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9月食品行业热点:港荣蒸蛋糕检出丙二醇超标引热议;贵州茅台申请“茅台...

9月食品行业热点:港荣蒸蛋糕检出丙二醇超标引热议;贵州茅台申请“茅台国宴”商标被驳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9-30 08:2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秋风送爽,丹桂飘香,9月即将过去。9月9日,一条关于港荣蒸蛋糕食品安全不合格的视频登上微博热搜,此次事件源于7月26日,一批次港荣蒸蛋糕因丙二醇超标被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通报;9月16日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获悉,法院经审理认为,茅台公司申请“茅台国宴”商标注册使用在酒类商品上被驳回。
  食品伙伴网讯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9月即将过去。9月9日,一条关于港荣蒸蛋糕食品安全不合格的视频登上微博热搜,此次事件源于7月26日,一批次港荣蒸蛋糕因丙二醇超标被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通报;9月16日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获悉,法院经审理认为,茅台公司申请“茅台国宴”商标注册使用在酒类商品上被驳回。

  港荣蒸蛋糕检出丙二醇超标引热议

  9月9日,一条关于港荣蒸蛋糕食品安全不合格的视频登上微博热搜。此次事件源于7月26日,一批次港荣蒸蛋糕因丙二醇超标被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通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1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23期)显示,潮州市湘桥区美伦超市销售的标称揭阳市港荣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抹茶蒸蛋糕(散装称重,2019/4/24),丙二醇检出值为3.55g/kg,而国家标准规定为≤3.0g/kg。

  值得注意是,港荣蒸蛋糕于今年5月份被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通报显示,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京山联合广场店销售的、标称湖北港荣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抹茶蒸蛋糕(生产日期/批号:2019-2-18),丙二醇检出值为4.81g/kg,标准规定为≤3.0g/kg。

  7月31日,港荣就一批次蒸蛋糕抽查不合格进行回应。港荣方面表示,查找当天的投料记录、生产记录、设备运行记录、检验记录、销售记录等环节全部正常;生产的“港荣抹茶蒸蛋糕”丙二醇含量也有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结果符合国家GB2760的标准要求。对于产品丙二醇超标原因,可能是由于产品制作时所使用的三种辅料含有较高的丙二醇,这三种辅料一同使用最终导致丙二醇超标,以后将向供应商索取各种辅料的成分表,做到精准用料。

  9月12日,港荣蒸蛋糕的母公司针对一款蛋糕被通报丙二醇超标的事情发布了致歉声明。在声明中表示,在相关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下,港荣食品第一时间对该批次产品召回并做销毁处理,该批次产品已经不在市场流通,不会对消费者造成影响,2019年8月,市场监督部门又抽检了港荣食品其他批次抹茶蛋糕产品,检查结果为合格。港荣食品表示,此次事件公司高度重视,紧急启动了质量整改措施,建立了更为细致的检测流程,严防此类质量隐患。抹茶蛋糕是港荣食品的一款小众单品,港荣食品其他产品今年以来丙二醇相关检测均合格,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相关报道:


  贵州茅台申请“茅台国宴”商标被驳回

  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报道,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此前申请注册“茅台国宴”商标。9月16日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获悉,法院经审理认为,茅台公司申请“茅台国宴”商标注册使用在酒类商品上,易使相关公众对商品的品质等特点产生误认,对其他同业经营者亦有失公平,故判决驳回茅台公司的诉讼请求,目前该案已经生效。

  据了解,2002年10月11日,茅台公司申请注册“茅台国宴”商标,指定使用在果酒(含酒精)、开胃酒、葡萄酒、酒(饮料)等商品上。但商标评审委员会经审查认定,“国宴”意为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为招待国宾或在重要节日招待各界人士而举行的隆重宴会。“茅台国宴”作为注册商标指定使用在酒(饮料)等商品上,易使相关公众对商品的质量、品质、等级等特点产生误认,同时易造成不良影响,故决定对该商标不予核准注册。

  茅台公司不服,将商评委、第三人郭某起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茅台公司认为,“茅台”酒作为酱香型白酒的代表,具有极高知名度。“茅台”酒曾多次作为国宴用酒展现在重要的历史舞台上。诉争商标“茅台国宴”是茅台公司专门针对国宴提供的茅台酒申请注册的商标,使用在含酒精液体等商品上,不会使得相关公众对商品的质量、品质等特点产生误认,也不存在不良影响。因此,请求法院依法撤销被诉决定。

