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守护校园食品安全——聊城市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倡议书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守护校园食品安全——聊城市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倡议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2-19 08:53 来源:聊城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安办等五部门《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近期,聊城市食药安办联合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有序部署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为切实守护校园食品安全,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现发出如下倡议。
  聊城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聊城市食品安全促进会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聊城市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倡议书
 
  全市各学校食堂、委托承包经营企业、配餐单位等餐饮服务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安办等五部门《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近期,聊城市食药安办联合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有序部署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为切实守护校园食品安全,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坚守法律底线,依法依规经营
 
  餐饮服务提供者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守法律底线,认真学习贯彻《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依法依规开展食品经营活动。经营地址、经营范围等要严格参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内容,不超范围经营,不采购、加工、售卖法律法规所禁止的、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食品。中小学、幼儿园不得向学生供应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冷加工糕点(如裱花蛋糕),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
 
  二、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
 
  严格压实校园和承包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等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常态化开展“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积极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陪餐制,切实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和管控水平。
 
  三、强化过程控制,严格风险防控
 
  坚持源头严防,明确食品原料进货查验负责人,严格落实原料查验、索证索票制度,加强对食品原料供货商尤其是大宗食品原料供货商的监督,建立完善评价和退出机制,确保原料来源可靠、质量合格。严把加工制作关,实现对食品贮存、加工制作、餐用具清洗消毒、有害生物防治、食品留样等全过程风险管控。加大基础建设和设施设备的资金投入,优化流程布局,强化基础设施,完善“三防”设施等设施设备,防止食品交叉污染。建立食品安全组织机构,制定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落实食品安全排查制度,依据风险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强化风险管控,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四、加强培训教育,提升安全意识
 
  加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从业人员等的教育培训,认真学习和贯彻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学校食堂管理规范等。加强考核监督,促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队伍建设。
 
  五、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
 
  强化管理,避免采购加工过程餐饮浪费。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管理制度,按需采购,科学设计,通过对食品采购、验收入库、在库管理、加工制作、运输到供餐等全过程采取防范措施,减少食物浪费。优化服务,避免销售环节餐饮浪费。优化食堂供餐服务,倡导科学配餐、平衡膳食,为学生提供品种多样、结构合理、数量充足、营养丰富的膳食。强化宣传,避免用餐环节餐饮浪费。加大对学生、教职工、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强化文明就餐、反对浪费的意识,引导师生适度消费、适量点餐、“光盘行动”。
 
  六、加强社会监督,强化共治共享
 
  建立公示制度、意见反馈制度,开展满意度调查等,征求师生、家长对食堂管理和服务的意见,持续改进供餐服务质量。建立投诉处理制度,设立电话、邮箱、信箱、网络留言等投诉受理渠道,对食品安全问题投诉如实准确记录,核实后妥善处理。诚信经营,主动接受监管部门和社会的监督,营造放心的校园食品安全环境。
日期:2024-02-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