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检出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兽药残留等超标,黑龙江曝光这4类5批次不...

检出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兽药残留等超标,黑龙江曝光这4类5批次不合格食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5-27 16:5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5月27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抽检信息,曝光了4类5批次不合格食品,不合格食品涉及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不合格1批次,蜂产品不合格1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1批次,蔬菜制品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原因主要为检出食品添加剂、微生物、兽药残留等指标超标。
  食品伙伴网讯 5月27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抽检信息,曝光了4类5批次不合格食品,不合格食品涉及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不合格1批次,蜂产品不合格1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1批次,蔬菜制品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原因主要为检出食品添加剂微生物兽药残留等指标超标。
 
  2批次蔬菜制品检出防腐剂超标。龙沙区草根儿食品超市民航路店销售的标称牡丹江市西安区永盛食品厂生产的油椒辣丁,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安达市新惠中超市销售的标称哈尔滨新阳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油炒芥菜丝,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在腌渍的蔬菜中最大使用量为1.0g/kg;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 1。防腐剂是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用于加入食品以延迟微生物生长或化学变化引起的腐败。防腐剂使用不当会有一定副效应,长期过量摄入会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损害。
 
  还有2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超标,包括1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和1批次蜂产品。分别为:哈尔滨市南岗区林都山特产直营店销售的标称黑龙江省伊春市林都山特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榛子,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爱辉区江忆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哈尔滨市双城区临江乡老椴农产品食品厂生产的椴树蜜,嗜渗酵母计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霉菌的最大限量值为25CFU/g。造成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霉菌污染。
 
  蜂蜜中出现的酵母主要有两类:一类为嗜渗酵母,另一类为耐高糖酵母,其中嗜渗酵母对蜂蜜品质影响较大。蜂蜜中最常见的嗜渗酵母为酵母属酵母。嗜渗酵母能在水分含量较高的蜂蜜中生长,它的存在也是导致蜂蜜发酵的重要原因。当贮存温度适宜且蜂蜜中的水分含量较高时,这些嗜渗酵母菌就可以分解蜂蜜中的糖类物质,产生乙醇及二氧化碳;在氧气存在的条件下,乙醇还会被转化成乙酸。发酵后的蜂蜜会严重影响蜂蜜的品质。嗜渗酵母的大量存在是会对蜂蜜品质和风味造成不利影响的。
 
  此外,还有1批次肇州县世纪华辰超市连锁有限公司绥棱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李金海(供货商)供应的三道鳞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恩诺沙星,又名恩氟奎林羧酸,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化学合成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该类药物在动物肌肉、脂肪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以恩诺沙星+环丙沙星之和计),在肝脏和肾脏中也有严格的限定。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等规定,责令食品生产经营者对不合格食品立即采取封存库存、暂停生产和销售、召回、下架等风险防控措施。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依法查处。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第21期食品安全(总局转移支付)监督抽检情况公告中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食品细类 任务来源/项目名 检验机构
1 黑龙江省伊春市林都山特产品有限责任公司 伊春市伊春区青山路奋斗委(工业园区) 哈尔滨市南岗区林都山特产直营店 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93号 榛子 400g/袋 林都+图形+拼音 2018/12/16 霉菌║40CFU/g║≤25CFU/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其他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2 哈尔滨市双城区临江乡老椴农产品食品厂 哈尔滨市双城区临江乡民强村 爱辉区江忆生活超市 爱辉区商联大厦地下一层 椴树蜜 500g/瓶 老椴+图形 2018/7/2 嗜渗酵母计数║600CFU/g║≤200CFU/g 蜂产品 蜂蜜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3 李金海(供货商) 绥棱县菜市场 肇州县世纪华辰超市连锁有限公司绥棱分公司 绥棱县西北街市场路186号 三道鳞鱼 散装称重 / 2019/4/6(购进日期)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170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淡水鱼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4 牡丹江市西安区永盛食品厂 牡丹江市西安区温春镇新立村 龙沙区草根儿食品超市民航路店 龙沙区新城•尚品35号楼00单元01层01号 油椒辣丁 70克/袋 / 2019-02-15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933║≤1 蔬菜制品 酱腌菜 总局转移支付 黑龙江谱尼测试科技有限公司
5 哈尔滨新阳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希勤满族乡爱德村 安达市新惠中超市 安达市正阳四道街南金一商都楼下 油炒芥菜丝 98克/袋 心阳+图形 2018-06-27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1.30g/kg║≤1.0g/kg 蔬菜制品 酱腌菜 总局转移支付 黑龙江谱尼测试科技有限公司
(来源:黑龙江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报道: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第21期食品安全(总局转移支付)监督抽检情况公告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05-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