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0.8—10.13)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0.8—10.13)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10-13 12:0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0.8—10.13),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饼干、婴幼儿配方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等3类食品554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51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根据《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行政许可管理规定》和《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申报与受理规定》要求,硫酸镁等15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已通过专家评审委员会技术审查,现公开征求意见。(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2018年10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2家企业共2个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生猪产地检疫规程》和《生猪屠宰检疫规程》的通知
为有效防范非洲猪瘟,进一步规范生猪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规定,农业农村部对《生猪产地检疫规程》和《生猪屠宰检疫规程》进行了修订。(农业农村部)
 
为了推进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强对各地整治工作的指导,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问答》,从基本常识、生产经营许可、标签标识、特殊食品、进口食品、虚假宣传、欺诈销售及广告审查与监管、非法添加及检测等方面,对整治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等进行了系统梳理,并采用问答的方式,便于各地监管部门在整治工作中参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食品安全·曝光台
 
9月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新一期食品抽检信息,3批次问题食品被曝光,涉及饼干1批次、食用农产品2批次。(食品伙伴网
点评: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责成相关省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网友@iceland微博爆料称,10月5日下午8时左右自己和家人在翠花南路某知名网红串串店吃饭,吃到一半在锅底里捞出了五花肉,但是自己并没有点过五花肉,怀疑他们吃的锅底被“回了锅”!对此,商家在大众点评评论区回复该网友称自家店里“高汤本身材料包含猪皮和五花肉,锅底里面有五花肉属于正常情况,而服务员‘脸色变了’是因为当时厨师长不在,不清楚高汤原材料。”(华商网)
点评:10月6日西安雁塔食药监联系该网友了解情况并取证,目前,曲江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已展开调查。
 
标签未标注食品的真实属性名称“焙炒咖啡”及质量等级,近日,海口市食药监局依法对海口力神咖啡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9000个曼特宁咖啡产品包装盒、11500个哥伦比亚咖啡产品包装盒进行查封,并予以警告。(南国都市报)
点评:经查明,海口力神咖啡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哥伦比亚咖啡和曼特宁咖啡只有小部分对外销售,大部分作为福利发放给企业员工,没有剩余。针对上述产品未标注质量等级的行为,海口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已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进行改正。因生产经营标签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咖啡,海口市食药监对该公司作出了警告的行政处罚结果。
 
武汉黄陂的袁女士反映,从2016年起她在当地一家“膳缘聚素食批发店”做保管员,其间老板多次要求她更改包装日期,把快过期的食品改成新鲜出厂的食品,袁女士良心上无法接受,辞了职,还对老板的行为进行了举报。黄陂区食药监的工作人员接到举报后立即赶到现场,将这些违规产品进行了查封。(湖北经视)
点评:潘先生涂改生产日期涉嫌违反产品质量法,非法分装涉嫌违反商标侵权和食品安全法。目前黄陂区食药监已对此事立案调查,待结果出来后,再对潘先生做出处罚决定。
 
10月10日,重庆市江北区五里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经查,系后厨管理不善,用于摆盘的牛骨架没认真地清洗消毒,食客用餐时发现蟑螂,现对该餐厅进行调查,将进行行政处罚。(澎湃新闻)
点评:目前已摘除“锦霖私厨”鎏嘉码头示范店的相关标牌,调查后将对该店进行行政处罚。
 
据《新京报》报道,山西省平遥古城里售价高达百元的老陈醋,其实不少是成本仅两三元的勾兑醋、掺水醋,不仅口感和营养与真正的陈醋相差甚远,还可能因卫生不达标而影响身体健康。不过,平遥假陈醋暴露的,只是旅游景区特产乱象中的冰山一角。用502胶水粘成的东北“野山参”,黑提制成的假江南乌梅,土豆粉冒充的“西湖藕粉”,椰树皮熬制的假燕窝……各地旅游景点几乎都有被假特产“抹黑”过的经历。(AI财经社)
点评:为追求高额利润,商家制假售假的现象并不鲜见,而监管难、追责难的著名旅游景区的特产更是假货泛滥的重灾区。
 
