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广西曝光9批次不合格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兽药残留问题

广西曝光9批次不合格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兽药残留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2-30 11:1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12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第143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食糖、食用农产品、豆制品、乳制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5类食品349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9批次,其中,食糖不合格6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3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12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第143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食糖食用农产品豆制品乳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5类食品349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9批次,其中,食糖不合格6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3批次。
 
  3批次食用农产品样品存在使用氯霉素的情况
 
  3批次食用农产品样品存在使用氯霉素的情况,分别为玉林市手拉手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指甲螺(蛏子)”,广西冠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桂林万达店销售的“花甲”,南宁润平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白贝”,氯霉素不合格。
 
  氯霉素一种杀菌剂,也是高效广谱的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氯霉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氯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机能紊乱;人体过量摄入氯霉素,可引起人肝脏和骨髓造血机能的损害,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肝损伤等健康危害。
 
  5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
 
  5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包括3批次食糖样品存在色值不合格,1批次食糖样品还原糖分不合格,1批次食糖样品总糖分不合格。分别为南宁市联永家超市销售的标称由分装商:南宁市永佳乐贸易有限公司分装生产的规格型号为“500克”和“400克”的“白砂糖(分装)”2批次,广西冠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南宁安吉万达店销售的标称由安琪酵母(崇左)有限公司(代号:CA)(分装)生产的“优级白砂糖”,不合格项目为色值不合格;广西华联综合超市有限公司南宁大学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由分装商:南宁市佳家圆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纯正白砂糖”,不合格项目为还原糖分不合格;来宾市新润发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柳州市柳江区佳厨调味食品厂生产的“红砂糖”,不合格项目为总糖分不合格。
 
  色值是食糖外观的理化体现,是评价食糖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是杂质多寡的一种反映,也是生产工艺水平的一种体现。国家标准《白砂糖》(GB/T 317-2018)对其对应产品的色值进行了规定,并作为划分质量等级的主要依据之一。
 
  还原糖分是食糖的品质指标之一,反映了食糖中还原糖的含量,还原糖含量会影响食糖的口感、外观等。还原糖分不达标会影响产品本身的风味。还原糖偏高会使白糖吸潮,不耐贮存,影响白糖的质量。还原糖分不合格,可能是食糖清净、结晶过程控制不良造成。
 
  总糖分(蔗糖分+还原糖分)是衡量食糖质量高低的重要指标,总糖分含量达不到标准要求,表明其杂质含量偏高,纯度不够。总糖分不合格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造成的。
 
  此外,还有1批次广西大洋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广西来宾国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冰片糖”,不合格项目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广西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南宁、来宾、崇左、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已督促有关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玉林、桂林、南宁、来宾市市场监管局已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
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
名称
规格
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玉林市手拉手超市有限公司
玉林市福绵区福绵服装工业小区
指甲螺(蛏子)
/
/
2019-06-25
氯霉素║0.80μg/kg║不得检出
深圳海关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2
/
/
广西冠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桂林万达店
桂林市七星区穿山东路43号万达广场超市楼一、负一、负二层
花甲
/
/
2019-06-25
氯霉素║0.35μg/kg║不得检出
深圳海关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3
/
/
南宁润平商业有限公司
南宁市大学东路75号
白贝
/
/
2019-06-26
氯霉素║11.2μg/kg║不得检出
深圳海关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4
广西来宾国鼎食品有限公司
来宾市河南工业园红星路与长甫路交叉口东侧
广西大洋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南宁市西乡塘区友爱北路26号摄影棚
冰片糖
400g
沁瑞雪+图形商标
2019-06-08
二氧化硫残留量║90mg/kg║≤30mg/kg
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5
分装商:南宁市永佳乐贸易有限公司分装
南宁市西乡塘区位子渌路51-10号
南宁市联永家超市
南宁市罗文农贸市场综合楼二楼
白砂糖(分装)
500克
/
2019-08-19
色值║164IU║≤150IU
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6
分装商:南宁市永佳乐贸易有限公司分装
南宁市西乡塘区位子渌路51-10号
南宁市联永家超市
南宁市罗文农贸市场综合楼二楼
白砂糖(分装)
400克
/
2018-08-27
色值║167IU║≤150IU
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7
安琪酵母(崇左)有限公司(代号:CA)(分装)
广西崇左市渠珠大道2号
广西冠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南宁安吉万达店
南宁市西乡塘区高新大道55号南宁安吉万达广场内购物中心负一层商铺
优级白砂糖
400克
/
2019-02-10
色值║71IU║≤60IU
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8
分装商:南宁市佳家圆工贸有限责任公司
南宁市沿海经济走廊开发区金象一区大明一里10号
广西华联综合超市有限公司南宁大学路分公司
南宁市西乡塘区明秀西路122号
纯正白砂糖
500克
八桂佳家圆+图形商标
2018-07-01
还原糖分║0.28g/100g║≤0.10g/100g
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9
柳州市柳江区佳厨调味食品厂
柳州市柳江区第三工业开发区永兴南路48号
来宾市新润发商贸有限公司
来宾市前卫路9号百悦商业广场内购物中心二层2058号、三层3062号
红砂糖
400克/袋
/
2019-07-01
总糖分║84.5g/100g║≥92.5g/100g
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12-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