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注意!广东通报16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

注意!广东通报16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0-08 11:5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9月30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35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糖果制品、蔬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产制品、酒类、糕点等9类食品897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16批次,检出微生物、有机污染物、重金属污染物、食品添加剂及其他指标等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9月30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35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糖果制品蔬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产制品、酒类糕点等9类食品897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16批次,检出微生物有机污染物、重金属污染物食品添加剂及其他指标等问题。
 
  3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有3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韶关市益华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普宁市梅塘珍和味食品厂生产的酸奶味奶片糖,深圳市龙岗区富民城百货商场销售的标称揭西县泓润食品厂生产的榴莲味糖,深圳市恒辉百货有限公司横岗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傻大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甜酒花生,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5批次食品检出其他指标问题
 
  有5批次食品检出其他指标问题,2批次产品检出酸价超标,3批次食品检出过氧化值超标。分别为东莞市大岭山广聚源副食店销售的标称揭西县凤江镇盛华园食品厂生产的椒盐青豆,深圳市康雅达实业有限公司华信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揭西县泓润食品厂生产的青豆皇,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深圳市恒辉百货有限公司横岗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鹤山市果物农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食の派海苔花生,深圳市恒辉百货有限公司横岗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广东维巧食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甜酒花生,深圳市宏佰时尚百货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鹤山市果物农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食の派海苔花生,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但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明显辨别出其有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如原料水分过高,会加速油脂的酸败;生产工艺不达标,如植物油精炼不到位或未精炼;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3批次食品存在食品添加剂问题
 
  有3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其中2批次食品检出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大埔县新润发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揭阳市揭东潮师傅食品厂生产的低盐冬菜,佛山市南海区大沥枝滔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揭阳市揭东潮师傅食品厂生产的虾仁菜脯。另外,还有1批次深圳市福旺家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揭阳市揭东伟发食品厂生产的潮汕酸菜,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不仅规定了我国在食品中允许添加的某一添加剂的种类、使用量或残留量,而且规定了同一功能的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二氧化硫是一种毒性低的化合物,可溶于水中。在一般食用情况下,二氧化硫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对二氧化硫有过敏反应的人,则可能会出现气喘、头痛或恶心等过敏症状。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违规使用硫磺、亚硫酸盐、焦亚硫酸盐等含硫添加剂;生产过程控制不严或超限量使用;使用硫磺熏过的原料也可能带入二氧化硫残留。

  3批次食品检出有机污染物问题
 
  3批次水产制品检出N-二甲基亚硝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佛山市天汇百汇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大墨鱼干,东莞市大岭山众兴副食店销售的标称揭西县汇丰盈食品厂生产的炭烤味鱼皮和香辣味鱼皮。
 
  N-二甲基亚硝胺是一种高毒物质,该类化合物在环境中很少,前体物质胺类、硝酸盐、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在微生物或者天然催化剂的作用下可形成N-亚硝基化合物。一般食品中含量较少,如长期食用腌制、熏腊肉制品,对身体健康会产生危害。不合格原因可能是成品储运不当;腌制、熏、腊等加工方式控制不严;原料带入等。
 
  2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
 
  2批次马蹄粉检出铅超标,分别为清远市清新区好美家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州市泮塘食品有限公司(原泮塘马蹄粉厂)生产的马蹄粉(荸荠粉),中山市嘉荣超市有限公司珠海斗门区家和城广场分店销售的标称广州市泮塘食品有限公司(原泮塘马蹄粉厂)生产的马蹄粉(荸荠粉)。
 
