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注意!含金银箔粉食品被叫停!舟山市定海率先查处2家烘培店……

注意!含金银箔粉食品被叫停!舟山市定海率先查处2家烘培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2-22 14:01 来源:定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月18日,定海市场监管分局执法人员以糕点(裱花蛋糕、烘焙糕点)、冰激淋、巧克力、白酒、寿司等可能使用金银箔粉的食品为重点,通过实地检查和饿了么、美团平台线上搜索等形式展开集中排查行动。行动中,查处2家烘培店在制作裱花蛋糕时添加金银箔粉,目的是为了配合蛋糕造型促进销量,当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金箔酒、
 
  金箔蛋糕、金箔牛排、金箔冰淇淋、金箔巧克力、金箔咖啡……
 
  最近,一些含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以下简称金银箔粉)食品在市场和网络平台上频频出现,成为消费噱头。那么这些网红食品上的金箔能食用吗?
 
  答案肯定是NO!
 
  为进一步遏制“食金之风”,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定海分局迅速开展餐饮单位制售含金银箔粉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2月18日,定海市场监管分局执法人员以糕点(裱花蛋糕、烘焙糕点)、冰激淋、巧克力、白酒寿司等可能使用金银箔粉的食品为重点,通过实地检查和饿了么、美团平台线上搜索等形式展开集中排查行动。行动中,查处2家烘培店在制作裱花蛋糕时添加金银箔粉,目的是为了配合蛋糕造型促进销量,当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卫生健康委 海关总署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各直属海关: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以下简称金银箔粉)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净化市场消费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食品安全监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食品生产者不得采购使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食品销售者不得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餐食。
 
  二、严格进口食品安全监管。各级海关部门要督促食品进口商落实主体责任,不得进口含金银箔粉食品,已经进口的,立即停止销售。
 
  三、严格网络交易监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网络交易平台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平台内经营者资质审核,严禁平台内经营者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加强对“含金银箔粉食品”“可食用金银箔粉”的网络交易监测,及时督促网络交易平台依法采取下架等处置措施。
 
  四、严格广告监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严厉打击以食品添加金银箔粉为噱头宣扬奢靡享乐、拜金主义等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广告宣传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宣传食品中添加金银箔粉具有保健功能、治疗功效等虚假违法广告。
 
  五、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虚假宣传金银箔粉可食用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进口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相关违法行为一经查实,一律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涉嫌犯罪的,一律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六、加强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教育,组织专家开展健康解读,正确引导社会舆论,适时发布消费提示,倡导科学理性消费。鼓励社会各界监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坚决遏制“食金之风”。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卫生健康委
 
  海关总署
 
  2022年1月29日
 
日期:2022-02-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