰富、饱腹感强等特点成为备受消费者欢迎的休闲食品。为帮助消费者科学认知和消费坚果与籽类食品,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特提示如下。
  春节将至,各类坚果、籽类食品琳琅满目,因其营养丰富、饱腹感强等特点成为备受消费者欢迎的休闲食品。为帮助消费者科学认知和消费坚果与籽类食品,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特提示如下:
 
  一、什么是坚果与籽类食品
 
  根据《GB/T22165-2022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通则》规定,坚果类是指具 坚硬外壳的木本类植物种子的可食用部分,主要包括核桃、板栗、杏核、扁核桃(巴旦木)、山核桃(含碧根果)、开心果、香榧、夏威夷果、松籽、榛子、椰子干等。籽类是指瓜、果、蔬菜、油料等植物种子的可食用部分,主要包括葵花籽、西瓜籽、南瓜籽、花生、蚕豆、豌豆、大豆、玉米、芝麻、奇亚籽、亚麻籽等。果仁是指坚果、籽类去除外壳后的部分。

  二、坚果与籽类食品的营养价值
 
  一是优质脂肪含量高。我们日常食用的坚果中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如亚麻酸、亚油酸、油酸等。不同品种坚果中亚油酸、亚麻酸、油酸的含量也不同,杏仁、山核桃、夏威夷果、开心果等坚果中油酸较高,纸皮核桃中亚麻酸含量较高,适当食用可以起到辅助降低胆固醇、辅助保护血管的作用。
 
  二是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在人体生长、代谢和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坚果中通常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例如,核桃、花生、葵花籽、榛子等中维生素E的含量较高。维生素 E于脂溶性维生素,具有抗氧化、改善脂质代谢等功能。
 
  三是微量元素种类丰富。坚果被称为是微量元素的宝库,例如板栗和花生中的镁含量较高,开心果中钙含量较高,葵花籽中锌元素含量较高等。
 
  三、如何正确选购坚果与籽类食品
 
  (一)选购包装坚果与籽类食品注意事项
 
  一是选包装。最好选择真空包装、充氮包装、避光隔氧包装并带有脱氧剂的坚果与籽类食品。包装材料应清洁、干燥、无毒、无异味,符合相应国家卫生标准的要求。
 
  二是看标签。产品外包装应注明食品名称、配料表、制造者或经营者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
 
  三是查保质期。坚果与籽类食品的脂肪和植物蛋白含量均很高,就算高温炒制,保质期也不会特别长,建议消费者不选择过期食品。产品打开后,如有闻到轻微哈喇味,或者入口时有酸败口感,则产品不能继续食用。
 
  (二)购买散装坚果与籽类食品时的注意事项
 
  一是注意感官评价。坚果与籽类食品应具有该品种应用的色泽、颗粒形态且正常视力无可见外来异物;气味纯正,不应有酸败等异味;咀嚼时,口味应纯正,若发现产品有霉变、发苦或辛辣味应立即吐掉并及时漱口。
 
  二是观察贮存环境。根据《GB/T22165-2022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通则》要求,产品应贮存于清洁、通风、干燥、阴凉、防蝇、防鼠、无异味的环境中,不应与有毒、有异味、有腐蚀性、潮湿的物品混贮,产品应放置于干净的垫板上,且离地 10 厘米以上、离墙 20 厘米以上,中间留有通道。即食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宜冷藏。
 
  四、科学储存和食用坚果与籽类食品
 
  最好现吃现买,有包装的产品开袋后应尽快食用,切记敞口存放。储存应密封并置于阴凉干燥处,远离高温和光照,避免受潮。
 
  种类选择要多元。不同的坚果其营养成分不同,我们在食用坚果时,应注意食用种类多样性,这样既可以达到营养均衡,也可以避免单一元素过剩。同时我们还要留意坚果中的脂肪含量通常较高,过多摄入也易引起肥胖问题。
 
  部分人群对花生、腰果等产品过敏,应注意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防止发生过敏现象。
 
  坚果与籽类食品属于低水分产品,大量摄入时应配合水分补充,以免出现舌头及消化道黏膜因失水干燥产生的不适。
 
  儿童食用要小心,幼儿吃坚果卡喉的事件时有发生,家长一定要多多警惕。孩子应在家长的看顾下食用坚果与籽类食品,特别注意避免在哭闹、大声说笑时食用,避免可能引发呛食而堵塞气管。
 
  2024年1月12日
日期:2024-01-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