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2022版与2016版标准...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2022版与2016版标准比对解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8-02 08:2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徐留凤   原文:
核心提示:2022年7月28日,国家卫健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发布GB 4806.8-202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食品伙伴网将GB 4806.8-2022与GB 4806.8-2016进行了比对分析,主要变化有以下七个方面。
   食品伙伴网 2022年7月28日,国家卫健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发布GB 4806.8-202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食品伙伴网将GB 4806.8-2022与GB 4806.8-2016进行了比对分析,主要变化有以下七个方面。
 
  一

  修改了感官指标要求
 
  允许天然木质素的轻微迁移,以适应应用越来越广泛的未漂白和未添加着色剂的本色纸的使用需求。明确规定未经漂白和未添加着色剂的纸和纸板的脱色不被视为异常着色,从而避免将一些正常的轻微变色现象判定为不符合。

  二

  对婴幼儿专用食品接触材料的总迁移限量提出特别规定
 
  给予婴幼儿人群更高的保护,规定婴幼儿专用食品接触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应根据实际使用中的面积体积比将结果单位换算为mg/kg,且限量为≤60mg/kg。
 
  三

  删除了高锰酸钾消耗量指标
 
  高锰酸钾消耗量是指从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迁移到水浸泡液中的、能被高锰酸钾氧化的物质的总量。纸制品中木质素和总糖等天然物质是主要贡献来源。为避免食品接触用纸中高锰酸钾消耗量指标在一些正常情况下仍出现偏高的情况。基于实验分析结果,删除了因纸制品中的木质素和总糖导致的高锰酸钾消耗量指标。
 
  四

  新增了1,3-二氯-2-丙醇(1,3-DCP)和3-氯-1,2-丙二醇(3-MCPD)的残留限量要求
 
  氯丙醇主要来源于纸张中广泛使用的湿强剂(聚酰胺-环氧氯丙烷树脂)、环氧氯丙烷改性的淀粉等添加剂的水解产物。为控制食品接触纸可能存在的氯丙醇风险问题,基于风险评估结果,结合我国行业实际情况,新增了1,3-二氯-2-丙醇(1,3-DCP)和3-氯-1,2-丙二醇(3-MCPD)的残留限量,并增加测定方法附录C。相关生产企业应使用低氯或无氯湿强剂,严格控制湿强剂等添加剂中氯丙醇的残留。保证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中氯丙醇符合限量要求。

  五

  新增使用了涂料、油墨和(或)黏合剂等材料的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的要求
 
  为控制可能由食品接触用纸中油墨和粘合剂带来的安全风险,明确规定使用了涂料、油墨和(或)黏合剂等材料的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还应符合涂料、油墨和(或)黏合剂等相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
 
  六

  删除特定迁移量的筛查方法
 
  删除了特定迁移量的筛查方法,修订中的GB 31604.1统一规定了筛查方法,产品标准无需再重复规定。
 
  七

  修改了附录A
 
  为明确测试条件,确保测试结果的可比性和重现性,参考GB 31604.1-2015《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迁移试验通则》,在附录A中以40℃作为选择热水提取和冷水提取处理的参考温度界限。
 
  标准文本下载链接:http://down.foodmate.net/info/sort/2/19111.html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及制品》2022版与2016版标准比对表.pdf

      相关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丁香酚》(GB 1886.129-2022)等36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3项修改单的公告(2022年 第3号)
日期:2022-08-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