今年五月份,市民叶先生从联达人人乐超市买了一袋散装瓜子,付完账后发现瓜子已经过期20多天。在和商家沟通无果后,他将此事投诉到食药部门。桂林象山区食药监局调查后认定,超市经营超过保质期的纸皮南瓜子的行为,并下发罚款8万元的处罚决定书。不过令叶先生郁闷的是,食药监局处罚已下,但商家依旧不愿对卖给他过期食品一事致歉或赔偿。超市何姓负责人表示,从穿着和购买方式等细节判断,超市方觉得两人应该是“职业打假人”,而且怀疑瓜子是对方带入超市的,所以不愿意赔钱给对方。(桂林生活网)
点评:消费者正常购买了商品且权益受到了损害,商家就应该依法向消费者赔偿,不能因为怀疑对方是职业打假人而拒绝赔偿。另外,如果商家认为过期食品是消费者自己带进去的,可以拿出监控录像等证据来证明自己的说法。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修订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于2018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京报)
点评:新修订的《规范》适用于餐饮服务提供者包括餐饮服务经营者和单位食堂等主体的餐饮服务经营活动,对餐饮经营单位建筑场所与布局、设施设备、原料(含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管理、加工制作、人员要求等方面均作出规定,并提出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和要求。新修订《规范》新增了包括从业人员佩戴饰物不得外露等多项要求,并首次提出鼓励商家进行消费提示、开展“减油减盐减糖”健康促进行动等内容。
 
根据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的公告,鉴于保加利亚、日本、比利时出现猪瘟疫情,为防止传入我国,我国禁止直接或间接从保加利亚、日本、比利时三国输入猪、野猪及其产品,停止签发从三国输入猪、野猪及其产品的《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撤销已经签发的《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北京青年报)
点评:为保护我国畜牧业安全,防止疫情传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禁止直接或间接从这三个国家输入猪、野猪及其产品,停止签发从这三个国家输入猪、野猪及其产品的《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撤销已经签发有效期内的《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启运的来自这三国的猪、野猪及其产品,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
 
甲企业生产的某熟肉制品经检验机构抽样检验,显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含量为0.04g/kg,不符合该产品所标示的企业标准要求﹝该企业标准要求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含量<0.005g/kg﹞,但根据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表1要求,熟肉制品的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最大使用量为0.075g/kg,即涉案熟肉制品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含量符合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要求。(中国医药报)
点评:涉案企业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应定性为食品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法》规定,符合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二)项“生产经营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本法规定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情形,依据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一款进行处罚。
 
秋季是瓜果飘香的季节,相信很多人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和国庆假期里都曾经大饱口腹之欲,这里面当然少不了水果。水果大家几乎天天都吃,关于吃水果的一些谣言也一直流传,并且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例如:空腹吃水果会伤胃;水果寒凉,坐月子不能吃;水果早上是金,中午是银,晚上是铜等等。
点评:这些关于水果的谣言一定要注意辨别,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将其连根拔起,让消费者健康科学地吃水果。
 
被举报涉嫌垄断后,指虹鳟为三文鱼并推荐生吃的《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再被举报违反新《标准化法》。10月10日,北京双北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雅军在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之所以举报,是希望政府主管机关能够依法查处,避免因该团体标准给公众食品安全带来隐患。(澎湃新闻)
点评:新《标准化法》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制定标准应当有利于科学合理利用资源,推广科学技术成果,增强产品的安全性、通用性、可替换性,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做到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
 
不少消费者被贴着“零农药”“纯天然”“营养更健康”标签的食品吸引,视其为餐桌上的一股清流;却对转基因食品充满了质疑,甚至恐惧。但是有机食品是否比转基因食品更安全?科普作家、环保人士马克·林纳斯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迄今为止,有食用有机食品致死的例子,但却没有人因为吃了转基因食物而死亡。(科技日报)
点评:有机食品确实“不能使用人工合成农药”,但并不代表它不使用农药,只是它使用的是“有机农药”,包括一些植物源和动物源以及矿物来源的杀菌剂、杀虫剂,比如常见的波尔多液等。尽管跟人工合成农药来源不同,但它们同样具有毒性,也并非不残留,如果不清洗干净就吃下去,同样可能有安全风险。
 
