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中国热科院在热带水产病原毒力调控因子和新型毒力因子研究方面取得新进...

中国热科院在热带水产病原毒力调控因子和新型毒力因子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9-13 09:14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作者: 胡永华   原文:
核心提示:中国热科院海洋微生物团队在热带水产病原毒力调控因子和新型毒力因子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首次报道了鱼类重要致病菌杀鱼爱德华氏菌EnvZ/OmpR双组分调控系统调控因子OmpR在细菌抗逆性和致病性中的作用,并揭示了其调控机制;报道了杀鱼爱德华氏菌新型毒力因子------七跨膜蛋白YccA的毒力作用与免疫逃逸功能。
  中国热科院海洋微生物团队在热带水产病原毒力调控因子和新型毒力因子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首次报道了鱼类重要致病菌杀鱼爱德华氏菌EnvZ/OmpR双组分调控系统调控因子OmpR在细菌抗逆性和致病性中的作用,并揭示了其调控机制;报道了杀鱼爱德华氏菌新型毒力因子------七跨膜蛋白YccA的毒力作用与免疫逃逸功能。研究结果进一步促进杀鱼爱德华氏菌致病机制的阐明并对水产疫病防控新途径研究具有重要理论指导意义。
 
  杀鱼爱德华氏菌之前又称迟缓爱德华氏菌,可感染罗非鱼、石斑鱼、鲆鲽鱼等多种重要经济水产养殖动物,在世界海水和淡水养殖业中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杀鱼爱德华氏菌不仅是水产重要致病菌,也是水产致病菌研究的模式菌株,其致病机制研究已成为领域研究热点。
 
  调控因子OmpR功能研究表明,敲除ompR显著减弱了细菌抵抗渗透压、酸性压力、氧化压力和抗生素等逆境的能力,降低了细菌的运动能力,削弱了细菌对宿主细胞和组织的侵染能力;调控机制研究表明,在正常情况下OmpR负调控抗酸系统CadBA但在酸性条件下却失去此调控功能,OmpR通过正调控外膜蛋白OmpC帮助细菌获得抗渗透压能力,OmpR通过正调控鞭毛调节子FlhDC实现其对细菌运动性的调控。这些结果表明杀鱼爱德华氏菌OmpR是一个重要的调控因子,通过调控多靶点帮助细菌抵御外界不利环境和入侵宿主。
 
  毒力因子YccA作用机制研究表明,敲除yccA显著减弱了病原菌抵抗高温和抗生素等逆境的能力,并极大程度地降低了病原菌膜完整性、生物膜形成能力和运动能力,进而削弱了病原菌对宿主细胞粘附和胞内存活能力以及对宿主组织的侵染能力;病原与宿主互作研究表明,YccA在病原菌逃逸血清杀伤、抑制呼吸爆发等一系列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些结果表明YccA是杀鱼爱德华氏菌一个新的毒力因子,通过多种途径协助病原菌抵御外界不利环境,逃逸宿主的杀伤,最终达到成功定殖于宿主体内的目的。
 
  OmpR相关研究结果以“TCS response regulator OmpR plays a major role in stress resistance, antibiotic resistance, motility, and virulence in Edwardsiella piscicida”为题发表在中科院JCR一区期刊《Aquaculture》。中国热科院生物所联合培养硕士生霍孝平和博士生杜春梅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湛江实验站胡永华研究员为通讯作者之一。该研究得到了海南省创新团队项目和中国热科院创新团队项目的资助。
 
  YccA相关研究结果以“Edwardsiella piscicida YccA: a novel virulence factor essential to membrane integrity, mobility, host infection, and host immune response”为题发表于中科院JCR一区期刊《Fish and Shellfish Immunology》。中国热科院生物所联合培养硕士生金梦茹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谷翰杰助理研究员为通讯作者之一。该研究得到了海南省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热科院创新团队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44848622005579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050464822002984?via%3Dihub
日期:2022-09-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