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4年春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4年春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30 08:24 来源:西安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4年春节将至,食品消费进入旺季,各类聚餐活动增多,食品安全风险加大。为有效预防食源性疾患发生,保障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合理防范风险,科学健康饮食。
  2024年春节将至,食品消费进入旺季,各类聚餐活动增多,食品安全风险加大。为有效预防食源性疾患发生,保障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合理防范风险,科学健康饮食
 
  一、采购食品要细看
 
  选购食品应首选正规商场、超市等销售场所。选购预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外包装上的产品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等信息,对于进口食品还应查看入境货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不要选购外包装破损和超出保质期的食品。选购散装食品时,应观察盛放食品容器上的标签标识,是否注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内容,尽量选购在密闭容器放置或使用保鲜膜等覆盖的散装食品,不选购无标签标识、外观性状不正常、超过保质期等的散装食品,不徒手随意接触直接入口的散装食品。选购蔬果时,应选择新鲜、饱满的产品,避免选购损伤、颜色或形状异常的产品。购买生鲜、冷链肉时,应特别注意查看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肉品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验讫印章等。
 
  二、网络订餐要谨慎
 
  在网购食品或半成品时,要注意查看卖家的相关证照及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选择正规平台购买。外卖食品选择近距离的、较为熟悉、信誉良好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物运送时间。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冷加工糕点(如奶油糕点)等高风险食品。签收订单时,要注意查看所配送餐食是否与订购餐食一致,外包装和一次性封签是否完好,一旦发现包装或封签受损,应当拒收。收到食物后,请尽快食用,切勿长时间在常温下存放,防止食物储存不当发生腐败变质。
 
  三、外出就餐要安全
 
  要慎重选择就餐场所,注重选择环境整洁,持有有效证照、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就餐。点餐时,结合个人身体健康状况,要谨慎选择食用生鲜食品、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拒绝到无证餐饮单位消费,不购买路边无证的摊贩小吃。注意个人卫生,餐前洗手,提倡使用公勺公筷,鼓励分餐。就餐后应及时索取并留存消费票据等凭证。
 
  四、居家饮食要留心
 
  (一)卫生操作
 
  处理生、熟食物及其包装前后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食物加工前要认真清洗,清洗时注意防止水花飞溅;烹调加工完毕后及时清洗、消毒台面和厨具。
 
  (二)生熟分开
 
  加工和盛放生肉、水产品和蔬菜的器具要与熟食分开,使用后要及时清洗消毒;冰箱内熟食和生食应分开存放,生的蔬菜、水果不要和生肉、鱼等接触,防止食材的交叉污染。
 
  (三)存储得当
 
  家庭烹饪菜肴要烧熟煮透。做好的食品尽快食用,常温下放置时间不超过2小时,不能及时吃的食物要冷藏或者冷冻存放;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
 
  五、农村聚餐要卫生
 
  农村聚餐食品加工场所要远离污染源,做好防尘、防虫、防鼠和彻底清扫、消毒工作。要严格规范原料采购渠道,严格进货查验,不采购、贮存、加工制作来路不明、超过保质期限、腐败变质的食品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加工制作人员须取得健康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岗,规范加工操作、贮存行为,做到食品烧熟煮透,餐饮具严格清洗消毒,生熟工用具分开,坚决杜绝交叉污染。对50人及以上的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和承办者对食品原材料、食品、饮品要留样,每个品种留存125g以上,冷藏保存48小时以上。
 
  六、文明消费要提倡
 
  弘扬传统美德,厉行勤俭节约,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倡导科学饮食,注重营养,追求健康,不消费国家明令禁止的野生保护动物;餐饮单位要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同时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倡导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顾客文明用餐、节俭消费。
 
  七、消费维权要及时
 
  节日期间,西安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消费者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及时拨打消费场所公示的服务电话或12315投诉举报,维护自身权益,市场监管部门将第一时间依法处置,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日期:2024-01-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