二、国际热闻
 
1、 国际预警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近日,英国通报我国出口大西洋真鳕和糙米粉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要使用转基因食品原料,注意冷冻产品的温度控制,规避出口风险。
 
据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消息,2018年10月10日,澳新食品标准局发布召回通报,召回一款通心粉,因为该产品印错了产品保质期。(食品伙伴网)
点评:澳新食品标准局称,购买以上产品的消费者不应该在2018年10月11日之后(按保质期使用)食用该产品,并应将其退回购买地点以获得全额现金退款。
 
据加拿大食品检验局(CFIA)消息,加拿大食品检验局更新强制检查清单列表,9月以来,通报我国3批次水产品。(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加拿大标准进行水产品加工、包装操作,同时在出口过程中做好质量控制,确保水产品的安全,规避被通报的风险。
 
2018年10月8日,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发布2018-2809号通报,西班牙通报我国冷冻蜂王浆的健康证书具有欺诈性,此次通报类型为拒绝入境通报,产品未在市场销售,未被授权进口。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产品的证书是否符合要求,规避出口风险。
 
2018年9月份,美国FDA拒绝进口我国多批次食品,不卫生、农残和腐烂等问题为我国产品不合格原因。(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出口企业,规范原料的使用,不使用农残不合格的原料;同时规范食品标签的标注方式,严格按照美方要求进行标注。另外,在食品出口运输过程中,保证各种技术指标符合要求,确保食品新鲜安全。
 
2、国际食品
 
英国食品业和零售业巨头同意2019年起取消部分商品保质期标签,以期与其他措施组合应用,2030年前将食品浪费量降至现在的一半。(新华社客户端)
点评:包括英国最大的4家连锁超级市场在内,大约89家食品零售商和企业同意,自2019年起采取多项措施,向食品浪费开战。
 
2018年10月3日,新加坡农粮兽医局(AVA)发布消息,一名63岁的女子,因走私鸭蛋被新加坡农粮兽医局罚款7000元(约合35000元人民币)。(食品伙伴网)
点评:目前,新加坡还没有符合要求的 “毛鸭蛋”进口来源。任何人从未经批准的来源进口肉类产品属于违法行为,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罚款50000美元或监禁两年,或两者兼罚。如果是第二次或随后定罪,犯罪者最高可被罚款100000美元或最高三年监禁,或两者兼罚。
 
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消息,截至10月8日,全球已有37个国家和地区向OIE(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报告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其中13个国家已经根除。(中国网)
点评:对于暴发比较严重的国家,需要采取更加严格的贸易检验检疫措施。对于已暴发疫情的国家,可借鉴国际上其他国家采取的防控措施,争取最大限度地控制和消灭疫情。
 
沙特公报10月4日报道,沙特食品药品管理局(SFDA)开始对那些销售有害、掺假或禁止食品的企业和个人实施最严厉处罚,违法者将被处以最高1000万里亚尔的罚款,并可并处最长达10年的监禁。(驻沙特阿拉伯使馆经商处)
点评:重复违法的罚款将翻倍,发现的有害、掺假或禁止食品将被下架销毁,所有费用由违法者承担。
 
三、食品科技 

司空见惯的植物中,隐藏着无数基因“秘密”。最近,我国各地的科研人员,又分别破解了3个。3项成果来自的院校不同、植物不同,相同的是,皆为相关领域突破性进展。(科技日报)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组织合作,通过半粒种子筛选方法获得了一个糊粉层增厚的水稻品系ta2,使水稻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等营养品质因子得到普遍提升。这是国际上首次发现的一种可用于培育高营养水稻的新型育种材料。该成果日前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在线发表。(中国科学报)
 
为了应对禽流感流行,我国在2017年9月推出了一种新型鸡用疫苗。近日,中国农科院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疫苗效果显著,但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员在未免疫的鸭子中发现了H7N9和H7N2的两种新基因变异亚型。相关论文日前发表在《细胞—宿主与微生物》上。(中国科学报)
 
维生素A是一种重要维生素,人体自身无法合成维生素A,需通过饮食摄入。一项新研究显示,补充维生素A需谨慎,如果过量摄入维生素A补剂,可能降低骨厚度,增加骨折风险。(新华网)
日期:2018-10-13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