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全国质检系统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

全国质检系统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提出要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1-04-27 09:36 来源:质检总局 原文:
核心提示:4月26日,全国质检系统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在京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此次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质检系统要以"看得重、抓得实、管得严、打得狠"这12个字,作为总体要求和检验标准。

  全国质检系统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提出要求

    看重  抓实  严管  狠打

    支树平讲话 杨刚主持 蒲长城动员部署 刘平均王炜纪正昆张沁荣张纲项玉章出席

    4月26日,全国质检系统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在京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此次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质检系统要以"看得重、抓得实、管得严、打得狠"这12个字,作为总体要求和检验标准

    会议由质检总局副局长杨刚主持,副局长蒲长城作动员部署,副局长刘平均,党组成员王炜、纪正昆、张沁荣,总工程师张纲、总检验师项玉章出席会议。

    支树平说,质检系统做好此次专项工作,一定要"看得重".此次专项工作意义重大,必须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这是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广大人民群众的重大期盼,更是质检系统的重大责任。质检部门负责生产加工环节安全监管,在分段监管链条中处于承上启下的环节。因此,责任尤其重大,任务更为艰巨。

    支树平指出,质检系统做好此次专项工作,一定要"抓得实".这次专项工作本身就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具体工作,必须抓实,一定不能玩虚的,而要坚决动真的、见实的。一要摸实情,对监管的企业和产品要做到心中有数,对自身的监管能力要做到心中有数,对监管职责做到心中有数;二要出实招,拿出实实在在的办法和切实有用的招数,要着力完善一批制度、着力加强舆论宣传、着力建设工作体系;三要抓落实,真正把各项任务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落实到企业。

    支树平强调,质检系统做好此次专项工作,一定要"管得严".今年年初,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强调突出"严"字,就是要严字当头,严格监管,从严治检。此次专项工作,要把"严"字体现出来。一方面,要严格监管企业,特别是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管好获证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监督企业从原料进厂、关键环节控制到产品出厂实行全程把关,同时切实管好添加剂生产企业和一些化工企业;另一方面,要严格管理队伍,建立明确的岗位责任制,严肃责任追究,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

    支树平表示,质检系统做好此次专项工作,一定要"打得狠".这次专项工作,中央明确要求"严厉打击",突出的是"打",强调的是"严".质检系统要在专项工作中努力实践这一要求,重拳出击,一打到底。一定要以"严打"的成果,打出质检部门的作风,打出质检部门的权威。

    蒲长城在动员部署讲话中,明确了质检系统此次专项工作的4项重点任务:一是严格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监管,要严格生产许可和规范标识标注;二是加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使用食品添加剂监管,要监督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严格原料采购和入厂把关和加强食品生产过程控制,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加强食品标识标签管理和建立食品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明确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三是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四是建立并不断完善各项监管制度,包括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建立完善各项监管制度、建立完善责任制度特别是责任追究制度。

    蒲长城还提出了质检部门强化专项工作的6个具体措施:一是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加强监测,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四是加强培训,提高质量控制水平;五是统筹兼顾,推动工作全面落实;六是加强协调,形成严厉打击合力。

    国家质检总局各司局、在京直属挂靠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部分市县质检部门有关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动真格  求实效

    最近一个时期,食品安全问题密集出现,人民群众反应强烈。这些事件大多与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有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专门就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开展这次专项工作进行部署,反映了对这项工作的重视是空前的、态度是坚决的、要求是明确的。

    国家质检总局召开全国质检系统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此次专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级质检部门一定要认真领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振奋精神,全力以赴,确保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要确保此次专项工作取得实效,必须强调"负责".质检部门是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部门,也是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关键部门,这既是我们质检系统的任务职能决定的,也是食品生产加工环节与整个食品加工链的结构关系所决定的。因此,全系统一定要认清肩负的责任,把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当作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定详细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各级质检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相关部门协作抓,同心协力共同抓。要切实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责任到岗、到人、到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氛围,把各项工作都落到实处。

    要确保此次专项工作取得实效,必须突出"从严".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市场监管和制度执行失之于松,缺乏应有的"严"字,致使违法行为被惩处的概率不高,受惩罚的程度过轻,从而使违法者产生侥幸投机和铤而走险的心理。因此,开展此次专项工作必须始终要严字当头。惩处要严,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添加剂生产企业和一些化工企业,一旦发现有违反规定行为,一律按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严肃惩处,决不手软;问责要严,既要对事,更要对人,要"问"到具体人的头上,对那些不执行、不认真执行或者不正确执行各项相关规定、制度者,一律严肃处理,决不迁就。

    要确保此次专项工作取得实效,必须立足"抓实".不管什么工作,抓不好落实是不可能取得实效的。在现实当中,有很多好的规划、好的政策、好的措施,因为没有迅速抓落实而成了一纸空文。开展这次专项工作,本身就是一项很实的具体工作,更须在落实上下工夫。抓好落实,必须提高对落实的认识,既要克服畏难情绪,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又要摒弃形式主义,把精力放在求实效、见实绩上来;必须不断强化责任意识、责任分解和责任考核,建立一整套抓落实的考核机制,严格执行制度,认真解决实干与虚干一个样、落实与不落实一个样的问题,为抓落实营造良好环境,确保抓落实取得实效。

    这次专项工作,既是对质检部门的一次考验,也是质检部门证实自我、树立形象的一次难得机遇。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这次专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强调责任,突出从严,立足抓实,不遗余力地把这项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切身利益的工作做好、做扎实、做出实效。

    (本文来源:质检总局)

日期:2011-04-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