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运动营养食品定义及分类

运动营养食品定义及分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2-23 09:38 来源: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 原文: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日益重视, 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注重体育锻炼,提高个人身体素养。但对于运动状态的人体而言,仅凭日常饮食供给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素是十分有限的。所以运动营养食品逐步出现在人们面前,以其不同的营养食品配料为人们提供不同的营养补充,进而实现保护人体机能、强化运动效果的目标。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日益重视, 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注重体育锻炼,提高个人身体素养。但对于运动状态的人体而言,仅凭日常饮食供给蛋白质维生素营养素是十分有限的。所以运动营养食品逐步出现在人们面前,以其不同的营养食品配料为人们提供不同的营养补充,进而实现保护人体机能、强化运动效果的目标。

  运动营养食品是一类特殊膳食用食品, 其主要目的在于补充和满足人体运动时的特殊生理需求的营养物质。2015 年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 GB 24154-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运动营养食品通则》对运动营养食品做出如下定义:为满足运动人群(指每周参加体育锻炼3次及以上、每次持续时间30min及以上、每次运动强度达到中等及以上的人群)的生理代谢状态、运动能力及对某些营养成分的特殊需求而专门加工的食品。由此可见,我国对于运动营养食品的界定较为严格,运动营养食品中的营养物质组分、含量以及加工方式都区别于普通食品,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运动营养食品的功能性和特殊性。

  在前文提到的GB 24154-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运动营养食品通则》中,对运动营养食品类型进行合理划分。具体来看,此类型食品可以根据蛋白质、能量的不同进行归类。此外,还可以根据补充类型的不同将其划分为三个种类,分别为补充蛋白质类、控制能量类以及补充能量类。还可以将运动营养食品根据运动项目进行划分,可以将其划分为运动后恢复类、耐力类以及速度力量类,具体见下表。

  运动营养食品中的营养成分通常可以分为2 类:基本营养物质类, 活性或功能因子类。

  基本营养物质类指的是机体所需的营养素或其代谢产物, 包括糖、蛋白质、脂肪等;活性或功能因子是指动植物中的活性或功能成分, 其属于功能性营养成分, 对于人体机能改善具有潜在作用。如:咖啡因、牛磺酸、碳酸氢钠等。

  目前我国运动营养食品中比较常见的原配料有:果糖、乳清蛋白、大豆多肽、支链氨基酸、肌酸、谷氨酰胺、麦芽低聚糖等。

  在2011年至2016年间,全球运动营养食品的销量同比增长70%。2016年,运动营养食品销售额超过150亿美元,美国达 80亿美元,欧洲达45亿美元。由此可见,全球的运动营养食品发展整体呈现良好的趋势。我国运动营养食品产业也迅速发展。截至2018年,中国运动营养市场整体规模为3.29亿美元。在2013-2018的5年里,产业零售额的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40%,增速高于全球和美国市场。在2018-2023的5年里,这一数据仍可达到24%,高于全球运动营养行业的11%。预计2023年,中国市场规模可达8.59亿美元。

  常见的运动营养食品有:营养棒、蛋白粉、功能饮料等。

  作者: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战略研究部部长 黄妍

  参考文献:

  1.张娉婷,孟佳珩。运动营养对身体机能改善的研究进展[J].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2019,23(10):7882-7886.

  2.陶红阳。浅谈运动营养食品配料与人体健康[J].食品安全导刊,2020,9:6.

  3.韩玲。运动营养食品的研究现状[J].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2020,11(21):7771-7776.

  4.李林。运动营养食品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探析[J].食品与发酵科技,2020,56(5):101-104.

  5.代建军。略谈运动营养食品的现状与发展趋势[J].祖国,2017,5(上):67-68.

  6.欧睿信息咨询公司
日期:2020-12-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