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乳制品知识科普系列宣传(二)

乳制品知识科普系列宣传(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2-11 13:22 来源: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身体强健、运动自如,需要强壮的肌肉和骨骼。健康的骨骼以便能够保持背部挺直,笔直站立。肌肉让你能够牢牢站稳,能够正常活动、四处走动。此外,控制肌肉的神经系统也起到关键性作用。为了强身健体,我们的身体每天必须从饮食中获取能量,保持身体健康。
  牛奶为什么能助人强身健体?

  身体强健、运动自如,需要强壮的肌肉和骨骼。健康的骨骼以便能够保持背部挺直,笔直站立。肌肉让你能够牢牢站稳,能够正常活动、四处走动。此外,控制肌肉的神经系统也起到关键性作用。为了强身健体,我们的身体每天必须从饮食中获取能量,保持身体健康。

  牛奶富含帮助我们强身健体的六种天然营养物质,它们分别是:蛋白质、钙、磷、钾、维生素B2和B12。

  蛋白质:可以强健肌肉骨骼,对肌肉的形成和恢复十分重要。一杯200毫升的牛奶包含约240毫克钙,占成年人每天膳食营养素摄取量800毫克的30%。

  钙磷钾:钙和磷对于维持骨骼和牙齿起重要作用。钙和钾也是维持肌肉良好功能的必需营养素,有助于增加骨密度和重量,预防骨质疏松。

  维生素B2和B12:牛乳中含有至今已知的所有维生素,比如脂溶性维生素A、D、E、K;水溶性维生素B(B1、B2、B6、B12)族;烟酸、生物素、泛酸、叶酸等,特别是维生素B2、B12对维持神经系统正常生理功能有重要的作用。维生素B12仅在动物产品中存在。

  维生素是维持生命和健康所必需的一大类营养素,虽然量非常微少,但对维持机体正常生长及调节其生理机能方面却非常重要。

  ——IDF中国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 宋昆冈

  乳制品中重要的营养物质——乳矿物质

  乳中的矿物质又称无机盐或灰分,矿物质在人体构成上所占数量虽然很小,但却是不可缺少的。它是构成人体组织和维持正常生理功能必须的各种元素的总称,主要有钙、磷、钠、氯、钾、镁、硫等。此外还有微量元素,包括:钴、铜、碘、铁、锰、钼、硒、锌、铝、钛、硼、溴、氟、硅等。矿物质在人体构成上所占数量虽然很小,但却是不可缺少的。值得一提的是,乳中各种无机盐之间是处于平衡状态,能够维持身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如钙和磷合适的比例适于构成骨骼,钾和钠合适的比例适于维持体液的渗透压以及体液的酸碱平衡。

  ——摘自《乳品的奥秘》(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

  乳制品中重要的营养物质——乳脂肪

  乳脂肪是乳中主要的能量物质和重要营养成分,是迄今为止已知的组成和结构最复杂的脂肪。乳脂肪中约95%为甘油三酯,其余为磷脂、胆固醇和其他类脂及游离脂肪酸。每天必须摄入一定数量的脂肪,可以维持人体健康。乳脂肪中的某些成分具有抗菌、抗癌和抗氧化的作用。乳脂肪中含有全部已知的脂溶性维生素 A、D、E、K。其中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含量很高,胡萝卜素摄入体内后会形成维生素A,并赋予牛乳以淡黄色。

  脂肪含 ≥3.1% 为全脂奶,脂肪 ≤1.5% 为低脂奶,适合高血脂、动脉硬化患者饮用,脂肪含量 ≤0.5% 适合高血脂、动脉硬化患者饮用。

  ——摘自《乳品的奥秘》(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

  乳制品中重要的营养物质——乳糖

  乳糖是哺乳动物乳汁中特有的成分,也是存在于乳中最主要的碳水化合物。乳糖的含量,因动物种类不同含量有所差异,大体为:人乳6.7%;牛乳4.6%;牦牛乳4.6%;水牛乳4.8%;山羊乳4.3%;绵羊乳4.8%;马乳6.2%;骆驼乳5.0%。

  牛乳中所含糖类99.8%为乳糖,此外还有少量的葡萄糖、果糖、半乳糖。乳糖的甜度相当于蔗糖的0.4(蔗糖1.0;果糖1.2;葡萄糖0.7)。乳糖的血糖生成指数为46(葡萄糖100;绵白糖84;蔗糖65;果糖23;麦芽糖105;蜂蜜73)。

  乳糖是乳能量的一部分。乳糖代谢生成半乳糖,半乳糖对于婴幼儿智力发育非常重要,它能促进脑苷脂类和粘多糖类的生成,所以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碳水化合物必须是乳糖,而且要占到碳水化合物总量的90%以上。乳糖衍生的产物有:乳果糖、乳糖醇、乳糖酸和低聚半乳糖。乳果糖、低聚半乳糖是益生菌——双岐杆菌生长的促进剂;乳果糖、乳糖醇不易被消化,可以作为可溶性纤维的来源,并被广泛用于治疗便秘。乳糖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能促进肠道内乳酸菌的生长,从而可以抑制肠道内异常发酵所造成的不良影响。乳糖可以促进钙的吸收。

  ——摘自《乳品的奥秘》(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

  食用指南——走出乳制品的误区

  谣言:喝牛奶可致癌

  真相:牛奶是世界公认的能为人们消化、吸收 和利用最为理想的食物,它不仅能满足蛋白质、钙 等常规营养物质的需求,而且能够提供种类繁多的生物功能活性物质,其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具有抗菌、抗氧化和抗癌等多重功效。相关统计显示,全球人均奶类年消费量110多千克,欧美 国家高达300多千克。因此,

  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中,都足以证明牛奶致癌是不成立的。

  谣言:奶牛产奶靠打激素

  真相:奶牛是人们经过长期培育选育出来的专门用于产奶的草食动物,其基本规律是奶牛分娩后开始产奶,60天左右配种再次怀孕,300天左右停止产奶,进入再次分娩产奶前的休整期,之后进入下一 个产奶周期,这是奶牛正常生理周期,不需要打激素维持产奶。

  ——摘自《乳品的奥秘》(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

  小贴士

  喝全脂乳会发胖吗?

  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热量约8000-10000千焦。一杯250毫升全脂乳中的热量大约为670千焦,其中乳脂肪含量约7克,远少于零食(如饼干)或炒菜时使用的食用油中的脂肪含量。所以,只要遵照营养金字塔,适量饮用全脂乳,是不会导致发胖的。另外,牛乳中的胆固醇含量相当低。近来越来越多的实验表明,食用全脂牛乳并不会导致人血浆胆固醇含量增加,这可能与牛乳中某些可降低血浆胆固醇水平的成分有关。

      乳制品知识科普系列宣传(二)
      乳制品知识科普系列宣传(三)
      乳制品知识科普系列宣传(四)
      乳制品知识科普系列宣传(五)
      乳制品知识科普系列宣传(六)
      乳制品知识科普系列宣传(七)
      
乳制品知识科普系列宣传(八)
       乳制品知识科普系列宣传(九)
日期:2020-02-11
 
 行业: 餐饮
 标签: 运动 科普 饮食
 科普: 运动 科普 饮食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