  北京知产法院经审理认为,诉争商标为中文“茅台国宴”,其中“国宴”含义为国家元首或首脑招待国宾或在重要节日招待各界人士而举行的隆重宴会。茅台公司提交的证据虽然可以证明茅台酒曾多次作为国宴用酒,具有较高知名度,但“茅台国宴”若作为商标注册使用在酒类商品上,容易使相关公众认为原告的相关产品为国宴专用酒,从而对其品质、等级等特点产生误认。同时,将包含“国宴”的诉争商标注册在酒类商品上并享有专有使用权,对其他同业经营者亦有失公平,对公共利益易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最终认定诉争商标“茅台国宴”申请注册违反了《商标法》相关规定,判决驳回了茅台公司的诉讼请求。各方当事人均未提起上诉,一审判决已生效。

  相关报道:


  上海迪士尼启动食品携带新规 学生诉上海迪士尼禁带饮食一案达成调解

  据中新网报道,9月11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宣布开始正式实施主题乐园的食品携带新规。

  上海迪士尼方面明确表示,即日起,游客可携带供本人食用的食品及饮料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但不允许携带需加热、再加热、加工、冷藏或保温的食品及带有刺激性气味的食品。不可携带入园的食物包括(但不限于):需加热水食用的方便面、带自热功能的食品,以及榴莲等。

  上海迪士尼官方指出,为了尽可能降低安全检查对游客体验的影响,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建议游客在安检时可以自己打开包袋,如安检人员有要求,游客可自行将可疑物品取出,并在完成检查后放回。并且度假区还将在未来采用如X光机在内的安检设备,辅助人工服务等手段进一步优化安检流程。

  另外,9月12日,上海浦东新区法院消息,华东政法大学学生起诉上海迪士尼禁带饮食一案,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经上海浦东法院主持调解,原、被告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补偿原告王洁莹人民币50元(当庭给付)。该调解协议已经双方当事人签收生效。

  相关报道:
 

  蒙牛拟近80亿港元收购“网红”贝拉米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9月16日,蒙牛集团在香港发布公告,宣布拟收购澳大利亚有机婴幼儿食品和配方奶粉企业贝拉米(Bellamy's Organic),双方已于9月15日签署了协议。蒙牛计划以每股12.65澳元(68.15港元)收购贝拉米,总价不超过14.6亿澳元(约合78.6亿港元)。

  蒙牛方面表示,贝拉米是一家成立于2004年的澳大利亚上市企业,总部与合作农场均位于塔斯马尼亚岛及周边地区。通过此次收购,蒙牛将有力加码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

  同时,蒙牛方面认为,贝拉米可以与蒙牛现有业务实现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为婴配奶粉板块的快速做大做强贡献动能。此外,贝拉米旗下的婴幼儿辅食板块将帮助蒙牛填补这一前景可观领域的业务空白。收购完成后,蒙牛集团将立即着手推动贝拉米实现品牌、品质和服务的全面升级优化,促进其更好地适应和拓展中国市场。蒙牛方面称,2016年卢敏放担任蒙牛集团总裁后,对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投入核心资源,着力提升能力、补齐短板。公司制订了以发展有机奶粉和羊奶粉为核心,侧重打造高端产品、高端品牌的发展策略。

  相关报道:


  洽洽食品北京广州两地同日曝出不合格

  8月23日,北京、广州两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发布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发现洽洽食品存在二氧化硫残留量不达标、霉菌检出值超标。

  8月23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34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公告显示,据国家肉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标称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超市发甘家口店经营的小而香奶油味西瓜子,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同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9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显示广州市泓亨贸易有限公司新城分公司销售的标示为“哈尔滨洽洽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12月08日生产、规格为108g/包的洽洽焦糖瓜子熟制葵花籽,霉菌检出值超过标准规定。

  对于产品检出二氧化硫一事,洽洽方面在声明中称,西瓜子属于农副产品,植物体内含有一定含量的游离态的和结合态的二氧化硫。本次抽检的检测报告显示的检测方法为GB5009.34-2016,但该方法适用范围并不包含炒货食品西瓜子。洽洽方面还表示,因本次不合格尚存很大争议,其还在继续与监管部门、协会继续沟通,从源头、标准进行理清,加强内部控制。

  针对广州地区的不合格事件,洽洽表示,已启动召回程序,对该批次产品予以下架召回,同时积极配合广州市监管部门、工厂所在地双城市监管部门开展调查工作,并在内部也立即展开自查,对生产、运输、销售全程进行排查。经排查,本次发往泓亨贸易有限公司新城分公司的产品为经销商广州达胜贸易有限公司所供,经调查达胜贸易公司因春节货源紧张,从非我司供货渠道购入产品应急,购进时产品已经存在受潮变形、漏气等明显缺陷。是导致霉菌项目不合格的原因。此次事件虽然是个别经销商的违规行为,但也暴露出我司的管理漏洞,我们将认真反省,采取针对性措施整改,对产品全链条从严管控,对薄弱环节重点监控,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相关报道: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09-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