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研究所在WOS二区期刊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研究所在WOS二区期刊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系统报道了胖大海降尿酸活性及其相关分子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8-09 09:13 来源: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研究所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研究所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食品创新团队在期刊《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中科院二区,IF=5.223)上发表论文,系统报道了胖大海提取物具有抗高尿酸血症的功效,体外评价了其降尿酸生物活性和抗尿酸诱发的炎症作用,并阐释了其分子作用机制。
  近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研究所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食品创新团队在期刊《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中科院二区,IF=5.223)上发表题为“Study on the anti-hyperuricemic bioactivity and chemical components ofSterculiae lychnophorae Semen”的论文,系统报道了胖大海提取物具有抗高尿酸血症的功效,体外评价了其降尿酸生物活性和抗尿酸诱发的炎症作用,并阐释了其分子作用机制。
 
  根据《2021年中国痛风现状报告白皮书》,当前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已经高达1.77亿,其中痛风患病人数约为1466万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大量高嘌呤饮食的摄入,高尿酸患者呈现明显上升和年轻化趋势。胖大海是梧桐科苹婆属植物,是原卫生部颁布的第1批食药两用资源植物,在中医上常被用于治疗咽喉炎等病症。
 
  本研究发现,胖大海提取物的乙酸乙酯萃取部位具有显著的抑制黄嘌呤氧化酶活性,能够抑制HK-2细胞中相关炎症信号通路蛋白的表达,降低炎性因子的水平,从而显著的抑制尿酸诱导的炎症反应;通过对该部位化学成分分析,分离得到了十七种化合物,其中包括两个新化合物。
 
  本论文首次发现胖大海具有降尿酸活性,为胖大海功能产品的开发提供了有利的数据支撑。研究生吕伸明为第一作者,农产品加工与营养研究所刘超副研究员、陈莹莹博士、郭溆博士以及东南大学廖志新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农业科技资金(园区产业提升工程)项目、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的资助。
 
  研究亮点:
 
  (1)本研究首次发现胖大海提取物乙酸乙酯萃取部位对黄嘌呤氧化酶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2)本研究首次发现胖大海提取物乙酸乙酯萃取部位能够通过抑制PI3K/AKT/NF-κB信号通路来抑制尿酸诱发的细胞炎症。
 
  (3)本研究首次从胖大海提取物乙酸乙酯萃取部位中分离得到2个新化合物。
 
  (4)胖大海可作为原料应用于降尿酸功能食品的开发。
 
  图一高活性胖大海提取物的发现、体外降尿酸活性评价以及相关分子机制
 
  https://doi.org/10.1016/j.jff.2022.105173
日期:2022-08-0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