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加强中秋节令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加强中秋节令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9-17 11:06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广东省节令食品月饼专项共抽检月饼4923批次,其中不合格116批次,不合格发现率2.35%,主要为钠、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酸价、菌落总数等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中秋佳节将至,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党史、悟思想的落脚点和发力点放在为民办实事上,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紧抓中秋节令食品安全监管质量工作,组织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令食品专项抽检,并对生产、销售、餐饮环节开展全链条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重点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是否严格落实原辅料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等相关制度,保障广大群众饮食安全。
 
  据了解,截至目前,广东省节令食品月饼专项共抽检月饼4923批次,其中不合格116批次,不合格发现率2.35%,主要为钠、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酸价菌落总数等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针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及时进行整改。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按要求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各级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严格处置不合格月饼,确保不合格企业整改处罚到位,守护中秋节饮食安全。
 
  食品科普小常识:
 
  钠是人体中一种重要无机元素,参与水的代谢,保证体内水的平衡,维持体内酸和碱的平衡。钠摄入量高时,会相应减少钙的重吸收易造成人体缺钙,此外摄入较高量的钠还可能出现水肿、血压上升等情况。月饼中检出钠的含量超过标准值的原因可能是使用的原料及辅料中含有比例较高的钠;生产加工环节控制不严,包括生产加工过程中搅拌不均匀、企业未按照标签明示值或企业标准的要求进行添加等。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长期过量摄入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会危害人体健康。月饼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或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或在添加过程中未计量或计量不准确造成的。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月饼中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月饼中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选购月饼小贴士:
 
  市面上月饼种类丰富,消费者可根据个人喜好选购。选购月饼时应当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月饼宜鲜不宜陈,大部分月饼糖分、油脂含量较高,建议不要过量食用,均衡饮食,月饼虽好切忌贪多。
日期:2021-09-1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