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马来西亚政府以控制价格的方式平抑“鸡蛋危机”

马来西亚政府以控制价格的方式平抑“鸡蛋危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12-20 16:36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原文:
核心提示:马来西亚出人意料地爆发“鸡蛋危机”。由于在即将到来的圣诞假日期间可能出现不良的社会后果,马来西亚政府被迫对鸡蛋价格实施行政限制。专家们认为,这起特例表明食品安全对亚太地区的重要性。
  马来西亚出人意料地爆发“鸡蛋危机”。由于在即将到来的圣诞假日期间可能出现不良的社会后果,马来西亚政府被迫对鸡蛋价格实施行政限制。专家们认为,这起特例表明食品安全对亚太地区的重要性。
 
  在亚太地区的多个发展中国家中,某种食品价格的上涨诱发严重社会、经济,甚至政治后果的情况并不罕见。众所周知,洋葱供应问题在印度政治生活中起着何种作用,因为洋葱是印度大部分地区烹饪民族风味菜的一种关键食材,居民对洋葱涨价十分敏感,有时会导致市场恐慌。印度政府甚至建立了专门的洋葱储备,以便在洋葱种植遭到季风雨或其它无法预测的原因而蒙受损失时控制价格。
 
  在印度尼西亚和其它穆斯林国家,除了各种因素外,食品价格还取决于宗教节日。当穆斯林斋月结束后,人们对鸡蛋和鸡肉的需求就会特别大。此外,大米在许多亚洲国家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当局不得不密切关注大米市场的行情,必要时对大米生产商或进口商采取某些刺激性措施,以确保人们对大米的需求得到满足,因为大米对许多家庭来说是最重要的食品。
 
  马来西亚鸡蛋价格突然上涨的原因迄今都不清楚。有报道称,这与一些农场爆发禽流感有关,但这种说法后来没有得到证实。但鸡蛋价格上涨令政府不安--在马来西亚新行政中心布城(Putrajaya,又名太子城),仅仅在11月最后一个星期内,鸡蛋价格就跳涨了30%。政府官员们表示,如果不阻止鸡蛋价格的上涨态势,那么这可能迫使当局限制鸡蛋出口量,而马来西亚向香港、新加坡、马尔代夫和毛里求斯供应鸡蛋。这样,马来西亚的鸡蛋市场状况可能对其它国家的消费者产生影响。一种说法是,鸡蛋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农场主采购鸡只饲料的费用增加。但一些经济学家不排除鸡蛋生产商为谋取额外利润而在圣诞节和新年假期需求高峰时进行价格垄断勾结的可能性。虽然政府已经实施了鸡蛋价格控制,但目前很难判断,这种措施是否能够稳定市场以及节后市场走势如何。
 
  这种情况勾勒出食品安全问题对东盟地区的迫切性,东盟地区的人口日益增长,相应地,人们对食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如何,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这个问题上有何考量?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广播电台请中国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中国-东盟海上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葛红亮回答了这个问题。
 
  他说:“中国与东盟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实际上已经初具规模,双方在2002年11月2日签署了《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此后,中国与东盟成员国在农业技术、农业规模化与良种方面多有合作,中国也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促进双方农业的对话与交流,例如中国-东盟农业合作展;及通过相关基金项目推动农业技术交流与培训工作的展开。不仅如此,中国也一直引导优秀的农业企业走出去到东盟国家,支持先进的农业技术配套出口至东盟国家,鼓励和赞赏农业技术本土化发展,及建立优秀的示范性农业技术中心。至于鸡蛋这事情,中国企业在这方面也有成熟的经验与技术,大可以走进东南亚。”
 
  专家认为,重要的不仅有双边联系,还有在多边组织框架下的合作。葛红亮估计,东盟在地区食品安全保障事宜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他说:“东盟作为东南亚地区最主要的政府间组织,自成立以来一直是东盟各个成员国在农业领域展开合作的重要平台。1992年东盟国家共同成立了‘东盟国家农林业部长级会议’以提升东盟国家在农产品发展方面的合作关系,其中就包括农产业的产生与输出。只是说,东盟国家在相关方面的合作所涉及的类别还不够宽广。因此,东盟国家大可以扩大它们在涉农更多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以促进本地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食品价格上涨对东盟地区是敏感话题,因为在大多东盟国家,食品占到消费篮子的一半多。食品价格上涨是通货膨胀结构中的重大因素。在食品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各个银行被迫提高贷款利率,而这对经济增长具有不良影响。食品市场的稳定是确保地区经济体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
日期:2018-12-20
 
 地区: 马来西亚 亚洲
 行业: 畜禽肉品
 标签: 价格 食品安全 鸡蛋
 科普: 价格 食品安全 鸡蛋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