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新疆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通告,这7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

新疆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通告,这7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4-19 09:4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4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15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7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不合格食品涉及农兽药残留、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其他污染物、微生物污染、质量指标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4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15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7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不合格食品涉及农兽药残留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其他污染物、微生物污染、质量指标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2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涉及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问题
 
  2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涉及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问题,分别为经营地址为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昆仑路北二巷173号的水磨沟区昆仑路陆国震蔬菜店销售的芹菜,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经营地址为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青翠巷34号的水磨沟区南湖花苑社区蔬菜副食品直销点(水-023号)销售的茄子,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毒死蜱又名氯吡硫磷,是一种硫代磷酸酯类有机磷杀虫、杀螨剂,具有良好的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毒死蜱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毒死蜱在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芹菜中毒死蜱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若长期或过多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会蓄积在体内,损害肾小管和肾小球,使肾脏发生慢性中毒。《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新鲜蔬菜(叶菜蔬菜、豆类蔬菜、块根和块茎蔬菜、茎类蔬菜、黄花菜除外)中的限量为0.05mg/kg。蔬菜中镉超标的原因,主要是其生长过程中对环境中的镉元素的富集。

  2批次糕点检出不合格,涉及质量指标、微生物污染问题
 
  2批次糕点检出不合格,涉及质量指标、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且末县家福超市销售的、标称郑州市旺芝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南瓜饼,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布尔津县佳家超市销售的、标称新疆伊青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酥饼(烘烤类糕点)(肉松馅),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不是致病菌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中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一个糕点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000CFU/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产品中油脂被氧化的程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饼干中的过氧化值(以脂肪计)应不超过0.25g/100g。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1批次餐饮食品检出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
 
  1批次餐饮食品检出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为经营地址为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天山北路20号院金茂天马花园3号1号门面的伊州区疆巴郎美食餐厅经营使用的孜然粉,铅(以Pb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铅是一种慢性和积累性毒物,长期接触铅及其化合物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香辛料类铅的最大检出限量为3.0mg/kg。香辛料中铅超标主要是环境污染带入原料,说明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使用了铅含量超标的原料,也不排除从生产设备迁移入食品的可能。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1批次饮料检出其他污染物,1批次调味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质量指标问题,分别为新疆七一酱园综合购物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七一生活广场销售的、标称生产企业地址为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金环路386号的新疆瑞泰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阿娜尔汗饮用纯净水,亚硝酸盐(以NO2-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吉木萨尔县城镇韩氏金隆超市销售的、标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新粮食品厂生产的白醋,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总酸(以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新疆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示。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新粮食品厂 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三道坝工业区 吉木萨尔县城镇韩氏金隆超市 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北庭路市场(电影院后院) 白醋 500ml/瓶 全聚平 2020-06-10/
2020/6/10
总酸(以乙酸计);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3.30g/100mL;1.52g/kg ≥3.50g/100mL;≤1.0g/kg 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2 新疆瑞泰果业开发有限公司 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金环路386号 新疆七一酱园综合购物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七一生活广场 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新民东街186号 阿娜尔汗饮用纯净水 530ml/瓶 / 2020-05-10/
2020/05/10
亚硝酸盐(以NO₂⁻计) 0.0094mg/L ≤0.005mg/L 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3 郑州市旺芝利食品有限公司 新郑市梨河镇大高庄107国道北钢材市场四院路南第五幢 且末县家福超市 新疆巴州且末县埃塔北路玉石交易中心一号、二号地下室 南瓜饼 300克/袋 旺芝利+图形商标 2020-08-09/
2020年08月09日
菌落总数 160000CFU/g,
220000CFU/g,
42000CFU/g,
92000CFU/g,
110000CFU/g
n=5,c=2,m=10000CFU/g,M=100000CFU/g 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4 新疆伊青格食品有限公司 新疆昌吉市净化北路岐峰农贸9号楼 布尔津县佳家超市 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路 酥饼(烘烤类糕点)(肉松馅) 计量称重 / 2020-09-25/
2020年9月25日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0.58g/100g ≤0.25g/100g 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5 / / 伊州区疆巴郎美食餐厅 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天山北路20号院金茂天马花园3号1号门面 孜然粉 / / 2020/11/26 铅(以Pb计) 107.4mg/kg ≤3.0mg/kg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进货来源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进货来源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 / 水磨沟区昆仑路陆国震蔬菜店(所在地:乌鲁木齐市) 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昆仑路北二巷173号 芹菜 / / 毒死蜱 0.099mg/kg ≤0.05mg/kg 华研检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 / / 水磨沟区南湖花苑社区蔬菜副食品直销点(水-023号) 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青翠巷34号 茄子 / / 镉(以Cd计) 0.081mg/kg ≤0.05mg/kg 华研检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1-04-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