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地理标志产品 上林大米》等2项广西地方标准通过专家组审定

《地理标志产品 上林大米》等2项广西地方标准通过专家组审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8-12 10:13 来源: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8月8日,由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上林县人民政府提出,上林县市场监管局、上林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上林县农业农村局、广西广老大食品有限公司共同修订的广西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上林大米》,以及上林县市场监管局、上林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上林县自然资源局、上林绿毛八角专业合作社共同修订的广西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上林八角》通过专家组审定,建议作为推荐性广西地方标准予以发布。
  8月8日,由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上林县人民政府提出,上林县市场监管局、上林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上林县农业农村局、广西广老大食品有限公司共同修订的广西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上林大米》,以及上林县市场监管局、上林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上林县自然资源局、上林绿毛八角专业合作社共同修订的广西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上林八角》通过专家组审定,建议作为推荐性广西地方标准予以发布。
 
  上林县盛产优质大米历史悠久,上林大米以色泽光洁清亮、滋味清香、蒸煮品质柔软可口、营养丰富等特点享誉广西区内外,畅销全国各地。2012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上林大米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7年,上林大米成功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上林大米已占南宁市粮食市场三分之二的份额。
 
  近年来,虽然上林大米已有GB/T 1354《大米》、NY/T 847 《水稻产地环境技术条件》、DB45/T 984-2014《地理标志产品 上林大米》等质量和储运相关标准,但这些标准存在特色特征指标不凸显、主要成分未纳入质量控制指标、指标值偏低等缺陷,不能完全反映上林大米内在的品质优劣。且上林大米经过长期的生产发展,在产地环境要求、栽培管理等均已发生变化,市场上流通的大部分上林大米不符合原标准中的“自然环境”、“理化指标”、“试验方法”,“质量技术要求”中引用的标准也大部分作废或者更新修订,现存标准远不能满足上林大米生产、经营和监管需求。通过调研及对原标准的实施评估,标准修订组决定结合现今上林大米的实际,对DB45/T 984-2014《地理标志产品?上林大米》进行修订。
 
  上林县素有“八角之乡”的美誉,上林八角产自上林县境内的大明山海拔300 m-1000 m的区域,以果大饱满、色红味浓、含油率高,备受国内外商客的青睐,是上林县传统的出口产品之一,主要销往欧美地区、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各国。2014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上林八角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7年,上林八角成功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上林县八角种植面积14.7万亩,年均产八角鲜果700万公斤,特殊年份可产780万公斤,茴油1.2万公斤。
 
  为进一步加快上林八角产业发展,突破发展瓶颈,推进上林八角产业的标准化管理,标准修订组通过对上林八角产品调研及对现行广西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上林八角》(DB45/T 1350-2016)实施评估发现,在6年的生产发展中,相关的国家标准已更新替换,DB45/T 1350-2016存在与国家标准不一致或相悖的情况:GB/T 7652-2016《八角》代替GB/T 7652-2006《八角》,取消了卫生指标及其试验方法,而DB45/T 1350-2016仍在引用GB/T 7652-2006《八角》的卫生指标试验方法。标准修订组决定结合现今实际,对DB45/T 1350-2016《地理标志产品 上林八角》进行修订。
 
  专家组听取了起草单位的介绍,提出了质询,对标准逐条逐款进行审定,认为《地理标志产品 上林大米》《地理标志产品 上林八角》等2项标准,规定了地理标志产品上林大米、上林八角的质量要求,对提高产品质量,打造区域品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标准修订组深入调研、广泛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并经试验验证和生产验证的基础上制定,所采用的技术路线正确,内容完整,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专家组还提出相应修改意见,建议标准编写组按有关程序对标准进行修改完善后报批发布。
日期:2022-08-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