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香港公布六月份食物安全报告

香港公布六月份食物安全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1-08-01 09:20 来源:香港食物安全中心 
核心提示:四十个不合格样本中,三十三个样本的检测结果已于较早前公布,当中包括三十个含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或「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的食品、饮品和食物原材料样本,以及三个卫生指标超出法定标准的雪糕球和软雪糕样本。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公布六月份食物安全报告。中心完成约一万六千八百个食物样本检测,结果显示四十个样本不合格,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八。

    中心发言人表示,中心对约三千八百个食物样本进行化学检测,约一千八百个作微生物检测,而对另外约一万一千二百个样本(包括从日本进口食品中抽取的约一万一千一百个样本),作辐射水平检测。

    四十个不合格样本中,三十三个样本的检测结果已于较早前公布,当中包括三十个含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或「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的食品、饮品和食物原材料样本,以及三个卫生指标超出法定标准雪糕球和软雪糕样本。

    微生物检测包括致病原,化学检测则包括除害剂、防腐剂、金属杂质、染色料及兽药残余等。

    检测样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制品;肉类、家禽及其制品;水产及其制品;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谷类及谷类制品等。

    蔬菜、水果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三千二百个新鲜蔬菜、水果、豆类、腌制蔬菜及凉果、干菜和即食蔬菜样本的检测,全部结果合格。

    肉类、家禽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六百个新鲜、冰鲜及冷藏的猪、牛等肉类及家禽、在食肆出售的即食肉类和家禽菜式,以及该类原材料的制品,例如腊味、香肠及火腿等样本的检测。

    一个冷藏乳猪样本被检出兽药残余金霉素,含量为百万分之零点二七,超出法定上限的百万分之零点一。

    发言人说:「有关样本由越南进口,中心在入口层面抽取,有关批次的产品没有流入本港市面。就该不合格样本检出的金霉素含量,在正常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由于中心今年从同一间屠宰加工厂入口的不同批次冷藏乳猪中,先后检出四个样本含过量兽药残余(金霉素、土霉素及磺胺类药),中心已要求该屠宰加工厂及越南有关当局提交调查报告及采取必要的改善措施。若报告及改善措施未能乎合中心要求,中心将停止处理该屠宰加工厂生产的冷藏乳猪进口申请。」

    至于其余测试(如致病原、防腐剂及染色料),全部结果合格。

    水产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八百个鱼、贝类、虾、蟹及鱿鱼等水产及其制品样本的检测。一个鲶鱼柳样本被检出金属杂质汞(俗称水银),含量为百万分之零点九九,超出法定上限的百万分之零点五。

    发言人说:「按该样本检出的汞含量,偶尔进食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若长期进食,则有机会影响神经系统。」

    至于其他测试(如致病原、防腐剂、毒素及兽药残余),全部结果均属满意。

    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

    ------------

    中心共进行约一千二百个雪糕、芝士、奶类及奶类制品等样本的检测。

    除本周二(七月二十六日)公布三个不合格样本外(雪糕球和软雪糕卫生指标超出法定标准),还有两个样本不合格。其中,一个脱脂高钙牛奶饮品样本被检出致病原蜡样芽胞杆菌超标,含量为每毫升含一千三百万个,超出法定上限每毫升含十万个蜡样芽胞杆菌。

    另外,一个芝士样本被检出防腐剂游霉素,含量为百万分之一百七十,超出法定上限的百万分之四十。

    发言人说:「进食含有过量蜡样芽胞杆菌或该菌所产生毒素的食物,可能引致呕吐或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不合格的牛奶样本是中心跟进一宗食物投诉时抽取的。得知检测结果当日,样本已经过了食用期限。虽然如此,中心已即时跟进和调查,以确保有关奶品厂和零售商在生产和储存食物时,符合安全标准。」

    「不合格的芝士样本在入口层面抽取,受影响的食品没有流入本港市面。而按该样本所检出的游霉素含量,在正常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其他测试(例如三聚氰胺、染色料、甜味剂及兽药残余),结果全部合格。

    谷类及谷类制品

    -------

    中心为约一千四百个米、面、粉、面粉、包及谷类早点等样本进行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其他类别

    ----

    中心完成余下约九千六百个食物样本的检测,包括混合食品、饮料、点心、寿司、刺身、糖、糖果、调味料、酱油、小食、蛋及蛋类制品。

    有三个样本含过量的蜡样芽胞杆菌,计有瑞士卷、碎蛋沙律包和腐乳通菜样本,含量分别为每克含一百三十万个、每克含二十九万个和每克含一百一十万个。

    总结

    --

    发言人建议业界遵从有关法例规定,并符合优良制造规范,适当使用法例准许的食物添加剂。

    就奶类和奶类制品制造程序,业界应制定和实践食物安全控制计划,例如食物安全重点控制系统,并严格遵从标签上的指示贮存奶类及奶类制品。

    至于有样本被检出致病菌含量超标,发言人表示,有关情况显示该些店铺处理食物的过程欠缺卫生。他提醒业界在制作食物时,须时刻遵守「食物安全五要点」,减低食物中毒的风险。

    消费者则应光顾可靠的商铺及保持均衡饮食,以减低风险。

    中心已跟进所有不合格的样本,包括要求有关店铺停售及销毁有问题食品、再抽取样本化验,并向有关贩商发出警告信。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提出检控。

    完

    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4分


 
日期:2011-08-0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