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第三届中国中式菜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莆田隆重召开

第三届中国中式菜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莆田隆重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9-26 10:20 来源: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0年9月25日,第三届“中国中式菜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莆田隆重召开。
  2020年9月25日,第三届“中国中式菜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莆田隆重召开。在新冠肺炎疫情和西方饮食文化冲击的影响下,新消费、新需求、新业态、新模式下的中式菜肴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中式菜肴是内需带动发展的典型产业,也是目前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并带动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
 
  本次论坛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主办,福建省亚明食品有限公司承办,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莆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莆田市科学技术协会、莆田市城厢区人民政府协办。大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宁波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等著名教授以及注册中国烹饪大师等中式菜肴行业领军人才到会。与会代表齐聚一堂,通过主题演讲的形式共同探讨中式菜肴产业创新与发展问题、为提升“传统中式菜肴产业”竞争力建言献策。
 
  同时,到会的还有福建省政协、省工商联、省工信厅、省科协、莆田市政府、区政府等部门领导,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中国中式菜肴行业优秀企业代表,厨师精英,福建省亚明食品有限公司全国各地经销商、供应商、合作伙伴,全国、全省主流媒体新闻人和记者代表。
 
  本届论坛由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会长、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郑宝东教授主持,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篪先生,原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祖可先生,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汪世华教授,莆田市人民政府陈志强副市长出席了此次会议,并作大会致辞。
 
  沈篪会长首先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此次论坛的举办对提升传统中式菜肴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此次论坛为中式菜肴业界搭建一个高质量的交流平台,他希望与会人员可以促进互动交流,凝聚发展共识,加大与业界的合作深度,共同促进我国中式菜肴产业发展。在高峰论坛现场, 沈篪会长代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亚明公司“中国(福建)中餐标准化产业基地”牌匾。
 
  李祖可主席对福建省亚明食品有限公司的综合实力表示肯定,他说福建作为食品大省,特别是近年来中式菜肴企业的规模和效益日益凸显,此次由亚明食品公司具体承办第三届中国中式菜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正是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的一个具体举措,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论坛的举办定能进一步促进中式菜肴产业创新与发展,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汪世华副主席认为食品产业的快速稳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新冠肺炎疫情催生出科技经济新业态,中式菜肴作为内需带动发展的典型产业,其代表企业亚明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能够实现逆势发展,更证实了亚明公司的科研创新能力。他说,此次论坛既为中式菜肴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推动中式菜肴产业科技人才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陈志强副市长在会上致辞,介绍了莆田市的发展概况和妈祖文化。他表示:莆田将为食品产业创造更多条件,为中式菜肴基地提供更好平台,瞄准新消费、新市场,推动经济双循环发展。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朱蓓薇教授作题为“中华传统食品的创新与发展”的学术报告。朱院士介绍说,“十三五”期间我国在传统水产食品、传统畜禽食品、传统谷物食品、传统豆类食品、传统果蔬食品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已实现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成套智能装备的研究与产业化应用。标准化、自动化、高质化生产是使中华传统食品重新焕发青春和占有市场的重要途径,而健康化、营养化和功能化则是对中华传统食品的时代需求及其未来创新与发展的方向。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以及西方饮食文化的强劲冲击下,如何继承和创新中华传统食品,解决传统食品粗放式和标准宽泛的问题,提升传统食品品质和营养已成为时代的新课题。此次中式菜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召开为全方位的促进中华传统食品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肉类加工岗位科学家、浙江省动物蛋白食品精深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宁波大学食品与药学学院执行院长潘道东教授,福建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创新人才、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副院长曾绍校教授,福建省亚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注册中国烹饪大师、壶兰英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吴其明先生,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怡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疫情下中式菜肴产业发展的思考”、“ 福建传统饮食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与创新”、“ 多维度技术融合传统中式菜肴的创新与实践——以亚明食品公司为例”、“中式菜肴与‘一带一路’战略”的主题报告。
 
  福建省亚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其明先生表示,传统中式菜肴的创新与实践,需要结合多维度技术融合,并在企业生产实践中进行有效化尝试。在这里吴其明董事长提出三个方面做法:一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开拓符合市场需求的中式菜肴新产品与新营销模式;二是引进先进食品工程设备与技术,实现中式菜肴生产的高效能与高质量;三是建立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平台与机制,提升中式菜肴生产的自主创新能力。亚明公司近几年成为莆田市持续增长型诚信纳税大户,2019年纳税525万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30.3%,这些成绩离不开各位领导、专家的关怀和指导。亚明公司一直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创新创造发展精神,努力提升自主创新水平,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创造更加丰硕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新时期的产教融合开拓新的前景,共同打造绿色健康、优质高效的中餐标准化产业基地。
 
  中式菜肴是中华文明的代表之一,又被称之为中国食文化。中国食文化,历史悠久、技术精湛、品类丰富、流派众多、风格各异,是中国数千年烹饪发展的宝贵结晶,是中国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此次“中国中式菜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为莆田市培育建设中国中式菜肴产业基地打下良好基础,进一步促进中式菜肴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
日期:2020-09-26
 
 地区: 莆田市 福建 中国
 标签: 中国 高峰论坛
 科普: 中国 高峰论坛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