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贵州这4批次不合格食品上黑榜,检出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重金属超标

贵州这4批次不合格食品上黑榜,检出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重金属超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5-30 10:4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5月30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18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有4批次不合格食品上黑榜,不合格食品涉及蛋制品、粮食加工品、蔬菜制品,不合格项目涉及二氧化硫残留量、菌落总数、铅(以Pb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指标。
  食品伙伴网讯 5月30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18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有4批次不合格食品上黑榜,不合格食品涉及蛋制品粮食加工品、蔬菜制品,不合格项目涉及二氧化硫残留量、菌落总数(以Pb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指标。
 
  2批次蔬菜制品存在食品添加剂超标的问题。不合格产品为:清镇市忠慧粮油经营部销售的标称遵义市农林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黔满家泡辣椒,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贵州信宜佳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三桥分店销售的标称凤冈县中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遵义糟辣椒,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氧化硫、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会产生二氧化硫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酱腌菜食品中二氧化硫残留量的最大限量为0.1g/kg。造成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标准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超限量使用亚硫酸盐等漂白剂,以达到漂白和防腐的作用;也有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所致。
 
  防腐剂是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用于加入食品以延迟微生物生长或化学变化引起的腐败。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酱腌菜中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未严格控制各防腐剂的用量导致的。防腐剂使用不当会有一定副效应,长期过量摄入可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损害。
 
  1批次粮食加工品检出微生物污染超标。贵阳星力百货集团有限公司白云连锁店销售的标称安龙县绿宇农特产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粳稻晚饵块粑,菌落总数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
 
  《谷物制品(饵块粑、糍粑)》(Q/LYNT 0001S-2017)中规定,执行该标准的企业所生产的米粉制品中,同批次5个独立包装产品中菌落总数的检测结果不允许超过105CFU/g,且至少3个包装产品检测结果不允许超过104CFU/g。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也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此外,还有1批次贵州湄潭小媳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媳妇松花皮蛋,铅(以Pb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铅(以Pb计)是一种慢性和积累性毒物,进入人体后,少部分会随着身体代谢排出体外,大部分会在体内沉积,危害神经系统等身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皮蛋中铅(以Pb计)的限量为0.5mg/kg。造成铅(以Pb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禽类食用含铅(以Pb计)量过多的谷物或饲料,在产蛋过程中富集到蛋里;也可能是在皮蛋生产过程中,由原料或设备等迁移带入。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食品召回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市(州)食品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18期)中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1 贵州湄潭小媳妇食品有限公司 贵州省湄潭县永兴镇(326国道上部分) 贵州湄潭小媳妇食品有限公司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永兴茶场场部 小媳妇松花皮蛋 1枚65克 小媳妇 2018-11-14 铅(以Pb计)║2.7mg/kg║≤0.5mg/kg 蛋制品 2019年第18期 2019.5.30 贵州省/省抽 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
2 凤冈县中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琊川镇工业园区 贵州信宜佳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三桥分店 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三桥北路188号东方欣苑一、二楼 遵义糟辣椒 1.6千克/瓶 乡黔妹 2018-12-27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1║≤1 蔬菜制品 2019年第18期 2019.5.30 贵州省/省抽 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
3 遵义市农林源食品有限公司 遵义市红花岗区深溪镇清江村井坝组 清镇市忠慧粮油经营部 贵州省贵阳市清镇市华丰国际物流城29栋5、7号 黔满家泡辣椒 2.4KG/瓶 黔满家 2018-9-10 二氧化硫残留量║
0.2g/kg║≤0.1g/kg  
蔬菜制品 2019年第18期 2019.5.30 贵州省/省抽 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
4 安龙县绿宇农特产农民专业合作社 贵州省安龙县龙广镇联新村 贵阳星力百货集团有限公司白云连锁店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云南路-1层1号 粳稻晚饵块粑 475g/袋 / 2019-1-12 菌落总数║
190000CFU/g;100000CFU/g;18000CFU/g;350000CFU/g;200000CFU/g║n=5,
c=2,m=10000CFU/g,
M=100000CFU/g
粮食加工品 2019年第18期 2019.5.30 贵州省/省抽 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
 
(来源: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报道: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18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05-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