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外出就餐需注意 新疆这11批次餐饮食品和餐饮具被检出不合格

外出就餐需注意 新疆这11批次餐饮食品和餐饮具被检出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9-29 11:4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9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肉制品、酒类、食糖、餐饮食品和食品添加剂5类食品275批次样品,11批次餐饮食品和餐饮具被检出不合格,消费者外出就餐时需注意。
   食品伙伴网讯  9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肉制品酒类食糖餐饮食品和食品添加剂5类食品275批次样品,11批次餐饮食品和餐饮具被检出不合格,消费者外出就餐时需注意。

  4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其中,喀什市兰世牛肉面馆加工自制的油香、伊宁市金响早餐店加工的油条(自制)、伊宁市北京路云善杂烩汤店加工的油条(自制)均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当前并无报告提示一般人通过食物途径摄入的铝会引起急性中毒,但铝在人体内有蓄积性,铝的主要毒性表现在神经毒性、生殖和发育毒性。按照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应≤100mg/kg。

  还有1批次为:和田市何胖子味当家餐厅加工的卤猪耳(自制),该样品检出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亚硝酸盐可用于食品防腐、护色。在肉制品中使用,可抑制肉毒杆菌的生长。《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酱卤肉制品中亚硝酸钠、亚硝酸钾的最大使用量为0.15g/kg,残留量(以亚硝酸钠计)不得高于30mg/kg。但是,为保证食品安全,确保公众身体健康,《卫生部国家食药监管局关于禁止餐饮服务单位采购、贮存、使用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的公告(卫生部公告2012年第10号)》规定,禁止餐饮服务单位采购、贮存、使用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亚硝酸钠、亚硝酸钾)。

  餐饮具检出微生物指标、其他污染物指标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7批次餐饮具检出微生物指标、其他污染物指标问题。其中,2批次样品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天津南路大龙燚火锅店经营使用的复用餐饮具、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米泉一号自助火锅经营使用的复用餐具。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或餐饮具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GB 14934-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中规定,消毒餐(饮)具(发酵法、纸片法)中大肠菌群不得检出。复用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可能由于产品的清洗、灭菌不彻底 ,或存放过程中污染等原因导致。

  还有4批次样品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博乐市姊妹花老回民食府经营使用的餐碗、经营地址为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幸福路226-202号的克拉玛依区鼎胜合火锅店经营使用的复用型餐饮具(密胺)、焉耆品香老马头火锅城经营使用的餐盘、塔城市鼎味轩火锅城经营使用的餐碗。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是一种低毒物质,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按照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14934-2016)规定,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其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餐(饮)具消毒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未经足够量清水清洗。

  另外,还有1批次餐饮具检出大肠菌群、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两项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19年第23期)2019年 第76号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 / 喀什市兰世牛肉面馆 新疆喀什地区喀什市解放南路370号(明旺锦城小区)1幢1层15号商铺 油香 / / 2019/06/09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578mg/kg ≤100mg/kg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2 / / 伊宁市金响早餐店 新疆伊犁州伊宁市达达木图开发区3巷4号 油条(自制) / / 2019/06/05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575mg/kg ≤100mg/kg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3 / / 伊宁市北京路云善杂烩汤店 新疆伊犁州伊宁市经济合作区四川路江南春晓三期3号商业楼1层120号商铺 油条(自制) / / 2019/06/07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397mg/kg ≤100mg/kg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4 / / 和田市何胖子味当家餐厅 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人民路83号(十四师机关小区4号楼底2号门面) 卤猪耳(自制) / / 2019/06/05 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 12mg/kg 不得使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5 / /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天津南路大龙燚火锅店 新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天津南路302号 复用餐饮具 / / 2019/06/08 大肠菌群 检出/50cm² 不得检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6 / /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米泉一号自助火锅 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轮台东路北侧乾和家园小区C区商业2层A 复用餐具 / / 2019/06/09 大肠菌群 检出/50cm² 不得检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7 / / 博乐市姊妹花老回民食府 新疆博州博乐市建国路世纪华庭G3栋3单元07号门面 餐碗 / / 2019/06/05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大肠菌群 0.011mg/100cm²;
检出/50cm²
不得检出; 
不得检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8 / / 克拉玛依区鼎胜合火锅店(所在地:克拉玛依市) 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幸福路226-202号 复用型餐饮具(密胺) / / 2019/06/04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 0.010mg/100cm² 不得检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9 / / 焉耆品香老马头火锅城 新疆巴州焉耆县火车站十字路口新泰大厦2楼 餐盘 / / 2019/06/10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  0.019mg/100cm² 不得检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0 / / 塔城市鼎味轩火锅城 新疆塔城地区塔城市伊宁路6号 餐碗 / / 2019/06/12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 0.016mg/100cm² 不得检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1 / / 塔城市大河鱼馆 新疆塔城地区塔城市伊宁路105号 复用餐盘 / / 2019/06/12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 0.019mg/100cm² 不得检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09-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