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人参、西洋参标准化及系列产品开发研究获重要进展

人参、西洋参标准化及系列产品开发研究获重要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0-01-23 09:51 来源: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核心提示: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联合吉林农大,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十余家单位,经多年的不断开拓、奋力拼搏,在人参、西洋参的种植、加工标准化、炮制、配伍机理研究及系列产品开发、绿色生产技术示范推广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近日,由长春应化所作为第一承担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联合吉林农大,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十余家单位,经多年的不断开拓、奋力拼搏,在人参、西洋参的种植、加工标准化、炮制、配伍机理研究及系列产品开发、绿色生产技术示范推广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近日,由长春应化所作为第一承担单位完成的“人参、西洋参标准化及系列产品开发研究”成果荣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人参产业是吉林省省主要的支柱产业,但近年来,吉林人参在国内外的优势正在逐步减弱,综合竞争力与韩国高丽参的差距进一步加大。为尽快缩短与韩国人参的差距,提升吉林人参在国际市场的声誉,长春应化所注重发挥在中药现代化研究中的综合优势,先后主持完成了吉林省重大科技发展计划项目“人参标准化及系列产品开发”,以及吉林省与中国科学院科技合作高新技术产业化专项资金项目“人参绿色生产及加工技术的示范推广”,重点进行人参标准化及系列产品开发的基础及应用研究,以及研究成果的示范推广,取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

    该成果通过对人参化学成分的透彻研究,进一步阐明了人参中主要活性成分-人参皂苷的水解转化机理;通过对人参炮制、加工、配伍过程中主要成分的化学变化产物的分析,诠释了人参炮制、配伍的化学物质基础;通过等离子种子处理技术及施用有机肥的人参中主要化学成分含量的分析,证明了对人参皂苷含量的有益影响;并根据研究结果,建立了相应产品及对加工过程中质量评价及控制的方法,如化学指纹图谱及基因组文库技术,多指标成分含量测定技术等;筛选出的生物农药解决了使用有机氯农药残留污染严重的问题;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研究开发了洋参果冠心片,人参稀有皂苷颗粒等新药及保健品,以及西洋参饮片、红参、高丽参、人参果脯等加工品;并将其种植标准化技术及加工技术在长白、抚松等人参主产地进行了推广示范,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该成果申请发明专利17项,其中8项已经获得专利证书;相关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研究论文80篇,其中国际SCI收录论文13篇;建立药材及饮片标准4个,育出人参新品系4个;建立人参、西洋参杂种株系各10个;选育多个人参优良集团和西洋参优良集团;积极推广人参综合栽培技术;利用等离子体技术培育人参种苗,平均增产幅度可以达到30%;总皂苷含量可提高13.9%;建立了人参、西洋参有效成分的分析方法及物质基础的研究方法;药材及其饮片的指纹图谱及质量控制方法;成功构建人参、西洋参基因文库和cDNA文库;开发人参、西洋参饮片4种,开发保健品1种,开发新药1种,并已经获得临床批号。

    该成果的取得对于促进我国人参生产、加工及新药开发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日期:2010-01-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