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宠物饲料原料的合规性要点分析

宠物饲料原料的合规性要点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4-03 08:0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Owen   原文:
核心提示:今年的315爆出了让广大宠主气愤不已的事情,辛辛苦苦花大价钱买的宠物粮居然满是劣质原料,不禁感叹,行业如此之乱,产品合规之路何在?据笔者了解,事件曝光后,当地执法部门对涉事企业进行了查封,并对相关企业和产品进行了检查,据了解,宠物饲料原料问题很多,随意用新原料、标签标识不规范、以次充好等现象比比皆是。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针对宠物饲料原料的合规性要点进行分析。
   食品伙伴网 今年的315爆出了让广大宠主气愤不已的事情,辛辛苦苦花大价钱买的宠物粮居然满是劣质原料,不禁感叹,行业如此之乱,产品合规之路何在?据笔者了解,事件曝光后,当地执法部门对涉事企业进行了查封,并对相关企业和产品进行了检查,据了解,宠物饲料原料问题很多,随意用新原料、标签标识不规范、以次充好等现象比比皆是。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针对宠物饲料原料的合规性要点进行分析。
 
  01

  原料使用要合规
 
  宠物饲料是一种特殊的饲料,原料与普通饲料一样,应该选择《饲料原料目录》中的原料进行饲料配制,目录中的原料都已经过了专家评审和市场的检验,整体上对动物是安全有效的。但目前有很多宠物食品企业为了突出产品亮点,采用目录之外的原料,如袋鼠肉、鼠肉等等,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饲料添加剂的选择上。使用目录之外的原料生产宠物饲料,一方面原料的营养成分未得到科学测定和计算,盲目使用可能引起宠物的营养不平衡,出现营养代谢性疾病,另一方面,新原料的安全性未得到证实,有可能对宠物造成潜在伤害。

  02

  标签标识要规范
 
  虽然宠物饲料原料是为了生产宠物饲料的目的生产,但原料应遵循的标签要求是GB 10648-2013《饲料标签》而不是农业农村部第20号公告的《宠物饲料标签规定》。第一,应标有“本产品符合饲料卫生标准”字样,以明示该产品符合GB 13078-2017《饲料卫生标准》的要求。第二,应根据产品的实际情况使用适当的通用名称,原料名称应当与《饲料原料目录》一致,例如“饲料原料 乳清粉”“饲料原料 玉米”等,需要注意的是,单一饲料如鸡肉粉、鱼油等,通用名称应当是“饲料原料”而不是“单一饲料”,单一饲料不是规范的通用名称。第三,对于产品执行标准,企业需要明确的是,国标是产品必须符合的标准,企业可以在国标的基础上制定不低于国标要求的企标,如果没有相应国标参考,企业可以自行制定企标。第四,如果原料是单一饲料,则需要在标签上体现生产许可证编号,如果原料是非单一饲料,那么就不需要体现,因为非单一饲料不需要办理生产许可,如果企业同时有单一饲料和非单一饲料生产线,将单一饲料的生产许可证编号写到了非单一饲料的产品标签上,反而画蛇添足。
 
  03

  原料名称要真实
 
  《饲料原料目录》对肉和肉粉进行了明确的特征描述,肉可以鲜用,肉粉是经过蒸煮、干燥和粉碎后的产物,二者虽然都是肉类,但工艺和营养成分都是不同的。《宠物饲料标签规定》中也对特性声称“鲜”进行了要求,当饲料原料除冷藏外未经蒸煮、干燥、冷冻等类似处理过程,且不含有氯化钠、防腐剂或者其他饲料添加剂,才可以进行“新鲜的”“鲜”或类似声称,可见,“鲜”的使用条件是很严格的,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通过肉品生产企业和宠物食品生产企业的距离判定是否使用的是鲜肉。鲜肉的品质和营养成分远高于肉粉,但在实际生产和检查中,以肉粉冒充鲜肉的情况屡见不鲜,对于这种行为,可以根据《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的规定,按“以此种饲料冒充他种饲料”进行处罚,最高可处货值金额5倍罚款,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04

  小结
 
  对于原料生产企业,根据《饲料原料目录》和GB 10648,生产合规的饲料原料,并制作符合要求的标签,此外,应当对产品的真实性负责,向下游企业和消费者传递正确的信息。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可以为企业提供饲料(含宠物食品)标签审核服务和标法咨询服务,欢迎联系咨询。
日期:2024-04-0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