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已抽检!又是一年杨梅桑葚季……

已抽检!又是一年杨梅桑葚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3-29 13:20 来源:厦门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期,厦门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各类水果质量安全进行监督抽检,共抽检75批次,全部合格!
  又到了每年杨梅桑葚水果
 
  上市的黄金时节
 
  抽检75批次
 
  全部合格
 
  近期,厦门市市场监管
 
  针对各类水果质量安全进行监督抽检
 
  共抽检75批次,全部合格!
 
  但这类水果由于保质期短
 
  消费者在选购和食用时应该多注意
 
  杨梅、桑葚保质期短,一般室温下放置2天后外观及口感就会出现显著变化,对于保质期过长的情况,建议消费者警惕存在使用防腐剂的风险。
 
  我们特邀
 
  集美大学海洋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周常义副教授
 
  来为大家进行系列科普

  “超甜”要警惕!
 
  注意外观色泽与口感的匹配性,对于发现果体小、颜色浅但口感过甜的情况,建议消费者警惕存在使用甜味剂的风险。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关于食品分类及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种类规定,杨梅、桑葚属于新鲜水果,不允许使用甜蜜素、糖精钠、三氯蔗糖、纽甜、脱氢乙酸(钠)等食品添加剂。
 
  由于甜蜜素、糖精钠、三氯蔗糖、纽甜等甜味剂甜度高,因此一般只需微量使用即可调和轻微酸涩的口感。
 
  个别商家为了提高水果甜度,可能采用浸泡等方式进行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
 
  以甜蜜素为例,甜蜜素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可用于饮料、果汁、冰激凌、糕点、蜜饯等食品。FAO/WHO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制定的人体每日允许摄入量(ADI)为11 mg/(kg·bw),如果杨梅或桑葚中添加量为0.06 g/kg,一般成年人(60 kg计)一天食用超过10 kg的杨梅或桑葚才可能超标摄入,但是在新鲜杨梅、桑葚中不允许添加。
 
  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是违法的。
 
  如何挑选?

  杨梅
 
  01
 
  看颜色
 
  挑选果型端正、果面洁净、无病斑、无虫粪、无霉变的杨梅,色泽均匀,没有明显的色差。
 
  通常情况下,青色、青红色的杨梅还未成熟,过于黑红的杨梅最好不要选购。
 
  02
 
  摸硬度
 
  如果过于软烂,可能是过于成熟或者不新鲜;
 
  肉质太硬,则还没有完全成熟。软硬度适中的杨梅,才是最佳选择。
 
  03
 
  闻气味
 
  新鲜的杨梅有一种清香的果香味,存放时间过长或存放不当的杨梅则可能有一股淡淡的酒味夹杂着腐烂气味,不宜购买。
 
  04
 
  尝口感
 
  杨梅汁多,鲜嫩甘甜,吃完嘴里没有余渣。质量比较差的杨梅口感干涩,入口汁少,吃完还有余渣。
 
  桑葚
 
  桑葚与杨梅的挑选方法基本一致,可以从这些方面挑选:
 
  01
 
  看颜色
 
  桑葚成长中,一开始是绿色,再慢慢地开始变红,成熟后变成紫黑色,通体是紫黑色的桑葚,说明是成熟度高。
 
  02
 
  观果柄
 
  新鲜的桑葚都是带着柄一起摘下的,果柄碧绿的较好。
 
  03
 
  闻气味
 
  品质好的桑葚,闻起来有淡淡果香,没有酸味、臭味或者其他异味。
 
  04
 
  尝口感
 
  成熟桑葚一般饱满多汁,清甜不酸涩。
 
  如何清洗?
 
  杨梅、桑葚没有果皮,表面有很多缝隙,容易藏有果蝇幼虫,吃前最好用淡盐水浸泡10分钟洗净后再食用。
 
  杨梅、桑葚富含花青素,在水洗的时候可能造成细胞破损,花青素溶出而掉色是正常的。
 
  另外在运输储存过程中,发生磕碰破损,清洗时汁液溶出,把水染成红色或者深紫色,这也是正常现象。
 
  提醒!
 
  杨梅、桑葚果酸含量高,儿童及肠胃功能欠佳的消费者不宜过量食用。
 
  下一步
 
  市场监管部门将针对
 
  季节性水果的安全风险
 
  加强监督检查和抽检监测
 
  依法查处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部门联动
 
  发现抽检监测不合格问题
 
  及时通报农业农村部门
 
  信息来源:食流处
日期:2024-03-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