  铅是一种慢性毒物,具有蓄积性,摄入铅含量超标的食品过多或长期食用,会蓄积在体内,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尤其会对儿童造成智力发育障碍和表现行为异常。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中,明确了铅在该类食品中的最大允许限。不合格主要原因有可能说明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或者使用了铅含量超标的原料生产设备、包装迁移造成。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同时要求相关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佛山市天汇百汇百货有限公司 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罗村沿江北路1号富弘广场负一层B1F-068号商铺 大墨鱼干 散装 / 2019-06-26(购买日期) N-二甲基亚硝胺║8.33μg/kg║≤4.0μg/kg 水产制品 2019年第35期 广东/总局省抽 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广东省质量监督食品检验站)
2 揭西县汇丰盈食品厂 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凤江镇阳西村委南山洋村 东莞市大岭山众兴副食店 东莞市大岭山镇建卫路南街四巷10号 炭烤味鱼皮 100克/袋 文字+图案 2019-07-17 N-二甲基亚硝胺║28.4μg/kg║≤4.0μg/kg 水产制品 2019年第35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广东省质量监督食品检验站)
3 揭西县汇丰盈食品厂 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凤江镇阳西村委南山洋村 东莞市大岭山众兴副食店 东莞市大岭山镇建卫路南街四巷10号 香辣味鱼皮 100克/袋 文字+图案 2019-07-17 N-二甲基亚硝胺║22.4 μg/kg║≤4.0μg/kg 水产制品 2019年第35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广东省质量监督食品检验站)
4 揭西县凤江镇盛华园食品厂 广东省揭西县凤江镇东丰工业二区一号 东莞市大岭山广聚源副食店 东莞市大岭山镇小南区振兴市场D栋1、2、3铺位 椒盐青豆 190克/袋 文字 2019-04-08 酸价(以脂肪计)║14.9mg/g║≤3mg/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2019年第35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5 鹤山市果物农场食品有限公司 鹤山市古劳镇三连工业区二区9号A座 深圳市恒辉百货有限公司横岗分公司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龙岗大道横岗段3008号 食の派海苔花生 200克/袋 食の派 2019-01-25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67g/100g║≤0.50g/100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2019年第35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6 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傻大哥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惠州惠阳区新圩镇红田村 深圳市恒辉百货有限公司横岗分公司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龙岗大道横岗段3008号 甜酒花生 400g/袋 傻大哥+图案 2019-04-25 大肠菌群║1500;55;<10;1100;1100CFU/g║n=5,c=2,m=10,M=100CFU/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2019年第35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7 广东维巧食品实业有限公司 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凤江镇阳夏工业区 深圳市恒辉百货有限公司横岗分公司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龙岗大道横岗段3008号 甜酒花生 360克/袋 维巧+图案 2018-11-01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94g/100g║≤0.50g/100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2019年第35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8 揭西县泓润食品厂 广东省揭西县凤江镇河棉公路三段 深圳市康雅达实业有限公司华信购物广场 深圳市龙华新区大浪街道华荣路华艺商业街19号1栋、2栋一、二楼 青豆皇 105克/袋 流行e派 2019-05-02 酸价(以脂肪计)║22.2mg/g║≤3mg/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2019年第35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9 鹤山市果物农场食品有限公司 鹤山市古劳镇三连工业区二区9号A座 深圳市宏佰时尚百货有限责任公司 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南约社区南约综合楼1楼101-112号及2楼、3楼 食の派海苔花生 200克/袋 食の派 2019-02-15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68g/100g║≤0.50g/100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2019年第35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10 揭阳市揭东潮师傅食品厂 揭阳市揭东区锡场镇江滨村浦南组罗山头路段 大埔县新润发百货有限公司 大埔县湖寮镇环二路东城上品第一层超市 低盐冬菜 470克/瓶 潮师傅 2019-04-01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1.2 ║≤1 蔬菜制品 2019年第35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1 广州市泮塘食品有限公司(原泮塘马蹄粉厂)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竹料大道61号 清远市清新区好美家贸易有限公司 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中山路北8号 马蹄粉(荸荠粉) 500克(17.62安士)/盒 泮塘五秀+图案 2019-02-15 铅(以Pb计) ║0.215 mg/kg ║≤0.15 mg/kg 蔬菜制品 2019年第35期 广东/总局国抽 初检机构: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12 广州市泮塘食品有限公司(原泮塘马蹄粉厂)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钟落谭镇竹料大道61号 中山市嘉荣超市有限公司珠海斗门区家和城广场分店 珠海市斗门区湖心路1138号家和城广场101(负一层) 马蹄粉(荸荠粉) 250克(8.81安士)/盒 泮塘五秀+图案 2019-05-30 铅(以Pb计) ║0.413 mg/kg ║≤0.15 mg/kg 蔬菜制品 2019年第35期 广东/总局国抽 初检机构: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13 揭阳市揭东潮师傅食品厂 揭阳市揭东区锡场镇江滨村浦南组罗山头路段 佛山市南海区大沥枝滔食品经营部 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大沥广佛公路芦村路口佛山市南海区大发综合市场西排501号(住所申报) 虾仁菜脯 180克/瓶 潮師傅 2019-03-01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1.36 ║≤1 蔬菜制品 2019年第35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4 揭阳市揭东伟发食品厂 揭阳市揭东区锡场镇锡中工业区(锡场地税分局北侧) 深圳市福旺家商贸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南三社区新三村新龙路28号西区统建楼101 潮汕酸菜 250g/袋 图案 2019-05-03 二氧化硫残留量 ║2.67 g/kg ║≤0.1 g/kg 蔬菜制品 2019年第35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5 普宁市梅塘珍和味食品厂 广东省普宁市梅塘镇涂洋工业区 韶关市益华百货有限公司 韶关市武江区惠民南路50号中环广场1-5楼(以消防意见书表述的部分和面积为准) 酸奶味奶片糖 102克/袋 良果+图案 2019-01-20 大肠菌群║62;20;25;72;15CFU/g║n=5,c=2,m=10,M=10²CFU/g 糖果制品 2019年第35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16 揭西县泓润食品厂 广东省揭西县凤江镇河棉公路三段 深圳市龙岗区富民城百货商场 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爱联社区爱华路69号1-3楼 榴莲味糖 120克/袋 流行e派 2019-06-02 大肠菌群║30;230;<10;<10;<10CFU/g║n=5,c=2,m=10,M=10²CFU/g 糖果制品 2019年第35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10-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